•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2016年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

时间:2016-05-30 19:13:0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6年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

  一、2016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综述

  首先,在我们逐字逐句的比对中发现,2016年的历史学考研大纲保持了与2015年的一致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这当然是让人感到很欣喜和放松的事情。因为大家之前参照2015年的考试大纲进行复习在内容和方向上是完全正确的。

  尽管2016年历史学考研大纲没有变动,但是仍然需要大家提高横向、纵向梳理考点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拿到高分。今年考纲的变化就在于“不变”,这也体现了出题人的意图,考查目的也更加明确,注重考查大家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运用,所以大家仍然需要扎实备考。

  二、2016年考研历史学学科考试特点

  历史学专业作为一门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现在,历史学实行统考方式就是出于保证历史学研究生质量的需要。同时,也可以让更多对历史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与这个考试。从传统的小历史走向全新的大历史,从理解的一元化走向多元化解读,从线性思维走向网状思维等等。这些都是历史学科的新特点。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跨专业考历史,应该也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

  三、2016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的考查目标、形式和结构

  1、考查目标

  (1)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

  (2)掌握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比较和评价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

  (3)了解历史研究的基本史料并能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能辨析史料的价值、偏颇或局限,获取有效信息;

  (4)论据确凿,论证严谨,逻辑合理,文字准确。

  2、考试形式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中国古代史约30%

  中国近现代史约20%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约20%

  世界近现代史约30%

  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部分之中。

  4、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名词解释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史料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40分,共120分

  4类题型,总共33题

  四、2016年考研历史学考试范围变化

  2016年大纲在考查范围上没有变动,这反映了在经过这几年的历史学基础考试实践之后,历史学考试的模式已经比较成熟,考试难度和大纲范围适合对大家的选拔,也能体现历史学学科的特点和考查意义、学科体系的系统性与完整性。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