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合肥学院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材料科学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21-12-15 09:30: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与“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科目主要内容包括结合键,材料晶体结构以及晶体结构缺陷,晶体固体中的扩散与固相反应,材料凝固,相平衡与相图,固体相变,材料变形与强韧化,烧结等内容,是从事材料类相关专业学习和工作的重要基础。

一、考试基本要求

1、考生应携带规定证件在规定座位就坐;

2、采用蓝色或黑色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作答,字迹清晰。

二、考试方式与时间

专业学位研究生初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考查内容及范围

1、掌握晶体的特性,并解释相关的宏观现象;理解金属、共价、分子、离子晶体结构的差异及其原因;掌握离子极化形成原因、对晶体性能的影响规律;掌握金属晶体的孔隙率、理论密度的计算;掌握泡林原理第一规则的证明,理解依据泡林原理推导、分析离子晶体结构的一般规律。

2、掌握典型的晶体结构,如氯化钠、氯化铯等,并从晶胞参数、粒子填充类型、配位结构、格子类型、晶胞中分子个数角度描述晶体结构和绘制晶体点阵结构;理解晶体定性和密勒指数标注。

3、理解晶体缺陷的分类、特点和不同类型缺陷对晶体结构的影响规律,了解位错的运动、应力场和位错的增值、塞积与交割特点。

4、掌握二元匀晶、共晶和包晶相图中组织变化,并画图描述;理解二元相图的几何规律、各类恒温转变类型、反应式和相图特征;了解三元相图的一些规律和应用实例;掌握依据杠杆定律计算、分析二元相图中各物相相对含量。

5、掌握固溶体合金和纯金属结晶异同点,并掌握金属及其合金凝固过程中微观结构变化及其原因(如枝晶),并从晶粒尺寸角度优化合金性能;掌握均匀成核临界半径推导,理解非均匀成核对临界成核半径、形核功的影响规律。

6、理解菲克第一定律与稳态扩散、菲克第二定律与非稳态扩散;掌握扩散系数和激活能的计算方法;掌握不同温度作用下的扩散机理;理解扩散热力学、反应扩散和离子晶体中扩散。

7、理解单晶体中滑移系及临界分切应力规律、滑移的位错机制和滑移过程的次生现象,了解多晶体的塑性变形;了解材料强化和韧化的基本原理。

四、参考书目

徐恒钧主编《材料科学基础》,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曾燕伟主编,《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武汉出版社,2015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