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湘潭大学2023考研考试范围:004013经济学说史

时间:2022-11-23 09:14: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 004013)经济学说史 大纲明细

考试大纲

一、考试对象

参加湘潭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加试的学生。

二、考试目的

考核学生对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学家如何提出以及提出了什么样的经济学观点、方法和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 古代希腊、 罗马和西欧中世纪的经济思想

古代希腊的经济思想;古代罗马的经济思想;西欧中世纪的经济思想。

考试要求

理解古代希腊思想家对价值的认识,了解古代罗马思想家对奴隶制庄园经营的论述,了解西欧中世纪阿奎那的经济思想,了解异教和农民起义的经济要求,了解西欧封建社会晚期关于货币和高利贷的论述。

第二章 重商主义的经济思想

考试内容

英国的重商主义;法国的重商主义;其他西欧国家的重商主义。

考试要求

理解重商主义的基本思想和发展阶段,理解英国重商主义和法国重商主义的发展及其特点。

第三章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

考试内容

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及其贡献;威廉·配第的经济理论;17世纪中叶—18世纪中叶英国经济思想的发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