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三亚学院旅游学概论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23-03-10 09:14: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旅游学概论》从旅游学科的形成及旅游发展史的研究入手,对旅游学中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产品及旅游市场等基本问题的若干基本概念、理论进行了阐释,便于学生全面、深刻认识旅游及旅游业,还对当今旅游活动的发展脉络、旅游活动产生的影响、旅游行业管理及旅游教育的问题进行了基础的描述。要求掌握旅游学的基本原理,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结构体系;能比较系统地了解中外旅游活动的产生和发展概况,能够掌握旅游活动的三要素、旅游业的构成、旅游业对经济、社会、文化的影响、旅游业的宏观管理与协调、旅游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多方面问题。具体复习范围如下:

1.了解旅游活动的历史发展

包括:人类旅游活动的产生的时期,原因,背景;近现代旅游发展的特征。

2.认识旅游活动

包括:旅游活动的界定;旅游活动的构成要素和基本特征;现代旅游活动的特点和类型划分

3.掌握旅游者相关概念界定和旅游统计口径

包括:旅游者界定的具体内容及比较;旅游统计方法和口径;决定旅游者旅游需求的主客观条件;旅游者类别的划分。

4.掌握旅游资源相关概念,评价方法和开发保护原则

包括:旅游资源的概念及特点;旅游资源分类和评价的方法;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原则。

5.掌握旅游业相关概念、性质、特点和构成

包括:旅游业特点和应对策略;根据旅游业特点分析旅游现象;旅游服务质量的影响因素;传统旅游行业(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景点)在新时期的发展特点、问题辨析和解决对策。

6.了解主要的旅游组织

包括:知道全球、国内、省内主要的旅游组织;认识旅游组织对于旅游行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7.掌握旅游市场特点

包括:旅游市场特点、旅游市场细分和原则;国内旅游市场和入境旅游市场不同特征;旅游目的地旅游市场的选择和规划;理解旅游竞争。

8.认识旅游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包括:旅游带来的环境影响、社会影响;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及可持续发展;海南旅游发展与环境生态、社区发展的关系。

拓展和提高:

结合《旅游学概论》相关理论,讨论和辨析旅游发展前沿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前沿热点):

A.非冠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有哪些?旅游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疫情稳定后,如何做好市场恢复?

B.双碳目标战略背景下,旅游企业如何做好低碳管理?

C.00后年轻游客的消费心理有哪些特征?

D.旅游+的发展背景下,旅游业还是否是一个产业?依据是什么?

E.现代的网红打卡地,是如何开发和打造旅游资源并吸引游客的?

F.海南旅游消费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

G.数字经济时代,旅游企业如何转型发展?

H.滨海旅游活动对生态环境有哪些影响?如何应对?

原标题:三亚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文章来源:http://yjsc.sanyau.edu.cn/tzggh/352.html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