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印刷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611新闻传播理论》

时间:2023-07-18 09:06: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要求

1.了解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新闻传播学理论体系,适度了解信息科学、社会学、心理学、文艺学、图书情报学等相关学科知识;

2.掌握新闻活动和传播活动的规范和规律,在新闻传播领域及相关行业有过实习或见习经历,具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政治觉悟;

3.掌握新闻传播学常见的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掌握各种方法的运用原则和实施要领,并对国内外新闻传播研究方法实际应用情况有一定了解;

4.熟练运用新闻传播学理论及方法分析新闻传播领域内各种现象及问题,并能提出个人见解。

二、考试题型

满分150分,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

三、考试大纲

本门课程的考试大纲主要有十一个方面的内容。

(一)人类传播史及传播学说史

1.传播的定义;2.人类传播发展阶段;3.传播学兴起的背景;4.传播学史上的重要学派、代表人物及经典理论;5.中国传播学研究的发展;6.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其中国化进程。

(二)信息与符号

1.信息;2.信息的特点;3.符号;4.符号的结构、特征与类型;5.符号的传播功能。

(三)传播类型与传播过程

1.传播类型的划分标准;2.主要传播类型及各自特征;3.传播模式;4.新闻传播的客观规律。

(四)传播媒介

1.传播媒介;2.媒介的属性和功能;3.媒介的主要类型及其特征;4.媒介研究的重要理论;5.新闻媒体的演变、类型与媒体融合。

(五)传播内容

1.传播内容的特征及类型;2.大众文化及其特征;3.大众文化理论;4.坚持正确舆论导向;5.国际传播与讲好中国故事。

(六)传播者

1.传播者与把关人理论;2.媒介伦理与媒介制度;3.媒介专业主义;4.传播权利与社会责任。

(七)传播受众

1.受众类型及特征;2.受众行为动机;3.受众选择行为及从众心理;4.受众权利及传受关系;5.大众社会理论;6.受众观及受众研究的经典理论。

(八)传播效果

1.传播效果;2.传播效果研究;3.传播效果研究的若干代表性观点。

(九)新闻传播

1.新闻的定义、本源和基本特征等;2.新闻真实与新闻出版自由;3.新闻价值的内涵与实现过程;4.舆论导向及舆情监测;5.报刊的四种理论;6.新闻事业的性质、功能与管理;7.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与基本方针;8.新闻法治与新闻道德。

(十)新媒介传播

1.数字媒介的特性与功能;2.数字内容生产与传播;3.数字内容产品策划及运作;4.网络安全、网络文明与传播秩序。

(十一)传播学研究方法

1.抽样调查法的定义与问卷设计;2.内容分析法的定义、特点、用途与程序;3.控制实验法的用途与基本程序。

四、推荐书目

1.胡正荣:《传播学概论》(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2.《新闻学概论》编写组:《新闻学概论(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第二版;

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编写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4.《西方传播学理论评析》编写组:《西方传播学理论评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5.《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新闻传播学类核心学术期刊,2021年10月-2023年10月。

原标题:2024年北京印刷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一栏表及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和推荐书目

文章来源:https://gs.bigc.edu.cn/yjszs/2024nzs/ca2a09b5fc844b3f88e03ffd2e322482.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