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时间:2023-08-03 09:21:3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试科目代码:333

考试科目名称: 教育综合

一、考试要求

掌握教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学四门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育实际问题。

二、考试内容

(一)教育学部分

1.教育学概述。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

2.教育的概念及本质。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教育的发展阶段;古代教育及现代教育的特点。

3.教育与人的发展。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影响人身心发展因素及其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教育在人发展中主导作用的体现。

4.教育与社会发展。生产力、政治经济制度及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与影响;教育的社会功能: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5.教育目的。教育目的的概念;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个人本位论、社会本位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

6.学校教育制度。学校教育制度的概念;学制的类型;我国学校教育制度的历史演变;我国现行学校教育制度的形态;我国学制的改革趋势。

7.课程。课程、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的概念;学科中心课程论、经验中心课程理论、社会中心课程论;课程设计;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8.教学。教学的概念、意义、任务;教学过程的本质、教学过程的基本阶段;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备课、上课的基本要求;教学评价的概念;教学评价的种类。

9.德育。德育的概念;德育的任务及内容;德育的原则;德育的途径及方法。

10.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素质要求;班集体的概念;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11.教师。教师劳动特点;教师的素养;教师的培养和提高。

(二)中国教育史部分

1.西周教育制度的建立与“六艺”教育的形成。“学在官府”;大学与小学;国学与乡学;“六艺”。

2.私人讲学的兴起与传统教育思想的奠基。齐国的稷下学宫;孔子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孟轲的教育思想;荀子的教育思想;《学记》中的教育思想。

3.儒学独尊与读经入仕教育模式的形成。“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兴太学以养士;实行察举,任贤使能;汉代的学校教育制度;董仲舒的教育思想。

4.隋唐学校教育体系的完备。中央政府教育管理机构的确立;学校教育制度的特点;科举制度的产生与发展;科举制度与学校的关系;科举制度的影响;颜之推的教育思想;韩愈的教育思想。

5.理学教育思想和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宋元明清的文教政策;科举制度的演变及其对学校的制约;书院的发展;朱熹的教育思想。

6.私塾与蒙学教材。私塾的发展、种类和教育特点;蒙学教材的发展、种类和特点。

7.中国教育的近代转折。洋务教育的创立和发展;“中体西用”思想的历史作用和局限。

8.近代教育体系的建立。“百日维新”中的教育改革;清末教育新政与近代教育制度的建立。

9.近代教育体制的变革。民国初年的教育改革;蔡元培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新文化运动影响下的教育思潮和教育运动。

10.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探索。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晏阳初的乡村教育实验;梁漱溟的乡村教育建设;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陈鹤琴的“活教育”探索。

(三)外国教育史部分

1.古希腊教育。斯巴达教育;雅典教育;苏格拉底的教育活动与思想;柏拉图的教育活动与思想: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活动与思想。

2.古罗马的教育思想。西塞罗的教育思想;昆体良的教育思想。

3.西欧中世纪教育。世俗教育;拜占庭和阿拉伯教育的历史影响。

4.文艺复兴时期的教育。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影响和贡献。

5.欧美主要国家和日本的教育发展。英国教育的发展;法国教育的发展;德国教育的发展;俄国及苏联教育的发展;美国教育的发展;日本教育的发展。

6.欧美教育思想的发展。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洛克的教育思想;卢梭的教育思想;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福禄培尔的教育思想;蒙台梭利的教育思想;杜威的教育思想;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

(四)教育心理学部分

1.教育心理学概述。教育心理学的概念、研究对象、研究任务,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2.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发展及其规律;认知发展理论与教育;皮亚杰、维果斯基的主要观点;埃里克森和柯尔伯格的理论与教育含义;社会性发展与教育;心理发展的差异性与教育。

3.学习及其理论。学习的实质与分类;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认知派的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人本主义的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4.学习动机。学习动机的实质、分类及作用、学习动机的主要理论、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5.知识的学习。知识及知识获得的机制、知识的理解、错误概念的转变以及知识的整合与应用。

6.技能的形成。技能的定义和分类、心智技能和操作技能的形成和培养。

7.学习策略及其教学。学习策略的性质与类型、认知策略及其教学、元认知策略及其教学、资源管理策略及其教学。

8.问题解决能力与创造性的培养。有关能力的基本理论;问题解决的实质与过程;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创造性及其培养。

9.社会规范学习与品德发展。社会规范学习与品德发展的实质、社会规范学习的心理过程、品德的形成过程及培养、品德不良的矫正。

10.心理健康及其教育。心理健康概述。心理健康的实质、标准,中小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与内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三、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180分钟。

2.试卷分数:150分。

3.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

四、可参考书目

(1)王道俊、郭文安主编《教育学》(第七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2)《教育学基础》全国12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第三版),教育科学出版社。

(3)孙培青主编《中国教育史》(第四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4)吴式颖、李明德主编《外国教育史教程》(第三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5)陈琦、刘儒德主编《当代教育心理学》(第三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60

考试科目名称: 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

《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考试大纲适用于榆林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学科课程、课程标准和课程资源,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过程及其规律、原则,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准备、教学评价及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师发展等。要求考生熟悉基本概念、掌握基本原理、有较强的理论分析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概括能力、逻辑论证能力、演绎说理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一)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概述

1.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建立的客观依据和理论基础

2.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研究对象

3.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主要内容

4.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学习方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