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小心考研英语里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

时间:2017-05-08 11:30: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大家知道考研英语词汇要求5500个单词,但这5500个单词都怎么考察的呢?其实这些词我们大概分为三类:熟词、核心词和低频难词。这里面让大家掉以轻心的就是熟词。考研英语里常考的却不是我们熟知的意思。常常考察熟词生义和引申含义的单词,都是一些我们初高中时就学过的基本词汇,比如“passage”,大家都知道是“文章段落”的意思,但是如果语境是这样的:“others bitterly attacked the bill and the haste of its passage.”,我们还能说它是“段落”的意思吗?当然不行,此处语意是指“通过”。Bill 也是一个熟词这里是不是“账单”呢?,此处实则也考察生意“法案”。整句意思是“其他人激烈抨击这个法案和他的通过”。

再比如说“cover”这个词,大家都熟悉的意思是“覆盖”,在2011年第四篇阅读理解中It’s no surprise that Jennifer Senior’s insightful, provocative magazine cover story.“cover”的意思就不能是“覆盖”,覆盖故事显然不对,此处这里指“报道”。这个意思在2010年其实就考过多次。绝对是高频的熟词。cover这个词在2008年24题 选项 B : Alvarez’s salary barely covered her household expenses.在这里又不能指覆盖和报道,后面接的是花费所以意思应该是“支付”如果考生不了解这个意思,也很难选出这个正确答案。

2002年第四篇On another level, many in the medical community acknowledge that... 这里“community”并不是“社会”的意思,而是“界,圈子”的意思,以及后面多次出现的“scientific community”和“legal community”意思分别是“科学界”和“法律界” 。 2010年翻译 49题:In Europe, where forestry is ecologically more advanced, the non-commercial tree species are recognized as members of native forest community, to be preserved as such, within reason.又再一次重点考察community这个单词。意思是“群落”。整句译文:在林业生态更为发达的欧洲,没有商业价值的树种被合理地看成是当地森林群落的成员,并得到相应的保护。其实community这三个意思都是围绕“社区”展开的,人生活的就是社会社区,动植物生存的社区在生物学上的学名不就是“群落”嘛,抽象的社区就是各种“圈子”。

Game 这个单词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但在考研英语里它往往考察的不是游戏,如06年第三篇阅读中The large, slow-growing animals were easy game, and were quickly hunted to extinction。这里的“game”就是“猎物”的意思,“大型的、生长缓慢的动物很容易成为猎物,所以被迅速猎杀直至灭绝”。以及在10年的翻译第48题中these creatures preserve the health of game by killing the physically weak, or that they prey only on “worthless” species.“game”又有“种群”的意思,“这些生物杀死体弱者来保持种群的健康,或者它们仅仅捕食“没有价值”的物种”。

同样,还有很多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单词比如watch,second,school等等,虽然常见,但是在具体的语境里却有很多不同的含义,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推理引申能力,能够根据单词的基本含义,结合具体语境,推理引申出一些单词的熟词生义或者引申义。

说了这么多熟词生义的例子了,大家也发现熟词生意真的随处可见,有时候一句里能出现两个考熟词生意,这就要求我们在记忆单词时,要区别对待,这部分常考查熟词生义的简单基础词汇,尤其多注意词典上第三第四个不熟悉的意思,同时,多总结真题当中对这个单词的考察。此外,我们在基础阅读阶段要培养自己根据具体语境,推测单词含义的能力!不要被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绊了跟头。

以下就是常考熟词生义:

act n.法案,行为;v.行动

address v.演说,致辞

agent n.动因

anchor n.主持人,主播

appeal n.吸引力;v.呼吁,上诉

appropriate v.挪用

apprehensive adj.忧虑的

authority n.权利机构,当局

board n.委员会;食宿;v.登,上(船、飞机等)

bold n.粗体字;adj.大胆的

branch n.分支机构

buy v.听信,认同

cause n.理想,事业

charge v.充电;管理;控诉;n.费用

check v. 阻止

claim n./v.索赔;主张

class n.阶级;种类

classified adj.机密的

compose v.创作(文学、歌曲)

conceive v.怀孕

contract v.感染,得(病)

convention n.大会

course n.过程;方针,路线

deliberate adj.深思熟虑的

discipline n.学科

distinction n.名誉

duty n.税

economy n.国家(经济实体)

even adj./n.一致的,平均的;相等的

fair n.交易会;adj.(肤色)白皙的,干净的

fashion v.塑造,制定

feature v.特定,突出

fertile adj.能繁殖的,多产的

figure n.名人,人物;数字;v.考虑,计算

fine adj.细微的;精美的;v.罚款

fortune n.财产

game n.猎物

ground n.理由,根据 (on the ground that…)

handsome adj.可观的,大量的

hold v.认为

import n.重要性

industry n.勤奋

interest n.利益;利息

issue v.出版,发行;n.(刊物)期,号

keep n.生计,谋生

late adj.已故的

law n.定律,规律

lean adj.瘦的,贫乏的;歉收的

long v.渴望

might n.力量

mirror v.反映,反射

means n.手段,方法

modest adj.适度的

nature n.天性;本质

note n.纸币;音符;暗示;v.注意到

novel adj.新颖的

objective n.目标,目的

obscure v.掩盖

odd adj.奇数的,单只的;古怪的

panel n.专家小组

passage n.经过,通过

plain adj.平常的,朴素的

pool v.汇聚,集中

post n.职位;v.驻扎

press n.报刊,出版社

principal n.校长;adj.主要的;n.资本,本金

prize v.珍惜

promise n.前途,希望(常用promising)

pronounced adj.显著的

pupil n.瞳孔

put v.表达;adj.固定不动的

reason n.理性,理智

reflect v.思考,反省

relate v.叙述

respect n.方面 (=aspect)

schools n.鱼群

secure v.获得,得到

second v.赞成,附和

sentence v.宣判

sound adj.健全的,合理的

spell v.意味着;n.一段时间 (a spell of…)

spoil v. 宠坏,溺爱

start v.惊吓,吃惊

state n.状态,情况;v.陈述

stock n./v.库存

stop n.句号

stress v.强调

subject n.被试者;adj.易受…影响的 (be subject to)

subscribe v.捐款;订阅;赞成

tailor v.调整,修改

tap v.开发,开采

term n.条款;术语

thumb v.迅速翻阅

treasure v.重视

treat v.治疗;v./n.款待,请客

trust n.托拉斯(一种企业组织形式)

uniform adj.相同的

universal adj.普遍的

volume n.容积,体积;卷,册;音量

weather v.经受(风雨),度过(难关)

weigh v.权衡,掂量

where conj.然而 (=whereas)

yield v.放弃,投降;n.产量,收益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