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想拿高分?全程备考经验在这里

时间:2018-07-26 14:11:2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5年毕业后我在一家私立中学当老师,规律的生活却有些枯燥乏味,在我的一位大学老师的鼓励下决定继续追寻梦想,去考研做学术研究,2016年我再次踏上了考研之路。

由于自小喜欢文学,于是决定再次报考本专业文艺学。在学校选择方面也做了一些考虑和选择,我本是一所二本师范院校毕业,一战败在英语上,二战决定背水一战,最终决定报考兰州大学。确定学校和专业之后我就上兰州大学研究生官方网站看了去年的本专业参考书,买好参考书。

上一次考研在公共课方面就吃了大亏,英语没过国家线,只考了四十几分,这一次决定跟随新东方在线的老师后面学习英语。认识了道长、李旭老师、唐静老师、朱伟老师,跟他们学习到很多。现在把我二战学英语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下,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得到一点帮助也好。

一、词汇

我备考时间较长,在英语上下的功夫也大。2016年上半年我一直跟随朱伟老师学《恋练有词》,每天看1list的视频,听朱伟老师讲解分析单词,然后再花半小时巩固记忆单词。朱伟老师教单词的方法是从真题中学习单词的方法,将单词分高频单词,低频单词,零频单词,如果时间不够的可以先重点掌握高频和低频单词,时间充分的跟朱伟老师后面多学几遍单词真的是很有帮助的,打好基础很重要。

二、阅读

七八月份开始做英语真题,考研真题资源是很宝贵的,要好好运用,多做几遍。我做英语真题的方法是道长(王江涛老师)教的,道长让我们做到真题阅读没有一个单词不认识、没有一个句子结构不明白、没有一个选项不清楚。我第一遍做真题是自己不定时的做,做好之后再分析整篇阅读,从单词到选项到解题思路,基础好的同学可以自己看参考书学习,我基础不是很好,是跟在李旭老师后面学的,他讲的很仔细,一篇文章要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分析,分析的很透彻。第一遍认真分析真题很花时间,一年四五篇阅读真题大概要用一个星期时间才能学好。一个暑假我都在漫长的分析真题阅读中度过,过程很辛苦收获很丰富,坚持下来就好。

进入九月份,阅读真题开始做第二遍。我做第二遍就开始定时了,一篇阅读20分钟以内做完,做完之后对比第一遍做的结果,看是不是有些题总做错,分析自己这类题总做错的原因。我当时是阅读文章基本能看懂,但是选项看不太懂,总做错题。于是我就单独将所有阅读真题的选项中不熟悉的单词抄下来,每天早上背一背。九月份还要开始做翻译和完型了,我的完形填空做的并不好就不献丑分享了,关于学翻译我还是有一点心得的。

三、翻译

我的翻译是跟在唐静老师后面学习的,唐静老师讲翻译讲得很细,方法也很好用。划竖线(断开句子结构)、写汉字(以每两道竖线之间的小结构为单位写下汉字)、连句子(把每两小节连接为通顺的句子)、读译文(检查译文是否通顺)。唐静老师的《考研英语拆分与组合翻译法》这本书中更是将1997年到最近的真题翻译每一句都做了分析。温馨提示:我今年在考场上做翻译时用到了唐静老师讲的方法,但是当时复习时没有掐紧时间一年一年的翻译做,所以最后时间有点不够用,因此大家在复习时最后冲刺阶段记得一定要掐时间做题。

四、作文

十月份,阅读真题第二遍继续做,翻译继续做,开始学作文。我的英语作文是跟在道长后面学的,道长很实在,就让我们多读、多背、多写。背诵是提高英语实力和考研分数最好的方法之一,如果背不下来可以用道长讲的四大背诵方法记忆:一是搞清逻辑脉络,二是背熟中文译文,三是多听英文录音,四是进行中英互译。至于背的内容,可以参考道长《考研英语高分写作》里十大必背范文,十篇小作文,十篇大作文。2017年英语(一)大作文是关于读书的图片,完全可以用上道长十大必背范文里的教育文化类读书,我也背到了写出来了,觉得很幸运。像我这般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首先可以进行精读工作,仔细分析。把文章弄懂后背诵下来,力求滚瓜烂熟。之后进行默写,小作文默写15分钟,大作文30分钟,从默写的作文里发现自己的写作弱点。

除此之外,《新概念英语》三册也是不错的背诵教材,其重在培养技能、提高实力,是掌握英语的关键(Developing Skills),着重分析句子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能让大家认识到英文句型的精炼、优美、实用与可模仿性,从而将其有机地运用于英语写作之中。在2月1日道长英语系列直播——中级英语十大必备范文精讲中,《新概念英语》中方作者嫡传弟子王江涛老师还会进一步扩充讲解词汇、短语及语法的实战运用,帮助大家在考试中取得满意的分数。

五、冲刺

十一月份十二月份,作文继续背,翻译继续做,真题阅读开始做第三遍,第三遍成套做,四篇真题一起做,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十二月份适当模考一两次,时间安排在下午14:00到17:00,严格计时三小时做完。不然直接上考场可能时间紧迫、心情紧张,试卷无法做完,所以提前模考有利于调整状态。

这就是我的英语复习情况和一些经验。政治只要跟着老师后面按进度复习,冲刺阶段的预测题背下来,大题是没什么问题的。至于政治单选和多选,可以在暑假期间买一本习题集做做,错题在复习后期重点看看。

我考的专业课书本较多,有五本很厚的书,因此要抓紧时间整理好笔记并记忆。找到专业课真题后,要把真题都做了,因为文科很可能有重复出题的情况出现。

考研是一种生活方式,你付出多少不一定会收获多少,但是你不付出肯定没有收获。愿每一个考研学子都能坚持下来,天道酬勤,加油考研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