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一战北航上岸学姐说:考研,你真的要逼自己一把!

时间:2019-09-05 16:00: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考研是从三月份开学开始的,但是一直处于混水摸鱼的状态,每天看看视频,跟着朱伟和张宇笑一笑,很愉快的度过一天天,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一位学长跟我交流了他的学习状态,我觉得自己有点懈怠,就开始重新规划,抓紧时间了,但因为前期还有课要上,所以其实也没真正学到啥,单词没背过,可能就数学有了点基础知识储备。直到期末前,就这样度过了。

  期末前,我就学习了张宇的数学基础知识,做了十八讲,一千题;英语看了恋练有词。同学有看其它老师的课的,也很好,老师适合自己就好,我觉得张宇讲的我能接受,所以就一直跟着他走了,不过语速有点慢,就倍速看了。朱伟的恋恋有词是真没有用,就跟着看段子了,单词没记住几个,所以还是踏踏实实背单词吧。经常与伙伴们交流交流,看一下大家的进度和学习方式与经验,你可能会有新的收获。

  期末考完,我的学习节奏就紧凑起来了。暑假在学校附近租的自习室,本来想在教室或者图书馆八楼来,但是真的太热了,不能忍受,就搬去空调屋了。每天八点左右到自习室,晚上十点左右回宿舍,一天天过的很快的。这个期间,我开始看专业课的课本了,因为要考综合,还有一门没有学过,就先看了课本,根据考试大纲,把课本知识看了一遍,同时边做笔记,把重点写下来,只看课本的话有点走马观花。

  如果有本校的课件的话就更好了,可以根据课件来查漏补缺,课后题也要根据学长学姐们的经验来决定做不做,但大部分应该是要做的。因为物化开学后会有何畏老师带,所有就没有看物化,只看了其他两门专业课,写完后可能很快就忘了,不过没关系,有个印象就好,做笔记时可能会觉得有些多写起来,但还是要写的。

  后面做真题时,答案有的有,有的没有,有答案的话基本都是机构自己做的,所以自己做时要根据课本的完整内容来,这样自己理解或者背起来会更加有逻辑,快一些。

  英语看了一些语法,阅读理解,翻译什么的基础知识,有些也没啥用,不过推荐一下唐迟的阅读理解,唐静的翻译,因为开学后就要做真题了,所以可以学一些做题的技巧和后期的英语学习安排。数学就一直在做十八讲九讲,一千题,然后跟着张宇的课来,从基础到强化。

  开学后就到了真正感受直面考研的时期了,早上七点左右到图书馆,晚上九点半或者八点半左右就开始去十教了,九点半走是为了避开闭馆高峰,八点半走甚至更早就是要开始背政治的时候了,我喜欢在十教背,在三楼找个座位,背累了可以坐着背,一二楼人太多,我就往上爬了,一直到大爷开始赶我们再回宿舍。考研年的九十月份各门的真题就要开始做了,前期准备工作这么多,其实靠的还是最后这几个月的强化锻炼。

  ►数学:

  数学找了近三十年的真题,从91年开始,每天做一套,限时训练,做完后就对答案整理,前几年的题很简单,后面开始就有点难度了,但不要灰心,也不要和别人比,别人做的错了几个跟你也没有关系,根据自己的情况按部就班来。

  数学真题做了两遍,一千题做不完了,就只做了B组,十八讲九讲看了做了两遍,有时候觉得线代忘的太多,后面集中做一千题里的线代做了几天,线代其实就是套路,做多了就全懂了。后来觉得基础还不好,就把李永乐的基础教案做了一遍,就是又过了一遍基础知识。

  数学还把前面听课记的笔记中的题又做了一遍,我比较注重基础,做过的题力保会做,不要贪多。数学最后张宇四套卷八套卷还有什么李林李永乐的冲刺卷我都没来得及做,所以当时还是有点慌的,但因为今年是奇数年嘛,注重基础,简单一些,自己最后还是有信心的。

  ►英语:

  英语真题把题型分开来做,每天都做两篇阅读理解,保证一直做到考前,翻译每天也做两个,这是每天都做的,然后完型和七选五就作为一个题型,每天安排一个,作文在暑假的时候就开始背了,背完就默写,不过忘的差不多了,开学后就每天再背一篇然后默写,按照王江涛的方法来的。背了差不多二十多篇。

  最后几周的时候就开始整套模拟了,限时训练,作文什么的也要写。再就是单词,我前面说了单词没背多少,所以在做题的时候感到有些吃力,所以九月份低的时候买了十天搞定考研词汇,背了十天,基本把单词都记住了,再去做题的时候就感觉很得心应手了。因为我考的英语一,英语二的题有做过,但做了两套后就没做了,因为答题思路不太一样,所以就没有做了。

  ►政治:

  政治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背嘛,开学后看了徐涛的课,用的精讲精练,然后做一千题,真题选择题,背的风中劲草,后面背徐涛的小黄书,最后肖四肖八。根据考试来看,风中劲草没啥用,我记住的不多,虽然背了两遍,就不太建议风中劲草了,小黄书其实也没啥,帮助就是后面写题组织语言时有点用吧,肖四肖八是真的必须必须必须背熟的,必考,而且考的大题基本都在肖四肖八上,所以政治分的差距就在选择题上,要拿比较高的分就在选择题上下功夫吧。大家考的都差不多,认真准备就对了。

  ►专业课:

  物化就去上课,然后做课后题,高物也是做课后题整理在笔记本上,另一门没学过的就一直在看课本,课件,整理知识点。物化学的差不多的时候,十月份左右就开始做真题,限时训练,真题一旦做开了,重点也就出来了,然后就可以有重点的突破了。真题至少做两遍,其他的什么训练题就算了,当然实在有时间可以练练手,不过没啥必要,可能我的真题比较多,有二十多套,没有真题的就跟着自己的直系学长学姐走吧。

  ►考研的一些建议:

  一、何时确定学校

  考研年的六月份前学校应该就定下来了,也就是在你复习专业课前。选什么学校的理由其实有很多,看专业,看分数线,考的专业科目,城市,等等,不管什么原因,既然选择了就一往直前,周边的学长学姐们不管选了什么学校,只要努力了,没有没考上的。不要因为自己之前的学习成绩或者科研经历有所担忧,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二、学习一定要做好规划。

  比如考370,英语65政治65数学120专业课120,这样一划分后问题就变得简单了,在你每门课的强项处要拿多少分,弱处能给多少分不要。

  时间的规划:

  1.首先要做一个长期的计划,到考研那一天,这期间我要做什么,达到什么要求,四门科目的各自规划是什么;

  2.再根据长期计划做短期目标,这一个月内或者这两个月、三个月要做什么,达到什么样的进度;

  3.最后就是每天的规划,这个一旦定下来近期不会变动太太,每天到了规定时间就知道该做什么了。这样的话就会控制好自己的时间,进度慢了调整,快了一样,但记住,短期计划是可变的,因为你会在复习过程中出现种种问题,而你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做出调整。

  三、是不是一定要找考研搭档?

  如果你有很好的自控力,那就一个人按照自己的步伐来,但如果你有小伙伴,我希望你们的决心和毅力是一样的,在睡懒觉或者偷懒时能够互相提醒,而不是互相寻求安心,你在睡我就睡会,你在玩那我也可以玩会,这真的是致命的。希望你们能够寻到考研路上的小伙伴,一起努力。

  四、努力真的非常重要

  前面说了,既然大家都是一样的,那最后成功与否的关键是什么,不是你平时成绩好或者聪明,而是在于谁够努力。怎么努力我就不用说了,考过这么多试的你们一定最懂。

  五、一定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备考心态

  考研最后几周可能会出现一些情况,不想学习,不想做题,调整好自己,不要换个,我当时就有时候会玩半天,完全不想做题,那就给自己安排好日常学习后,简单放松下,不要焦急心慌,最后几周已经成定局了,除了政治或者专业课还有可能再多背点。

  六、复习方法

  1.政治最简单,大题肖四肖八,就看选择题了。

  2.英语,阅读拿下了,其他就得心顺手了。单词是一方面,技巧也是一方面,阅读做多了你就会发现该怎么去做了,七选五也是有技巧的,作文背的多了就会有思路了。

  3.数学,拉分就在这里了,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先把底部的弄懂了再去筑高层,做过的题一定要会,不行就标出来做两遍,题在会不在多。真题起码两遍,其他的练习册有空就做吧,多做总不会错。

  4.最后专业课,不同的专业课复习方法不一样,跟自己的学长学姐好好讨教一番就好。

  最后想保研的同学可以在试一下夏令营,不会耽误你的学习进度尽情去参加就好了,过了的同学好好准备校内保研名额,没成功的同学也不要灰心,尽快调整过来继续准备复习就好。

  说的有点多,希望大家能从中获得点什么,对自己有所帮助,祝大家考研成功,前程似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