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干货:2021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十大题型解析:中心主旨题

时间:2020-07-07 11:12:4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常见的题型可以分为十大类,以下针对这十大类题型,为大家做出解析,各位同学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这些题型,摸索出属于自己的解题策略,以期在考场上如鱼得水。

  (一)中心主旨题

  该类题型考查了考生综合、概括、归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经过对文章的阅读,迅速把握文章或段落的中心主旨。该类题型在历年题型中出现的频率极高,每年必出。中心主旨题可以分为文章主旨和段落主旨两种。

  1.题型特点

  命题方式中含有“mainidea,subject,purpose”等词。

  2.标志

  题干中出现下列词之一:besttitle,mainidea,mainproblem,mainlyabout,mainlydiscuss,mainlydealwith或问本文的写作目的的词(purpose,theauthorintendsto…)。

  3.关键句

  文章首段的句子以及各段的首末句。

  4.命题模式

  (1)Thepassageismainlyabout。

  (2)Whichofthefollowingbestreflectsthemainideaofthepassage?

  (3)Thebesttitleforthispassagemightbe。

  (4)Whatisthemainideaofthepassage?

  5.做题关键

  这种题目应主要看篇章中的主题句或者是从篇章的结构入手,利用推理能力,对文章信息进行系统分析,归纳总结,从而得出主题。

  6.做题步骤

  (1)运用宏观阅读技巧做题,就是根据文章结构判断主题。

  (2)运用首段和首末句信息做题。就是说综合各段的首末句的内容,可以得出主题。注意:只看首段有时容易以偏概全,因为首段有时只是在引出文章主体之前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3)运用写作方法做题。2003年以后的文章,以报刊文章为主,文章首段常以类比、故事、今昔对比等方式引出主题。问文章使用的写作方法时,正确答案一般是类比等问使用类比、故事、今昔对比等写作方法的目的时,正确答案是引出主题。

  (4)运用快速构思成文法进行判断。在两个选项难以分辨时可以分别以它们为题,在脑海中快速构思两个写作提纲,若所构思提纲与原文内容大致吻合者为正确答案,否则为干扰选项。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