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1考研:暑期英语阅读分析

时间:2020-08-14 11:27:2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长难句分析

  长难句是考研英语复习考生最难掌握的语法难点之一,对于长难句的掌握程度直接关系着考生在阅读理解和翻译题等题型的得分。对于长难句的分析,掌握方法是关键,以2020年考研英语阅读中的一个长难句为例。

  It is also the reason why when we try to describe music with words, all we can do is articulate our reactions to it, and not grasp music itself.

  1.重点词汇及短语:

  describe…with… 用……描述……

  articulate 【生义】v. 清楚地表达,描述【熟义】adj. 明晰清楚的

  reaction n. 反应

  grasp v. 理解,领会(尤指复杂的事情或观点)

  2.句子成分分析:本句为主从复合句,主干是It is also the reason...。why引导定语从句,先行词the reason在从句中充当原因状语,相当于for which。定语从句中嵌套着一个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该嵌套从句的主干部分是all we can do is articulate our reactions to it, and not grasp music itself.

  3.参考译文: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试图用语言描述音乐时,我们只能表达出自己对音乐的感受,而无法领悟音乐本身。

  在考研英语阅读中,细节题的占比非常大,考生要引起特别重视.它考察的本质实际上就是理解用文章细节信息的能力,快速定位到细节信息是关键.那究竟如何解题呢,我们通过以下一道例题来进行分析。

  二、暑期进度复习安排

  1、单词记忆是基础工程,在暑期仍然要重视词汇的背诵,每天制定相应的复习规划,并且不断的去复习,夯实单词根基;

  2、暑期在题型的复习上以阅读理解为主,该部分所占分值较大且重视技巧的使用,要不断的锤炼自己的解题技巧,在这一阶段夯实非常重要。

  三、阅读理解之细节题解题技巧

  Growth, which rarely continues beyond the age of 20, demands calories and nutrients- notably, protein- to feed expanding tissues. At the start of the 20th century, under -nutrition and childhood infections got in the way. At the start of 20 th century, under-nutrition and childhood infections got in the way. But as diet and health improved,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have, on average , increased in height by about an inch and a half every 20 years, a pattern known as the secular trend in height. Yet according to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verage height-5’9’’ for men, 5’4’’ for women-hasn’t really changed since 1960.

  32. Which of the following plays a key role in body growth according to the text?

  A. Genetic modification

  B. Natural environment

  C. Living standards

  D. Daily exercise

  这是一道典型的细节题,我们根据以下步骤来进行解题:

  1、题干关键词准确定位:在细节题中挑选关键词的时候先选名词,同学们分析题目会发现出现的名词有key role和growth,回读文章,发现有growth的原词复现,而且growth所在句中有demand要求正好同义替换文章中的play a key role,且根据growth定位到唯一的句子,因此该句话就是我们的定位句。

  2、分析定位句:定位句是个长难句,看到长难句同学们要先划分主干,重点分析主干部分,Growth demands calories and nutrients to feed expanding tissues.核心词是calories and nutrients.相信这两个词汇大家都不陌生,“燃烧我的卡路里”中的卡路里对应到我们英文中就是calories,nutrients是营养,考纲词汇也都背过,这就是定位句的核心。

  3、对应选项。我们上一步分析了定位句的核心词是calories and nutrients,那我们分析四个选项那个可以概括这两个东西。A项,Genetic modification先天改正,选项意思是先天改正对于我们的成长有着关键的作用,我们分析的卡路里和营养都是我们后天获得的东西并不涉及到先天,因此A选项显然是不对的。B项,Natural environment自然环境,很显然卡路里和营养都不是自然环境的一部分,也排除B项;C项Living standards生活水平,卡路里和营养物质的摄入都能够体现我们的生活水平,这个不难理解,随着咱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体现在我们的饮食方面那就是人们更加关注食品的卡路里,关注食品的营养价值,因此该选项是能够涵盖我们的关键词的,该项正确;D项,日常锻炼,我们一说到锻炼,大概想到的就是做一些运动,比如慢跑瑜伽,因此并不能跟我们的卡路里、营养等扯上关系,因此该项也不正确。综合分析,答案就是C项。

  经过上述这道题的分析,相信同学们对细节题的解题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再来总结一下,细节题的解题:第一步,要根据关键词来在文章中快速的进行定位,找到我们要重点分析理解的定位句;第二步,对定位句进行分析,找到句子的核心词汇,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同学们的词汇基础,平常一定要重视词汇的背诵和记忆,我们说词汇是英语的根基,而我们的技巧是重要的辅助,同学们在学习技巧的同时,也要重视词汇的记忆和背诵;第三步,分析选项,找到可以与定位句表达同样意思的选项,正确答案就出来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