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新题型之信息匹配题解题技巧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0-10-28 11:57: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相信接触过考研英语的同学们都知道,新题型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题型。因为新题型的学习难度较小,且分数相比阅读来说会更好得到。尤其是英语二的考生,只要掌握了恰当的方法,得到10分满分不是梦。那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和学习一下英语二的新题型吧!

首先,在学习新题型的具体做题方法之前,大家需要了解的是这个题型的考察本质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的一张考研英语的试卷上阅读理解其实分为三个部分,part A 为传统阅读,part B为新题型。那为什么命题人不一起出五篇阅读理解,非要额外出一篇新题型呢?这就是因为两者的考查重点是不同的。比如,阅读理解我们主要强调做题方法以及词汇基础。而新题型其实不需要大家去翻译去理解,主要就是考验大家的细节处理,也就是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确的识别出文章中的细节信息。

那么根据以上所提及的考查本质,命题人相应命制了两个题型。其中第一个题型叫做信息匹配题,也称为表格题。大家可以结合手中的历年考题看一下这个题型的样子。也就是在一篇完整的文章下放置一个大表格,表格左侧是五个专有名词,右侧是七个选项。这个题的宗旨也就是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这五个专有名词在文章中的位置,并且识别出哪个选项与其所表述的内容是一致的。所以这个题难度本身就是不大的,但是问题在于要找全,找对。

如果大家在对待表格题时的做法是一个一个词去对应,那么有两种情况可能会发生。一是信息查找不全,二是速度过慢。所以我们要按照一定的方法去解题:第一步,先将段落标好,明确篇章长度。第二步,画出文章中所有的专有名词。有很多同学不明白为什么要画出所有的,直接找到题目中给出的专有名词不就好了吗?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的是并不是每个专有名词都只出现过一次,那也就意味着如果大家带着专有名词去文章中定位,那么就很有可能找到第一个位置就开始解题了,那样就很容易丢失掉其他信息。所以我们在画出所有专有名词之后,每个专有名词在文章中哪个位置,出现了几次就显而易见了。第三步,将每个专有名词所在的位置段落标记在题号旁边。最后一步,根据文章信息,对应选项内容,进行原词复现或者同义表达匹配即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