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三步识破长难句的"真面目"

时间:2021-10-14 15:57: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英语路上,长难句一直是很多小伙伴的“心腹大患”,它的存在大大拉高了考研英语的难度值,今天,我们就来再次认识一下长难句的“庐山真面目”。

  ►长难度之“长”:认清结构就好办

  我们都知道,所有的句子都有主干,只要找准了主干,分析起来就好办多了。一个动辄几十上百个单词的长难句,主干很有可能就两三个单词,其他都是为主干服务的修饰性成分,即便再长,也能捋出个一二三来。一般来说,最基本的修饰性成分就是定语和状语,它们既可以是形容词、副词,也可以是一个从句。此外还有同位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等。插入语也可以视为整个句子的修饰成分,起到补充说明作用。

  ►长难句之“难”:破解语法是关键

  长难句之所以难,除了各种各样的从句、修饰成分,还有一些特殊句式,如倒装、强调、独立主格、谓语动词等,也是难以克服的障碍,这都是语法在作怪。因此,集中精力攻克语法,是破解长难句的关键所在。语法虽然难懂,但有固定的门道可循,掌握了这些门道,就等于掌握了长难句的命门。都教授建议小伙伴们在复习中专门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集中精力把语法都搞懂,不要怕辛苦,也不要嫌麻烦,这会让你觉得大有所值。

  ►只要功夫深,一切长难句都是纸老虎

  认清长难句的真面目,接下来就是要想办法怎么攻克它了。建议大家如果在阅读中遇到了长句子,一定不要放过它,把它拎出来,找主干、切分结构、逐步理解、调整语序,总之要把它掰开了,揉碎了,弄清楚它究竟要表达的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表达。多做一些这样的深入解剖练习,渐渐就能摸出其中的规律和门道,无乱结构再特殊再复杂的句子,都能在你手下无处可逃,原形毕露,成为不再值得畏惧的纸老虎。

  破解了长难句,就等于攻下了考研英语的半壁江山,其他难题对你来说也就不在话下了。抱着一种“啃硬骨头”的精神勇敢前进吧,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不畏艰难的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