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3考研英语(一)大纲已发布!阅读部分今年变难了吗?

时间:2022-12-01 13:21:2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阅读材料细化了话题和类型,会有什么影响?

新大纲在对阅读材料的描述上,由22年的“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字材料。题材包括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科普等,体裁包括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等”变更为“多种话题、多种类型的语言较复杂的文字材料。话题包括科技、经济、教育、社会、历史、文化等,类型包括新闻、评论、报告、论文、专著等”。事实上,新增部分已经包含在往年大纲的“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中,因此考研英语文章仍然将以国外主流期刊中的议论文为主。但是可以看出,考研英语阅读文章的选材范围在趋向广泛的同时,也更为明确,暗示了同学们在背景知识方面,除常规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普类的话题文章外,还可以适当增加对重点科学领域的新闻报道、评论报告、以及专著等文字材料的学习。

新增“分析文中使用的修辞手法”,如何备考?

大家看到“修辞手法”可能会犯怵,但是事实上,对于修辞手法的考查在历年试题中我们已经见过。例如:

2016年英二Text3第2题题干:The “empty bottles” metaphor illustrates that people feel a pressure to _______.

2018年英二Text3第5题题干:The ants analogy is used to illustrate _______.

所以大家不要因为大纲的这一调整,打乱自己的复习节奏,对于修辞手法的考查本质仍然是对于句意和句子作用的理解,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纲的这一变化,进一步验证了考研英语对考生在阅读方面的考查逐渐涵盖文章结构和细节的方方面面,更加贴近阅读的本质和语言的功能。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对于考研英语阅读而言,不能抛开基本功谈阅读技巧,在复习过程中,不能忽视语言基础。

总体而言,大纲看似变化不小,但考生也不必慌张。选材范围相关描述的调整,为我们在原有备考思路的基础上,提供了开阔视野和扩大积累的方向。分析文中使用的修辞手法本质上仍然是基于对文本信息的理解,为考生对文章进行深入的研究,把握文章细节呈现、观点表达明确了新的角度。

具体来说,在之后的备考中,除继续巩固词汇和语法基础外,考生可以着重研究近几年真题的文章如何展开叙述,也即作者如何一步步呈现事实、提出观点和表明态度。此外,模拟练习也是必要的备考环节,在掌握知识点和阅读技巧之后,通过做高质量的模拟题,熟悉与历年试题同源的文章如何提出观点和展开论证,在复习所学知识的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修正,才能更好地巩固学习效果。在后期的时候,还可以有意识地加入模块训练和套题训练,限定时间完成试题,培养做题的整体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