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3考研英语阅读怎么备考-推断题解题技巧:学会定位 关注转折词

时间:2022-12-01 13:22: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考研英语中,阅读在整张试卷上占比最大,但它也是令很多同学头疼的题型,因为在做阅读题时都是一股脑地盲找答案,导致最后的得分情况很不稳定。所以今天老师将教会大家如何高效准确地去解其中一种题型。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考研英语阅读的20道题总共可以分为六大题型——主旨大意题、例证题、态度题、细节题、推断题和词义句意题,咱们已经学习完了两种题型,今天我们将学习下一种---推断题。

在知道如何解题之前,首先咱们得先知道什么样的叫做推断题,如果题目问“ 从这段话可以推断出什么”或者“根据某一段话下列哪一个描述是正确的”,类似于这种问法的题目就是推断题了,那么如何解这种题呢?我们一起看一道题:

The researchers suggest that capuchin monkeys, like humans, are guided by social emotions. In the wild, they are a cooperative, group-living species. Such cooperation is likely to be stable only when each animal feels it is not being cheated. Feelings of righteous indignation, it seems, are not the preserve of people alone. Refusing a lesser reward completely makes these feelings abundantly clear to other members of the group. However, whether such a sense of fairness evolved independently in capuchins and humans, or whether it stems from the common ancestor that the species had 35 million years ago, is, as yet, an unanswered question.(2005年 text 1)

25. 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last paragraph?

[A] Monkeys can be trained to develop social emotions.

[B] Human feelings of fairness evolved from an uncertain source.

[C] Animals usually show their feelings openly as humans do.

[D] Cooperation among monkeys remains stable only in the wild.

解题的第一步,得先判断题型,这道题其实就是比较典型的推断题问法,“根据某一段话下列哪个描述正确”。那么下面在解题之前,咱们先弄清楚这种题型的考察本质,事实上段落推断题其实考察的就是这段话的段落论点,那么问题来了,段落论点去哪里找呢?根据学术性议论文的特点以及我们研发老师多年来对于题的研究发现,考研英语阅读中的学术性议论文的段落论点往往在段中转折,段首或者段末,所以我们解推断题就重点看看那这三处,找到段落论点即可。

像咱们上面这道题,咱们找到的段落论点就是转折however处,并且也是我们的段末句,所以很大可能它就是段落论点。下面咱们只需要拿着这个论点句去对比选项就可以了,不在定位句或者把几句话中的细节信息拼凑杂糅的选项咱们可以直接排除,这道题我们就可以先排除CD,因为这两个选项都是属于信息的杂糅。那为什么A选项不排除呢,因为A中的信息出现在了段首句,我们不能武断地就认为段末句就一定是论点,因为段首句也是有可能成为论点句的。所以下面咱们仔细对比AB两个选项就可以了,最后不管是对词,还是对比意思,发现A与原文不符,属于信息错误,B才是更符合原文的。B选项中的Human feelings of fairness和原文论点句中a sense of fairness 同义替换,evolved原词复现,an uncertain source和an unanswered question.同义替换,所以最终锁定答案B。

因此,通过这道题,我们来总结一下推断题的解题步骤,首先要先识别,然后找到段落论点,再去对比选项就可以了,在对比选项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把不在定位句或者信息杂糅的干扰项排除掉,以后见到这类题目大家就可以快速而准确地解出来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