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真题是最好指南针 通过真题分析复习方向

时间:2015-06-29 09:50: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各位同学们大家好,首先祝贺大家顺利的参加了,目前还不是通过了我们2015年研究生入学的考试,先跟大家说一句大家都辛苦了,可以好好休息一阵子。接下来我想对我们2015年考过研,然后对我们考研的这个题目还有一些不是很清楚的同学,或者还有一些2016年参加备考的同学,想给大家来聊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2015年数学考试真题有什么样的特点,第二个就是借这个机会给我们电视机前或者说网络前的2016年考研的同学来提一些意见,也就是说因为我们真题是我们最好的指南针,想跟大家说一下,透过这个真题来看一看2016年我们复习的方向是什么。

我先说第一个问题,根据我们拿到的2015年的真题我也仔细的看了一遍,老师认为整个的这个题目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还是我们重基础,非常非常重视基础,比如说我们同学拿到这个题之后,你比如说我们以数学三为例,你看选择题的第二题,给你二级导的对象考拐点的数,这个真的是基础的不能再基础了,二级导一号的点,所以你从这个图象很容易看出来,在这个点两次一号就可以。比如说第三题二重积分在及坐标下的表示方法,你把直角坐标换成及坐标,按照我们这个图象来分成四分之派,左右两侧把它画出来这是很简单的。还有在我们比如说在数学二的部分,数学二的第一题反常积分,收敛的是反常积分的敛散性,也是我们在海天考研课堂上一再强调过的,这个题和2012年的真题也是异曲同工,主要就是考察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他的效果,这个题我们一看C选项XlnX是可以通过积分来获得的,所以这个式子是发散的,ABD都可以通过我们无穷积分和无界函数和无界区分两种敛散性的函数排除掉。真的是非常的基础,这是第一个。我们数学考试它的大的方向还是没有变的,就是重基础。

想给大家说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数学的考试依然是不回避重点,17题给了我们弹性的信息让我们将弹性和销量成本练习起来,求解他的最值,这也是我们在2012年考试2011年考试2013年考试反复出现的问题,这是这个。比如说我们18题利用切线概念建立一个方程,再利用编辑条件求解,比如说先进数的部分相似的21题,我们数一数二数三都考了这个题,看到相似我们要反应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必要条件,这个既相等,第二个是行列式相等这是最起码的,所以通过这两个条件就建立两个条件,AB就解出来了,第二问求使得矩阵相对角的条件,这也是非常清楚的。比如说还有我们数学二的第19题方程跟的数,这个我们在冲刺班也是反复强调了,在无穷远的点把极限带进去,最后通过零点进去判断跟的存在性,通过单调性判断跟的唯一性,这是在某个区间上根的唯一性,这个重复度是非常高的,这依然是我们数学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复习还是要通过历年考试反应出来的重点来进行。

第三个老师提醒大家边边角角的知识点也是要注意的,尤其是后期,比如今年我就听到很多同学反应,数学三的第17题,给了我们两个函数可导,利用导数定义来计算乘法的导数很多同学对这个不清楚,实际上我们首先第一个这是在高等数学第一个阶段大家都应该看过的知识点,第二个这个证明没有什么复杂的知识点,就是利用导数定义,你首先根据导数定义写出公式,第二个要拆除,这个非常清楚。第二问给我们扩展到多个函数,就他的求导公数,一种方法是取对数来实现,第二个是不取对数归纳来实现,观察两项这也是可以的。还比如说我们今年数学一考了一个用斯托克斯公式来求解曲面积分的公式,这个也有好几年没有在大题里面考过了,今年在大题里面出现了,这是第三个问题,大家到了11月份之后尤其要注意,这些内容在我们决胜考场八大卷里面也都是非常清楚,而且反复给大家提到过的,所以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今年的题目。

最后我用两句话来判断一下,整体上难度和我们2014年持平,第二个有一定的摊点,就是非常强调边边角角的琐碎知识点对他的理解和把握,这是两个。第二个问题还想借这个机会给我们网络前的参加2016年的考研的同学来提几个建议,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我们数学的复习第一个就是重基础,其实我们可以到150分的题目里,基础题达到了90分到一百分之间,实际上拔高性的题还不会超过50分,所以第一个一定要重视基础,但是我们重视基础并不是对每个定义每个概念都去推导,而是掌握这些定理从那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在以往真题里面是怎么考的,这是第一个一定要重基础。第二个还要说一下我们辅导的课程对大家考研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尤其我们每年的强化班,其实你看一下强化班的笔记,这些题在90%以上的,所以每年的基础班强化班是大家打牢数学基础以及熟悉考研常考题非常好的部分,冲刺班对大家查漏补缺以及最后的归纳是非常好的。第三点还是要同学们加强计算的练习,从今年考研的情况来看计算依然是问题,很多同学到考场上,比如说今年线性代数的第二题,很多同学到考场上连一个矩阵三次方都不能计算出来,这个令我感到很惊讶,所以第三个大家要加大计算的力度,今年我们数学团队也出了一套数学的986题,这个2016年的同学到了我们春季科学之后可以逐步的入手这本书,现在还是以基础阶段为主。第四个问题就是一定要重视真题,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今年的这个题,在真题中没有考过的题绝对不会超过10%,方针根的问题还有弹性与经济学的温和运用,还有比如说我们这个二冲积分采用集坐标来计算,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真题。最后我们2016届的同学只要按照重基础这个重基础跟课程,还有加练习还有重真题,只要按照这四个方面来把握,我们这个2016年数学这门课程取得好的成绩这是指日可待的。

好,今天我们内容就说到这里,海天考研希望我们2015年的同学好好修整一下,初试已经过去了,我们积极耐心的准备复试,希望2016年的同学抓紧时间,只要你重基础抓真题,我们就抢占了2016年考试的制高点,进而在2016年考试中一战成名,取得好的成绩。好,今天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