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19上岸考研er开学了!但是读研跟想象中的不一样?

时间:2019-09-18 16:19: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已经九月了,19上岸的小伙伴们逐渐开学了,很多人也分享了自己的开学感受和对研究生生活的感慨,接下来就跟着帮帮来看看吧~

  1、研究生开学啦

  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开学不需要军训(少部门院校需要),开学典礼过后就直接开始上课了。研究生有研究生学生会(研会),也有各类学生社团,这点倒是和本科一样的。如果你大学四年没有参加学生会可以加入试试,弥补以前的遗憾。重新过一遍校园生活,想必也是很多人的考研理由之一。

  奖学金可能是大家十分关心的一个东西了,研一的奖学金大多是按照考研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划分的,根据排名各个班按照比例划分。如果考研成绩靠前,刚来就可以拿一等奖学金——8000元。和本科一比,简直要高太多。本科生最高等级的国家奖学金也只有8000元,而研究生的国奖则是2万。

  这也是为什么研究生学费的贵的一个原因,奖学金也高呀。有的学校是全额奖学金,直接抵扣学费。本科会有贫困生资助名额,但研究生没有。不过研究生会有国家补助的「助学金」,不需要申请,每个人都有,每人每年6000元,哈哈哈,算是给我们的基本生活费吧……

  2、研究生的课程

  新生入学都会有几天的教育时间,然后就开始正式上课,是的,研究生也需要上课,也一样有期末考试(博士也一样)。不过相比本科生,研究生大多只有一年的课程,研二研三就做论文、找工作啦……

  研究生课程的设置以专业课为主,搭配少量英语课和政治课。相比于本科课程,研究生的课作业更少,presentation(课堂PPT报告)更多,锻炼大家的演讲口头表达能力。

  至于实验室(文科可能没有实验室),也没有想象般的高大上。本以为研究生就是呆在实验室,没有多少自己的时间。恰恰相反,研究生会有更多自主的时间,不过这点得看导师安排的任务多不多,学校不同、导师不同,情况就各异。

  越牛的导师,就越忙,就越没有时间管学生。他们也不会去实验室,更不会盯着你,只要你想,每天都可以是假。只需要按时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就好。

  大学一般是以宿舍为群体,研究生以实验室为群体,我刚来的时候是这么认为的。但现在越来越发觉,更多还是偏向我们个人。怎么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研究生三年自己能有多大成长,主动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上!

  3、身边都是优秀的人

  与本科不同,研究生你可能会遇到来自天南地北各个学校的,也有很多同学很多本科就是这个学校的,他们有的直接保研推免,还有的考外校没考上所以调剂回来。但毫无疑问,大家都是优秀的,都有自己厉害的一面。

  读研之后,大家都越来越自律、越来越理性,或者是越来越只关注于自己的生活。有的舍友是图书馆、实习单位、健身房、宿舍四点一线,几乎是朝九晚八,努力且高效,确实也是很令人佩服。或者是每个人窝在自己的一部分区域,做着取悦自己的事情,也很少交流。即使谈论,话题也是有局限和指向型的,更偏重于实用。

  如果你身边都是优秀的人才,就会带动你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你去改变自己、提高自己。这就是考研的意义,你的努力,不就是为了和更优秀的人站在一起吗!

  我们都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当身边人都是优秀的,就能燃起我们内心的渴望:我要变得和他们一样,甚至要比他们更加优秀!

  4、师生关系

  研究生和老师,不比从前那么紧密,更多时间类似老板和雇员,日常报账、处理学校的琐事,文科类类不需要实践的专业,就更不怎么能见到老师了。

  从前是老师撒着每一颗豆子引导着我们前进,现今则是自己负责去博览群书去探索,让老师给答疑解惑。这种颠覆其实从大学时就已然开始,只是大学课程更紧密,老师也是有一定的大纲和课本作为依托。

  研究生则是一个“修行在个人”的阶段,更学术型一些的老师会要求学生定期做一些输出给老师看,老师负责指点,而有的老师过于忙碌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研究生长什么样子的也是存在的。找到和老师适合的相处模式,也是研究生的必要课程。

  5、健康威胁和脱发实录

  读研之后很多人遇到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自己真的熬不动。熬夜、脱发、内分泌失调,真的是因为学习吗,想想那答案当然不是。“白天我努力上课、拼命工作、写作业,昨天才睡了五个小时,那么今天下班早,当然应该熬夜玩耍一下!”很多人如是想。

  对大部分人而言,熬夜基本上就是把白天没做的娱乐项目都做一下,看看视频、听听音乐、谈情说爱、打打游戏。这样一看,熬夜才是真的人生,因为这些事是让人快乐的种种。

  当然也有很多很多同学是因为科研或者课程压力过大,没日没夜的写作业、写论文,于是发际线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秃。帮帮研一的时候课程过于密集,导致期末的时候天天熬夜写课程论文,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的头发稀疏了许多,皮肤也差了很多。

  而且有些人的健康也在这一年受到了很多冲击,不停生病。由于各方面的压力和作息问题,身体弱的同学就容易生病,生病也没能得到良好的修养,就形成恶性循环。病时无奈到谈恋爱、娱乐都无力,痛觉自己最应该珍视的只有自己的健康。

  不得不说读研确实会让人成长了很多,许多事是听“过来人”念叨了无数次自己也没有意识的,猛然有一天自己发现了这些真相,其实是生活最原本的样子,脚踏实地、按部就班,这道理很古老但是真的很实在。所以,各位考研er继续加油吧!只有你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是什么感受。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