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逆袭?学姐最全各科复习经验一次性全都告诉你~~~

时间:2019-09-18 16:20: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先介绍一下我的考研学校。本人考的是山东师范大学347专硕应用心理专业。虽然山师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是它的心理学专业排名还算是不错的,根据2018-2019年教育部公布的心理学专业排名,山师在第14位。

  然后说一下我的考研成绩,我的初试成绩是364分,专业排名第6。山师的录取分数、录取人数和参考书目都比较中规中矩。录取分数一般都是以国家线位标准,过了国家线就可以进复试;录取人数28人,推免2人,竞争不大,有一大半人在初始环节就因为成绩不合格被刷下去了,想今年的情况,报考人数212人,最终一志愿进入复试的只有17人,所以说竞争同其他学校相比相当小。山师属于自命题,重要参看书目只有5本(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与教育测量),从历年真题来看,考试难度简直就是期末考试。

  最后重点说一下我的备考经历,分别从专业课、政治、英语三个方面来说一下吧。

  一、专业课

  我是从3月份可是准备考研的,虽然大学是本专业的,但是平心而论我的专业知识掌握的并不扎实,所以专业课第一遍看的时候还是比较费功夫的,像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学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每看完一章就会自己做一个结构图,目的是把自己认为的本章重点找出去。

      其次也让自己有一个关于本章的大概结构,像发展心理学这一门,它本身自己的逻辑性就很强,所以在把这本书看完以后可以再画表格建立一个关于整本书的结构。但是像统计和测量这两本书比较难,先自己过了一遍之后,发现自己依然找不到头绪,我就开始买了一些视频课,把课本和视频结合起来看,效果肯定是比自己看要明白的多。

  暑假我留在学校了,6月份大概把所有的课本过了一遍,又从师姐那里买了复习资料,7月份中旬,我就开始背书了,我的观点是越早背越好,因为到后来还有政治、英语,你就会发现能分给专业课的时间不多了。

  从十月中旬开始就可以从官网找历年的真题,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自己做一下试试,我当时只做了以下计算题,虽然是专硕。但是计算题的分值占30分,还是很重要的,而且我本身统计比较弱,所以就着重看了一下计算题。至于其他的题目,我都是从课本上画出来,自己总结考试的重点,总结归纳知识点还是很重要的。这个时候我买了两本书,一本是知识精讲,另一本是凉音老师的逻辑图,这两本书把所有的知识点基本就概括了,一直到考研之前我都是按这两本书复习背诵的,再加上自己总结的重点着重复习。

  二、政治

  政治的开始时间大概是从暑假之前开始,先是做选择题,各种模拟题,专项题,真题,目的就是把各种琐碎的知识点用做题的形式反复的出现,让自己能够记住。做选择题是尤其要注意时间点,人物,以及历史事件的背景,这些在考验真题中特别容易出现容易混淆的考点,然后暑假开始对这些琐碎的知识点背诵,但是这段时间还是要把精力放在英语上.
     

      等到9月以后,政治再开始突击强化!我用的是肖秀荣的全套教材,大题的话再10月份左右就要开始背专项的了,根据不同的考点,知识点,结合时事政治进行背诵,一直背到11月肖八出版,然后做肖八,并且背过所有的大题!然后等肖四出来背肖四,肖四肖八押题率基本90%了!全背过60分没有问题,肖大大的押题率真的不是吹的,有的连题目都是一模一样的。

  三、英语

  针对英语二来说,我是从前一年12月份开始看的单词,看的朱伟的恋恋有词,然后一直到考研,每天都在背单词,看单词,配合着恋恋有词的视频看,大概看了2到3遍,单词的话如果特别难的背不过起码要有个大体印象,知道他是个积极情感的词还是消极情感的词,在做阅读的时候哪怕不认识也不会影响对整篇文章的理解。然后语法部分也要在考研初期学习完,奠定下语法基础。

  再来说一下阅读部分,大概是从暑假开始,每周刷一到两套真题,英语二的话可以先不做,先做英语一,然后到暑假中期开始做英语二的真题,每周一套,按照考试时间来,作文也要写!!!作文大概从暑假开始背作文的范文,推荐新东方王江涛!然后每一套英语真题都把不会的,做错的标注出来,以后重点复习。到了12月份,英语的时间就要让给专业课了,但是也不能一天不看,保持语感最重要!单词,作文,阅读每天都要接触,一直到考试才不会慌。

  最后我想说:考研不易,越到后面会越难熬,坚持下来的人都是最后的胜利者。考研期间可能压力会很大,可以找个研友一起聊聊天放松一下,不必一天都在自习室里泡着,可以趁晚饭的功夫去操场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