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暑期备考黄金期,数学复习如何发力

时间:2020-07-29 10:39: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开始第二轮或将开始第二轮复习

  如果是3-4月份就开始复习的同学,想必现在应该已经开启第二轮,或者将要第二轮。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整个暑假的目标是三点:

  •进一步提高运算能力(注意,运算能力不代表死算);

  •对于常见题型和方法做到初步的把握;

  •提高综合题的做题能力。

  那么想要达到以上三点,我们需要怎么做呢?从辅导书的角度来说,我们推荐李范+660+张宇的1000(老汤的1800);

  教材使用与时间规划:李范全书相对于来说是一本不错的辅导书,但是我们也不能全迷信全书,俗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

  全书永远是先做、再看、再总结。先说如何做,很多同学,为了赶进度,是先看、再做、不总结。我对这种学习方式也是醉了,这这是没用了。任何题目,不管会不会,一定要自己做,只有做了,你才能清楚在哪里你想不到,你欠缺的是哪里。对于时间的把握,很多同学宁愿用一个小时来死磕一道题目。我不太建议这种学习方法,毕竟我们的复习时间太有限。我个人建议,大题目15分钟,小题目10分钟,想不出来就要看解析。这个我建议放在上午的3小时来完成。

  看解析的时候,我们不能看懂了每一行、每一个公式就算了事。不仅仅是这样的,这只是最初等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需要去思考,你的思路哪里出现了问题,为什么你不能想到解析里面的方法,是在哪里有欠缺,是概念不熟悉,还是公式记错了,还是最基本的运算不过关。找出了原因之后就需要缺什么补什么。

  再来说说如何总结吧,因为全书的安排是按照知识点来的。所以你会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大量的类似的题目。所以通过这些错题,你可以总结对于这类知识点,你的薄弱在哪里,需要如何提高。这个我建议放在晚上的2小时。

  660也是一本好书,能完全啃下来,绝对收获满满,但是也有部分题目比较二,有点偏。这个与全书配合,简直是如虎添翼,一个重视基础,一个重视综合、套路。660建议每天都要做,不需要多,8道左右就可以,建议安排在晚上。

  习题册的使用(1000题或者1800),我不建议你从头刷到尾。当你通过全书找到自己的不足的时候,建议去习题册找题目做。比如你导数不太好,去习题册上面把导数的相关题目一网打尽。记住,短时间做大量的类似的题目,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之一。

  2、刚开始复习的同学该如何学习

  对于这部分同学,我首先要告诉你,还来得及,但是再不努力、再不全力以赴就来不及了。暑假两个月,你们的任务是打好基础,加强部分也跟上来。具体安排如下:

  先把高数过一遍,对应的习题选择性完成(建议30-35天完成)。完成了高数第一轮的学习,就可以开始将每天的学习分成两大块。一大块是高数的加强论的学习,另外一大块就是可以开始线代和概率论的学习;

  线代和概率论在考研里面,技巧不高,都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所以完全不用在意进度,将教材和对应习题好好做就行。当然暑假结束之后,这部分你们还没有完成,没有关系,我建议你们至少在9月20号左右要完成这部分的学习。

  线代和概率论的加强(你可以选择全书也可以选择李永乐的讲义),这个放在9月20-10月1号之间。强度还是很大,没办法,你开始得晚,就需要多出点汗。

       3、高效复习tips

  ①效率很差。不能安下心去复习,每天即使保证10小时学习,最终的学习效果与些人2小时专心复习效果是一样的。

  手机平板电脑等,刷完视频就放到一边,不要借着背单词的心态开始刷微博贴吧论坛小说……在特别忙的时候往往会玩的更有滋味。这是一条浪费时间的捷径。建议找一个安静的不受干扰的地儿,即使不能预计未来一月的计划,也要在坐下来复习的时候计划好当天的任务。有目标才有动力。

  ②基础打得差。暑假过后刷的视频,没有自己认真看课本做课后题。浏览的时候像是在安慰自己似的做任务。看视频做的笔记因为肚子里没有知识点,也打得不牢。概率甚至都没有准备课本。呜呼哀哉。

  个人认为,时间充裕的时候,基础很重要,属于入门部分,否则后面只能被动的深入。现阶段在看汤的高数基础,感觉很美好。

  ③没有自己做题。考研数学课本课后题没做。复习全书的时候,属于看了一下基础,做题全不会,只能看答案。于是进入了惰性循环。不会--看答案--下一题不会--看答案。考研毕竟考的是新题,没有遇到的题。

  建议做全书的时候即使不会,也要自己努力的做,培养做题的思路和技能。否则进了考场两眼抓瞎的感觉,跟看全书不会做题的感觉是一样的。

  ④没有做新题。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做新题,全书真题做完后,建议做一些八套卷冲刺等题目,考研只能更难。

  ⑤归纳总结。从一开始的考研数学基础复习阶段的整体总结把握,到强化阶段的类型归纳,到期间错题难题薄弱点的总结,我认为都是很重要的。

  ⑥公式定理的记忆。上了考场,紧张慌乱的情况下,记不住公式很悲催……

  最后再提醒大家,我们千万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不知抬头看路。有时候前人的一句话,一个讲解比你自己琢磨半天都有效。厉害者自有厉害者的法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