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深度解析新政策下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硕士

时间:2018-05-03 10:11: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目前基本接近尾声,各高校开始陆续公布出了录取名单。本次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报考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达到了史上最高的报名人数,比2016年的177万报考人数增长13.6%。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非全日制研究生首次纳入了全国统考。按照教育部的要求,2016年12月1日后录取的研究生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各培养单位对两类研究生要坚持同一标准、统一组织招录。对于以往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大部分的考生并不涉及到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选择问题,所以这一政策刚刚发布,大部分的考生可能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差别还不是很熟悉,在这里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吴坤宇老师为大家深度解读一下新政策发布前后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有什么区别,以及面临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我们该如何选择。

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差别

新政策发布之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比较明显。通常情况下全日制学校毕业的研究生学历是社会上普遍认可的,而非全日制研究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在职研究生,不需参加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分修满就可由办班院校发的相关课程进修的结业证书,全日制的研究生正常毕业后,你可以拿到两个证也就是毕业证与学位证,我们叫做“双证研究生”,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正常毕业后只有学位证没有毕业证,所以在新政策发布之前,非全日制的社会认可度比全日制的要低很多。

而新政策发布之后,非全日制从报考形式到录取模式上都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其中主要的变动有以下几点:

1、专科毕业2年后,可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2016年以前,专科毕业生不能报考)

2、应、往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报考;(2016年以前,本科毕业3年方能报考)

3、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MEM)和项目管理专业学位要求本科毕业3年或专科毕业5年可以报考。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优点和劣势

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在新政策发布之后,明显提高了考试难度,尤其是对于在职人士,考研究生意味着将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然而,尽管难度有所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却必然会呈现出一个上升的趋势,2017年之后入学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若顺利毕业,将成为拥有学历证和研究生学位证的“双证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相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优势在于:考试难度比全日制的略低,报考全日制的同学也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研究生,适合对分数信心不足的考生作为保底;学习时间比较灵活,通常情况下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周末时间上课,可以与工作同时进行,如果你有良好的工作机会又不想放弃,非全日制研究生是非常适合的,既积累了工作经验又获得了学历;新政策发布后,可以同时拥有学历证和学位证,比起之前的单证具有更高的含金量。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劣势在于:非全日制的学费较高,而且由于课程时间安排通常排在周末,学校一般不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宿舍住宿,部分院校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没有奖学金、助学金等补偿,所以如果你没有稳定工作或者家庭条件一般,那你要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就要付出很多;由于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以前的考察难度不大,所以非全日制研究生一直以来的社会认可度并不高,如果从就业的角度来看,研究生的毕业之后非全日制的社会认可度很难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总结起来,非全日制研究生更适合已经拥有工作又不想放弃工作的同学,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不可盲目选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