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选择你的人生路:浅谈2018考研择校择专业

时间:2018-05-03 10:13: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人生要面临许多的选择题,选不好选项便过不好这一生。对于参加考研的考生来说,择校择专业这个问题,考生们需要慎重选择,这可能关系到你的事业,甚至你的爱情,甚至是你的一生。如我这般过来人常常感叹,假如当年的我选择的是另一所大学另一个专业,我会不会有完全不同的人生,那个人生是否优于现在。可惜人生没有回头路,与其未来叹惜,不如慎做决定。以下跨考教育王耀华老师给大家提供几个择校择专业的参考项:

报考院校的情况是择校择专业的关键客观因素。院校情况包括报考院校的院系名气、专业名气、学术氛围、师资比较、就业方向、录取率、调剂机会等。院校与专业的选择是颇具有微妙性的。一般来说,名校(985、211名列中的学校)名专业考取的难度很大,就业前景很好;名校一般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小,就业前景也很好;一般院校名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大,就业较好;一般院校一般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小,就业前景一般。考生可以综合这些因素考虑院校与专业。比如北京大学的法学系、新闻系专业名气较大,报考难度高,但理工科相对排名靠后报考难度也就相应小一些。同济大学医学系名气大,但是报考哲学类专业则难度系数降低不少。名校相对学术氛围好一些,能学到的专业知识可能更加扎实全面和具有前瞻性。若能找到知名度高的导师也是受益一生的,这样的导师不仅带给你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能在人脉资源上或是未来就业中让你起步更高。当然院校专业的历年报录比情况,今年实际报考人数,录取人数,还有免推人数,都是重要的参考依据。通常来说报考人数多,免推人数也多的学校,往往是僧多粥少的情况,竞争压力大。调剂因素对于考生而言是最后一个救急良方,通常来说,一般院校和著名院校的冷门专业招生人数多,考生可以视最后的实际情况用好这个因素。

个人因素是择校择专业的重要考虑因素。所谓个人因素包括:个人理想(理想工作城市、理想月薪、理想生活状态等)、个人能力、家长意愿和人脉资源等。个人理想的实现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的价值实现程度,并最终影响你的事业满意度。这一点虽很高屋建瓴,但实现的人志满意得,实现不了的人总会暗自落寞。假如你的理想是北京,理想月薪是1万以上,理想生活状态是中产,那么报考北京的院校是理所当然的事。若你受不了帝都的空气,那就要考虑云贵地区、沿海地区的学校。另外报考院校还受到家长意愿的影响,家长希望你娶妻生子安定生活,那么很有可能你要回到你的原籍附近的学校。当然人脉资源对于个人事业的升迁影响重大,是择校择专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综上,择校择专业是考研的重要一步,只有方向选对了,才会有通往成功的道路。每位考生应该根据个人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客观和主观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切记不要盲从,不要道听途说。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紧密跟踪目标院校相关信息并积极采取行动,你才是最后的胜者。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