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二战考研,最先克服心态问题

时间:2018-05-03 10:13: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7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作为培训教师的我,还沉浸在发挥好的考生们给我带来的好消息的喜悦中。但不能忽略的是,还有一部分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今年发挥失利,与努力奋斗了一年的学校失之交臂。虽然为他们感到惋惜,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很多考生并没有放弃考研这个梦想,他们已经下定决心再努力一次,很多小伙伴们已经走在了二战的路上!

二战考生最先克服的应该是心态问题,既不应该觉得自己是二战,就比别人差,存在自卑心里,也不该觉得自己已经学过一年了,所以再学习的时候就可以放松警惕。其实越是二战,越是该对自己严格要求,扬长避短,争取再通过一年的努力,为自己拼一个更好的院校,也不枉费自己这两年来的辛苦付出!

接触过很多二战的考生,到后期给他们上课及聊天的过程中,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王坤老师发现二战的同学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明明知道第一次为什么失败了,比如是英语没过线,本来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好好规划一下,把英语好好的补起来,争取第二年不再拖后腿了,可是依然是到了考试前的两个月才猛然发现,这一年,又是什么也没学,英语还是那么差,去年常犯的错今年依然还犯,去年薄弱的地方今年依然薄弱,那个时候再去感慨时间都去哪了,已经来不及了,所以,二战的考生们,一定要及早下手做准备,不能觉得自己已经学过一年了,所以再来一年的时候就可以放松对某些科目的学习,等到后半年才开始着手准备,这样只能是重蹈覆辙而已!

所以,坤坤老师建议各位二战的考生,首先根据自己今年答题的情况,客观的分析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哪一科目比较有优势,哪一科目还存在很多不足,甚至可以细致到每一科目的每一种题型,因为总结问题时越细致,解决问题时针对性越强。然后在前半年的时候,在全面复习全部基础学科的知识的同时,有重点的加强自己薄弱科目知识的巩固和学习,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在前半年把基础夯实。例如,今年如果有卡在英语科目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就该继续学习英语了,背单词是必须的,大纲要求掌握的词汇,一定反复背诵,并要做到学以致用。什么是学以致用呢?就是要结合阅读理解的文章去记忆单词,把文章中单词的意思记住才是最有意义也是最有价值的,因为考研英语没有哪一个题型是单独考词汇的,无论完型,阅读,新题型,还是翻译和写作,词汇都是结合到文章中的,所以,6月份之前,一定反复背大纲词汇,做真题阅读理解,巩固扎实基本功,这样才能为后半年的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以至于在年底的考试中,反败为胜,逆袭成功!

二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都第二次战斗了,还不吸取第一次失败的教训,仍然不按套路复习,任性妄为。只要能调整好心态,及早开始复习,合理安排时间,相信二战的考生们都能实现愿望,光荣逆袭!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