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谁点燃了这场研究生“生源保卫战”

时间:2018-07-24 10:17: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推荐免试攻读是考研之外研究生招生录取的重要途径,对一些国内知名高校来说,推荐免试更成为主要招生方式。从2015年开始,教育部规定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但在近日,兰州大学多位申请推免名额的学生表示,在教育部分配的900个推免名额中,学校以各种名义占用上百个普通推免名额,变相要求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

  高校生源战已从本科生招生蔓延到研究生招生,从初衷看是好事。高校越来越重视生源水平,意味着学生的地位得到尊重。即便是国内知名高校,也明白招生不再是卖方市场,而是你情我愿的双向选择。一些高校为吸引优秀生源推出各类优惠政策,比如为优秀学生发放高额奖学金、提供更好的科研条件等,也在客观上提高了学生培养工作的水平。

  但是,生源大战因利益争夺变了味。推免研究生,或者说是俗称的“保研”,在制度设计上,是为有学术能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提供一条考研之外的升学渠道。优秀学生可以规避枯燥、重复性的考研复习,尽早投入科研工作。然而,因为一些高校视生源为利益,千方百计想要留住本校的学生,让生源的流动板结化,也让高校的“学缘”构成趋于单一化。

  在2014年及之前,推免研究生以本校内部为主。俗称的保研分为“内保”和“外保”。“内保”名额多,而且风险系数低,录取只需本校审核通过;而“外保”不仅名额少,而且录取需要获得本科学校与招生学校的双重认可,对学生的要求更高。教育部在2015年作出不区分“内保”和“外保”的决定,就是看到了推免研究生片面化地等同于校内直升,阻碍了研究生层面的学术交流。

  放开“外保”,在一些学校眼中,存在着生源流失的风险。其中,最不用担心的是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大学,其次是位于一线城市的知名大学。但是,对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即便如兰州大学这样的知名综合性大学,学生获得推免机会后,也希望“出走”到东部同层次高校。兰州大学试图以“创新人才项目”“院士等优秀导师人才培养”等名义占用普通推免名额,是为避免生源流失出的歪招。

  一些高校面临了如此尴尬:完全放开推免,面临着本校优质学生流失;而限制对外推免虽然可能留住部分好学生,但让“学缘”结构更不合理。理想的生源结构,是既有本校学生的输出,又有外校优质生源的输入,而且总体上处于动态平衡。

  除却地域经济差异等外部原因,综合性高校“大而全”的建设,以及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让生源流动变得单一化。近年来,为了争夺资源、提高排名,综合性大学都在为扩充学科门类下功夫,本来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纷纷创办经管、人文等学科,而以社科类见长的大学也要创办理工科专业。这让许多大学千人一面。而且,哪一所高校抢占了更多资源,哪一所高校就在这种“大而全”的竞争中得益,比如,北大、清华无论建设什么学科都不会太差,而一些地方的综合性高校每新建一个学科,都会被视为“草台班子”。

  在“985”“211”逐步走出历史舞台的大背景下,改变当下大学分“三六九等”的格局,显得尤为迫切。教育主管部门不宜为强化个别几所“一流大学”,就忽视对教育资源投入的平衡。而对一些区位优势不佳的高校而言,更不宜投入“大而全”的竞争了,做强、做好已有的特色专业,才能真正地吸引生源。以一些一流学科所在的大学为例,新闻学排名数一数二的密苏里大学位于美国中西部密苏里州的小城哥伦比亚,但因为拥有特色专业,吸引着来自全美乃至全世界的学生。

  “生源战”从本科阶段打到研究生阶段,一些高校在招生中还出现了有失斯文的丑闻,归根结底是不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以及“大而全”的高等教育观作祟。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赋予高校办学自主,摒弃单一化的排名与考核模式,让高校竞争各美其美、各得其所。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