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回顾考研路,考研带给了你什么?

时间:2019-04-12 13:55: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从决定考研开始,经历了一战、二战,我收获了不只是拟录取通知,更重要的是更成熟的心智,变得更了解自己;那你呢,经历考研你收获了什么呢?

  为什么考研呢?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呢?这是我被问过的最多的问题,因为身边的人选择的都是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重大或者川大之类,甚至我的老师也这样建议我。

  为什么呢?被问的多了,我也开始认真去想了。首先,我本科是会计学专业,我发现会计学专业毕业的人太多了,大学四年自我感觉自己并没有成为一个很专业的人,我希望我能站在一个更高一点的平台上,所以,我打算考会计学的研究生;其次,选什么样的学校呢?首先考虑的是,好的综合性大学还是专业性强的财经院校呢,我选择后者,各有各的优势吧;最后,为什么选西财呢?专业性+地域,专业性强,位于成都。I like it.That is all.


  我是二战,而且两次都是选的西财的会计学。二战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最后的结果,还有对生活的态度。

  I am not afraid of tomorrow for I have seen yesterday and I love today.

  ►一战经历:

  也许是从未经历过,自从决定考研,每天都充满斗志与莫名的自信,每天早出晚归,三点一线,也有一起战斗的室友。那时候,自以为自己准备得足够全面,我一个人看的书都堆满了窗台,估计是全教室书最多的一位了……最终的失利给我的打击很大,我觉得我已经很努力了,可也给我了一个很大的警醒,真的有那么难吗?不,并不难。真的尽力了吗?不,足够努力,但未尽力。方法不对,观念不对。

  我发现自己还停留在高考的观念,以为准备得足够全面和足够努力就可以。大错特错!首先,时间不允许,高考可是准备了三年,而考研,最多一年的时间;其次,高考试卷已经非常熟悉了,还有老师指点,我们基本上是跟着走就对了,而考研不是。时间有限,我意识到了方法与效率的重要性。

  选择二战,我只有这个念头。

  ►二战这条路,真的不好走:

  你要考虑很多东西,家里人支持吗?在哪复习?专心复习还是边工作边复习?选哪个学校哪个专业?需要研友吗?……

  个人比较倔,虽然心中也有不安,但我依然选择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我选择一个人在家复习,家里没有任何人,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我是七月份开始的,给自己安排了时间规划,之前的书全都扔掉了,就留下了当初写的笔记,重新买了自己觉得最重要的,这次我看的书很少,我坚持的观念是,与其看五本书,不如一本书看五遍。

  想到这六个月,别说身边的朋友,我自己都对自己刮目相看,不是说我如何优秀,而是,我竟然能坚持下来!

  一个人在家,我把自己过得很规律,按时起床睡觉吃饭运动,一日三餐也是自己搞定,基本是进入了一个无欲无求的状态。我有时候也在想,我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我一直没想出答案,但是,我变得越来越珍惜此刻。我珍惜清晨的阳光和偶然瞥见的蓝天白云,我发现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意义,这是我的选择,坚持下去便是了。我时刻反思自己,我现在做的时候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以及如何让我的效率更高。

  就这样,我坚持了六个月,考完我并没有太在意结果,反正一切已是定局,我等。等待的时间,我便去投简历,找工作,我的主要目的是涨涨面试的经验,到时候结果出来了也好决定如何做。我收到过理想公司的offer,我当时就觉得,如果不能读研,我可以选择另一条让自己更优秀的路。无论成败,我都已经收获了很多,我变得更成熟,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直到查成绩那天,看到四百多的分数,我没有惊讶也没有失落,我只是觉得,其实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我的考研心得:

  其实对于所谓“成功”的经验,只想说,效率与坚持。坚持不用我多说,但效率真的很重要,抓住重点,不要被市面上各种资料和书籍迷花了眼,因为每本书都有它的优缺,选择一本来啃透了,掌握了就行。最关键就是看自己的行为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效果:题做对了吗?对于公共课,我只强调真题的重要性,没有比真题更好的资料了。

  成功的方法有很多,我更想说说失败的经验,希望你们不要跳这些坑:

  1,盲目努力

  一定要不断反思你的付出与回报,我更喜欢以结果为导向,只要最终目的能达成(题做对了且无论怎么变,这种题我都不怕了),就是好方法。

  2,效率不高

  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是最佳,我想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要强迫自己

  3,抓住重点

  抓住重点复习,先站住脚,以不变应万变

  4,及时了解最新消息

  身为一个本科是会计学的人,非常的不应该,但是呢,错误已经存在,我必须承认,并且,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大家都清楚,会计学是变动是最频繁的,今年会计准则收入部分和金融工具部分都变了,这一点其实我在备考前就已经了解并收集了一些电子资料,但是我没仔细看,又因为我用的书也都没有变,我在备考期间就忘记了这件事,所以我初试两道大题就完全写错了,这还是我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发现的,让我一阵后怕。尽管如此,专业课还有128,估计源于除此之外都复习得还行。这样的情况应该也少见,大家应该也不会跟我犯一样的错误,不过,我还是提醒一下你们,关注变化的重要性。及时关注官网以及国家政策变动。

  总之,考研带给了我什么呢?更成熟的心智,更了解自己,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愿你们都能得偿所愿,愿你们都能守住自己的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