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调剂真的没有希望了吗?稳住!

时间:2019-04-12 13:56: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查到成绩之后,自己一直处于疯狂找调剂的过程中,虽说2019考研调剂时间将持续到4月底,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实际上考研已经结束了,郁闷!

  其实考研中最为郁闷的,恰恰是一直战斗到最后,但是却遗憾错失了深造机会的同学。据媒体报道,今年申请调剂的同学超过了125万人,其中不乏大量的高分考生,而录取的总人数只有70余万人,也就意味着,即便考了高分,上了复试线,进入了复试,也将有超过50万同学今年没办法被录取。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毕竟考研至少要辛苦准备一年,二战的同学已经付出了两年,其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不亚于高考的准备。但跟高考不同,考研还有复试,面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被一票否决。到目前留给考研的同学调剂的机会已经非常少了,很多同学也不愿随便将就,这时候就陷入了两难的选择:要不要继续考研,以目前的形势,近几年内考研的难度恐怕将会进一步上升;就业吧,已经错过了校招,秋招,如今连春招都已经接近尾声。

  ►考研失利家人和学生都要正确对待

  前两日一位家长找到我,孩子考研进了复试,考的本校,之前也联系好了导师,虽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面试不理想,仍然遗憾被淘汰了。之后又申请了本校调剂,任然没有成功。家长都快崩溃了,他不能理解为什么考研就这么难,虽然没有埋怨孩子,但他说当时就不应该让他报这所学校,不该学这个专业等等,这种沮丧焦虑的情绪无意间就传递给了孩子,每天几个电话看上去是对孩子关心,但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很多压力,以至孩子现在干脆都不接听他的电话了,或者接听了也显得非常烦躁,家长就更担忧了,来找我希望给出出主意。

  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什么样的心情都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家长是孩子最坚实的后盾,不管什么情况都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替他考虑。

  ►现在最不能做的就是后悔,更不要去跟身边的人进行比较

  作为成年人,要有敢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的勇气,如果因为挫折就否定之前的决定,那么在今后的选择中就会畏首畏尾,踌躇不前。遇上困难就容易困在其中,不能自拔。所以当下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让负面情绪停留太久,更不能积聚。可以通过运动,旅行等任何自己愿意的方式来换一种心情。

  正视自己当下的处境,在两难中作出选择

  同时面临失学事业,虽然很难接受,但是还是要勇于面对,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情景最糟糕的时候,只要自己鼓起勇气往前走一步就会改变当下的情况。目前就业的高峰期已经接近尾声,但并不代表没有好机会了,沉下心来,上各大招聘网站仔细寻找,会发现仍然有很多好的就业机会,而且很多人的第一份职业都不会是终身职业,改行跳槽等也是正常现象。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找一份自己可以接受的工作,换一个环境也需会让自己有所改变,一边工作一边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

  如果打算继续考研,那就更简单了,毕竟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又有第一次考研的经验,专业课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积累,不用急于马上投入复习,可以借这个机会,好好把毕业论文做好,这个在将来也许能给自己复试加分的,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出去旅游调整一下心情。

  ►做决定很容易,贵在实施和坚持

  有时候选好了道路,却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复习备考也许轻车熟路,但是也总是忍不住要想再考不上怎么办,心思可能就懈怠了,这样会给自己太大压力,并不利于复习的效率。这时候可以先放下来复习的工作,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考研失利的原因主要在哪里,这样再次准备的时候也会更有针对性,可以把一些准备工作做在前面。一旦开始系统复习,就不要再为别的事情而分心。

  如果打算就业,就尽量摆阵自己的姿态,不委屈自己,也不要好高骛远,任何事情都要一步一步从头开始做起。这时候可能已经没有了集中的招聘会,但是很多单位仍然会到网上招聘,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网上收集信息,认真制作简历,从形象到表达对自己进行必要的训练,经历过一定面试后自己可以慢慢总结一些经验教训,促进自己提高,只要认真对待,虽然过程可能很艰辛,但是找一份工作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