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无关青春,一个普通考研人的碎碎念

时间:2019-04-15 16:46: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9年3月28日晚九点零八分,我收到了考研目标院校的拟录取通知。彼时的我平静而又坦然,亦如我初试时答完专业课合上笔盖的那刻,内心毫无波澜。与我而言,漫长考研之路结束了。

  于结果而言,我是幸运的,但真正使我无限感慨的是那充满焦虑和自我怀疑的十个月,考研是一场自我修炼,人生洗礼。

  下定决心考研是在大三的暑假,三年来的大学生活似乎吞噬了当初入校时所有的激情和梦想,一种直逼心灵的焦虑和忧愁山一样铺天盖地向我袭来。“我一定得做点什么”,我不停的问自己,我开始不断的审视自己:三年来一事无成,一路蹉跎,大好青春似乎没有一件事值得刻骨铭心,带着一腔孤勇和些许不甘我踏上了考研之路。

  从2018年六月底开始着手考研到2019年四月初考研结束,前后共计近十个月。真的是无限感慨,个中百味杂陈。

  七八月份的大理真的让人舒服到了极致,阳光、花香、安逸。我不止一次坐在第一教学楼的台阶上仰望骄阳,感受那无法直视的炙热,那时的我没有了恐惧和慌张,不再去想何去何从,两个月的时间一头扎进那似曾相识的专业课中。当你真正用心经历过一次考研后,你曾经胡思乱想的哪些人生哲学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八月下旬时当得知目标院校上一年的录取情况时我又一次审视自己,权衡再三果断调整了目标院校,后来的结果是在19年考研调剂难如上青天的状况下,凭借刚刚过国家线的英语分被一志愿录取。考研是需要一些选择和运气的,我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我资质平庸,也没有任何过人之处,所能依仗的只有努力,于我而言考研是没有丝毫快乐可言的,每一天都在坚持。枕着胳膊午休是最舒服的,无须闹钟,手臂发麻时会自然醒来,半个小时足够抖擞精神投入到下午的煎熬中去了。

  大理的天真蓝!那种嫩嫩的清澈的蓝是我偶尔抬头能感受到的最真实的感受。那种安静又温暖的感觉不止一次带给疲惫的我些许舒缓。甚至觉得那就是家的感觉。

  我曾在图书馆考研自习室的小桌子上看到一行瘦金意味的行楷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简直看到了那位前一秒义愤填膺,而下一秒面对现实的前辈。这是每一个考研人的共同境遇啊!没错,考研正是在不断的恐惧与自我怀疑中的生存挑战。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讲,考研复习的过程不像高考的冲刺,老师,家长全力以赴,你只需要完成安排好的任务,就能得到成绩的提升,考研更像是一场宏大的孤军奋战,你不知道敌军规模与实力,甚至连盟友都要自己去找你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纵观整个考研过程,唯一值得考研人们自豪的就是他们的坚持和不懈。

  漫长的几个月,就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你不知道下一刻的自己是否会倒地不起。

  2018年的11月,我几乎丧失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各种事情蜂拥而至,尽管我一直都在为自己做各种各样的心理建设,但还是没能挺住。几个月时间里建立起来的知识框架,在那个月里显的不堪一击,似乎所有之前背诵过的知识点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发呆,焦虑,浮躁,僵尸一样的早出晚归,却没有力气抓住一分一秒逝去的时间。

  我想今年想必是废了,即使我已经竭尽了全力,但还是掉进了那段极其黑暗的日子。这可能也是考研的必经阶段吧。认为自己是个懦夫,不但害怕失败,而且想逃避这场失败。

  从昆明复试回来,再次走在以前去自习室的路上,阳光依旧温暖,春风依旧和煦,内心却无限充实。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四年来从未有过的自信。考研我都挺下来了,可能我是全世界最牛的人了吧!

  考研的确结束了,无论过程多么艰难,心态如何爆炸。如今我坐在宿舍里,写下那时的一点一滴,对我而言,就是上岸。但这不是结束,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我肯定,这份来之不易的自我肯定是用来为接下来的人生历程充电,而不是作为考研结束的嘉奖。

  做自己人生的见证者,一段负责任的考研经历,是对一切问题的解答。再回想起那个让我崩溃的11月,我很庆幸地看见了自己很长一段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光。无论路上有多少杂草和泥泞,无论我是多么不堪和狼狈。都结束了。

  我想告诉每一位即将准备考研的同学。一路走过这条恐惧而又自我怀疑的考研之路,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不会一无所获,因为过程真的比结果更加重要。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