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0考研:必看!心理学择校再也不纠结

时间:2019-04-17 14:32: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择校真是个让人苦恼的问题,心理学考研如何选学校呢?今天就来跟小编一起看一看心理学在考研方面的必备知识以及如何择校吧。
  一、心理学考研必备知识
  1、考试内容
  专业课:300,自命题院校试卷不一样(参照书单也不一样),统考试卷一样(书单也一样)。可能涉及的科目会有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教育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咨询,临床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学史。
  英语:100分,有英语一和英语二,英语一比英语二难一些,题型稍有不一样。政治:100分,包括选择题(单选和多选)和大题。
  2、心理学就业方向:
  a.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或者辅导员
  b.公务员: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
  c.企业:猎头,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开发、员工招聘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管理
  d.普通中小学:心理学咨询,中小学健康教育
  e.心理咨询工作者
  f.医院或诊所:临床心理,心理咨询
  g.教育培训行业:早教,青少年行为矫正,智力开发
  h.用户体验,心理测评师
  3、学硕和专硕的区别:
  (1)首先,在报考方向上:
  学硕:也分为统考和自命题,方向大致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工业管理心理学等。学硕中这些方向需要在考前就要决定好。学硕的话就是对学术要求高些,并且考博方便。学硕可以调剂到专硕,专硕不能调剂到学硕。每个方向的分数线不同,一遍来说应用和发展心理学方向更为热门,分数较高,而基础方向的相对较低。
  专硕:应用心理,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大部分是在考试前不分具体的方向,而是在复试的时候,看你选的导师,如果你的导师是什么方向,你就是什么方向了。所以专硕的方向是可以在复试的时候再思考的。不过也并不一定最后确定的老师就一定是你当初选的导师,但是还是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2)在考试内容上:
  学硕:考政治,英语一,专业课(一种是全国统考,简称312统考,内容是心理学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另外一种是自命题,书单和考题由所考学校决定)
  专硕:考政治,英语二,专业课(自命题院校347,虽然应用心理学347有大纲,但是每个院校并不是完全参考)
  (3)在培养方案上:
  学硕: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有发表论文要求)。一般是3年的全日制方式,学费为8000一年,奖学金较多,助学金也多。
  专硕:培养具有更具有实践性的人才,学制是2-3年,学费和奖学根据学校而定,相对来说有些学校的专硕的学费会高一些,甚至有些是几万的那种。然后专硕里面也是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二、心理学择校的四大原则
  1.“知基发用”(专业选择)
  即从专业角度进行选择。学硕一般来说分为三个方向: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有的学校还会有其他方向,不过这种学校很少,每个方向底下又分为很多小方向,比如基础心理学底下设有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等等。
  (1)基础心理学:学术严谨
  【专业简介】
  基础心理学的研究方向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情绪心理学、进化心理学等,其研究的都是心理学的根本性问题,是心理学学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学科。
  【报考热度分析】
  基础心理学并不在热门专业之列。不过像一些名校的此方向还是非常火热的,有的学校还希望此方向的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能力和编程基础,所以此方面有优势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
  【推荐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在该专业研究方面的实力都名列前茅。
  (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朝阳产业
  【专业简介】
  一般细分为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两个方向。前者有认知与思维发展、脑功能与认知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毕生发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等方向;后者有学习与教育心理学、心理辅导与咨询、信息技术与教学心理、学校心理学、优秀人才心理学等方向。
  【报考热度分析】
  二胎政策开放以后,此方向大火,一系列与儿童相关的教育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教育问题是关系民生的社会性问题。
  【推荐院校】
  中国科学院:我国唯一一所综合性心理学研究机构,该方向的知名教授方富熹、张梅玲、刘希平、方格、祝卓宏、陈祉妍都是颇有建树的心理学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其心理学院是中国高校成立的第一所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全国重点学科,该方向拥有陈会昌、邹泓、方晓义、寇彧、张日昇等名师。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实力都十分雄厚。
  (3)应用心理学:百花争艳
  【专业简介】
  应用心理学致力于将心理学理论应用于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解决人类的心理问题的实践活动中,分为多个研究方向,如心理测量与咨询、医学与临床心理学(心理咨询,心理卫生)、管理(工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经济(包括广告、消费)心理学、用户体验等。
  【报考热度分析】
  目前全国各类大学纷纷招收心理测量与咨询方向的研究生。在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上,应用心理学专业排名前15名的院校中就有8所招收该方向的学生。
  【推荐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中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心理测量和咨询专业方向都各具优势。
  专硕的介绍请参考学硕的应用心理学方向。
  2.“985or211”原则(学校选择)
  从学校的级别上进行选择,是选择985大学还是211类大学或者双非院校,建议根据自己的专业水平及学习能力综合判断,不建议盲目报考,因为很多非985、211院校的心理学专业也是非常牛的。
  3.“天南海北”(地域选择)
  通过地域进行选择,可以参考未来就业地区进行选择,一般建议在就业地区就读。
  4.“高低深浅”(难度选择)
  根据自身实力对学校报考难度进行综合权衡。
  地区好、专业好、学校好(三好院校):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
  地区好、专业好:上海师范大学
  地区好、学校好:复旦大学
  专业好、学校好:浙江理工大学
  单一好:各取所需。
  希望小伙伴们看完后,对于心理学考研的择校能不再纠结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