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细数考研这一年的得与失

时间:2019-04-19 14:32: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这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最清楚。那么这一年,你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呢?

  ►得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一年是让人难忘的一年。

  1.研友

  你可能会遇到和你一样执着于梦想的人,你们一起度过数不清的为梦想奋斗的日日夜夜,相互鼓励,朝着各自的目标前进,这将是你回首往事时的温情时刻。

  2.知识

  考研这一过程不存在绝对的荒废和一无所得。不管是否考上,这段学习的时间始终是对你有益的(例如小帮的一个考新闻传播的朋友,虽然考研失败了,但她这一年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使她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面试加分。)

  3.人脉

  在任何阶段,人脉这个词都显得很神秘。举例来讲,如果大家考到了211、985的名校的强势专业,那你的导师很可能是业内知名人物,他的人脉与业界地位就是你事业的半块敲门砖,并且在你读研期间接触的同学也会是比较有实力的。未来5年乃至10年,你的同学、老师都会是你的主力人脉,跟着强悍的导师,就等于在为自己的未来发展独辟蹊径。

  4.就业平台

  客观地讲,硕士生的就业广度是不敌本科生的,但其就业平台的高度却有相对优势,这就决定了硕士生的事业起点已经上了一阶梯,从名校毕业之后,你的简历就自然而然多了一个优等生的光环。并且,研究生阶段的出国学习、名企实习的机会要多于本科阶段。另外,工作中所遇到的伯乐或者同事,很有可能就是这个专业的大咖,他们在你的事业发展中会起到加速作用。

  ►失

  1.一整年的面试与应聘经验

  大三到大四年是投简历的最好时期,如果你选择考研,你将会错过一个最佳锻炼自己面对社会的机会。

  2.省考与国考的准备时间

  当然我相信有特别聪明的孩子可以两手抓,但我们绝大多数同学或许在考研期间或者考研完后的那一个月里,心思已经完全不在这个上面了。

  3.秋冬春季的校园招聘会

  国企,央企,外企,基本上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会在这一时间过来招聘应届毕业生,陆陆续续就会有同学朋友签订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对于考研党的我们来说,无疑也是一次无法弥补的损失。

  4.一个看起来很不错的感情

  也许因为考研,你就即将与心目中的他(她)分道扬镳,也许你们已经相处了好多日子,但最终,还是无可奈何地说一句“再见”。

  5.专业课的负担压力

  对于跨专业的学生们来说,也许对于本专业的课业,无法像大一大二那样投入更多的精力,因为如此导致挂科重修或者拿不到这一年的奖学金。

  6.毕业论文无法如期完成

  有些学校要求大四上学期结束就要答辩,这时候正是考研的冲刺时期,间接导致学位毕业证书的延期领取,跨专业的学生尤其受到影响。

  7.一整年的课余休假时间

  考研苦,时间紧,大学前三年突然放松的弦紧绷起来的感受是怎样的?一定不好受,考研失去的可能就是相对轻松的环境,被舍友孤立的孤单和不被理解的嘲讽,这些负面情绪难道真的对你都没有影响吗?(@白衣赛雪——考研论坛)

  这一年,你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呢?

  不以成败论英雄,无悔足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