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跨考过来人有话说:这些弯路你要避开

时间:2019-05-05 15:31: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走很多的弯路,那么这些弯路能不能避免或者我们少走那么一点弯路呢?今天帮帮给大家分享跨考学科英语过来人走过的弯路,希望能帮助大家在备考中少走弯路。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一所非常普通的二本院校,本科会计学,三跨学科英语。一战初试过线,复试被刷,没有调剂,现在准备二战。

  了解学科英语的小伙伴应该清楚,今年的竞争非常激烈。就我报考的学校就有近一千人,所以想要报考学科英语,尤其是像我一样想跨考的同学,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莫当炮灰。

  1.决定考研之前:衡量自身实力

  相信很多小伙伴选择学科英语,都是源于自身对英语的热爱,或是励志想做一名英语老师。那么在做这个决定之前,首先要衡量自己的英语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学科英语虽然允许跨考,但实际上我们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英专生。另外,复试的时候老师会问你,为什么选择学科英语,为什么想当老师?同样,再做决定之前,我们也要问自己,并且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能够说服自己的回答,因为这会支撑着你走完考研。

  2.关于择校: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相信这句话大家都听学长学姐说过,但真正做好选择的人却很少。考研结束,你会发现,有的人可能分数并不是特别高,但却考上了顶尖985,211,有些高分段的人缺调剂无门。所以,选学校非常关键。

  首先,选学校并不代表你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去年我就是在这里吃亏了,原定的目标院校在九月下旬(距离考研不到100天)出来招生简章,19年突然不招跨考,所以不得不重新选学校。那么,大家可以在招生简章出来之前,根据自己实力及工作意向,选择三所学校。一所需要自己拼尽全力才能考上,一所稍微够一够就可以考上,最后留一所学校保底。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去下载院校的拟录取名单(可以从里面看到录取人数,分数线等信息),尽量选择专业课相近的学校。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学科英语有很多学校都不招跨考,有的学校今年还招跨考,明年可能就不招了。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走我去年的弯路。

  3.关于经验贴:不要自我代入

  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也和大家一样,喜欢浏览经验贴。看到一些二本三跨211,985的都会点进去看。通过浏览高分经验贴,我们可以学习别人成功的方法。但不可避免地,可能也会不自觉地自我代入,甚至脑补自己就是写经验贴的主人公,在别人的经验里寻找成功的干货,也寻找成功的希望。我们应该清楚,学习的规划,节奏方法都是因人而异的,我们可以适当借鉴,但是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自己觉得学起来很压抑,很吃力,不妨换一种方式去学。

  ►关于备考

  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分数,注意,这个目标分数不要只是以院校分数线为标准,而应该尽力考高分。尤其对跨考生,我们需要在初试分时候脱颖而出,因为复试想要逆袭是很难的。试想,同等分数下,导师是愿意要学了四年专业的英专生还是跨考生呢?今年我所考的目标院校也有几个低分逆袭的,我当时问了和我同样分数录取的,甚至也有比我分数低被录取的。我发现他们都是英语专业的,或者英语师范专业的,并且专业功底很强。除此之外,在初试的时候可以每天抽一些时间来练习自己的口语,口语是英语的颜值。如果能有一口流利且地道的口语也是加分项。

  ►关于资料

  去年考研我也在学姐那买了资料,高价买入。今天我在清理自己的资料的时候发现其实用处都不大,很多都能自己找到。有些小伙伴在考研前期,满腔热血全投在了买资料上面,最后发现那些书和资料反而成了自己的负担,因为资料多了,就更加不知从何做起。

  ►写在最后

  今年我复试失败的原因,一是因为初试分数低,再加上跨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我考的那所学校是按初试排名决定复试顺序,并且只有面试没有笔试。尽管我从一开始就很认真在准备复试,但是因为排名靠后,面试时间短,所以很难两三分钟内脱颖而出。这基本就决定了我的失败定局。并不是说跨专业不好,而是跨考生首先要衡量自身实力能否和同专业的人竞争。另外择校非常关键,除了要全面了解目标院校以外还要注意分层次决定目标院校,注意给自己留有余地。最后就是决定了之后,一定要竭尽全力考高分,不要想着复试逆袭。

  考研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种种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旦我们决定了考研,就不要轻易去放弃。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梦想,最终看到“拟录取”的结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