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0考研:学硕和专硕有哪些不同?到底哪个更值得读?

时间:2019-08-12 16:32: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之前首先要决定考专硕还是考学硕?那么,专硕和学硕分别是什么呢?该如何选择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专硕和学硕这两种两种不同的研究生考试。

1.培养方式不同

学硕侧重基础理论学习,学制一般为3 年。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

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

 2.招考条件不同

除了工商管理等专业之外, 大多数学硕对报考者没有工作经验要求,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可以报考。

而专硕个别专业如公共管理硕士(MPA)等要求考生必须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另外,对于跨专业,医学类专业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一般不允许。

 3.学制不同

学硕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专硕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4.学习费用不同

不同专业学费有所不同,但专硕学费普遍高于学硕。

5.读博方式不同

学硕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专硕基本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想读博必须考博。

6.难易程度不同

这一点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差别。从考试大纲上看,英语一比英语二的考查点多出好几个。整体难度上,前者自然比后者大一些。

7. 录取分数不同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学术硕士的分数普遍要比专硕的录取分数高出不少,但是近几年,随着报考专业硕士的人数越来越多,分数自然水涨船高。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录取分数差越来越小,甚至在部分学校的部分专业,专业硕士的录取分数甚至高过学术硕士。

建议2020考研学子在选择时可以多参考以往备考学校的情况,有的放矢,针对自己的情况,做好万全的准备。

2020考研:学硕和专硕有哪些不同?到底哪个更值得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