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怎么办?同学跟我考一个学校!

时间:2019-08-28 10:11: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在考研届有这样的传闻,最好不要和同班同学报同一所大学。但是,本专业top前几的大学就那么多,难免同班同学会报一个学校。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对待这种竞争关系?帮仔用亲身经历和大家唠一唠“同学跟我考一个学校怎么办?”

  某次宿舍卧谈会上,聊到考研这个话题,帮仔跟室友分享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后来······某室友也和我买了一样的参考书,还问帮仔能不能分享考研资料。当帮仔得知室友和我考一个学校的时候,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后来我们进行了一场推心置腹的“谈判”(敞开心扉的沟通)。帮仔也想开了,一方面,我们虽然是一个学校,但不是同一个方向啊,同一个方向也不一定是同一个导师。另一方面,这样也会增加自己的危机感,督促自己好好努力。

  以帮仔的经历来说,考研路上独行真的很难,舍友逛街你要去上自习,舍友做实验你要去上自习,舍友找工作你还是要去上自习,为了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要承受住各种彷徨各种迷茫无助,这时候出现这样一位研友,未尝不是一种幸运。

  所以说,遇到这种情况,该考虑的不是内部竞争的问题,而是自己复习进度和复习效率问题。当两个人考的都特别高的话,学校并不会因为你们是同一学校的而只取其一。

  ►帮仔的几点小建议:

  第一,同室友进行深入交流。

  既然是朋友,那就要彼此敞开心扉。你们可以交谈一下同寝考同校的利弊,谈谈自己想要报考该学校的初衷,了解过后,你就会发现,别人并不是盲从,或许他和你一样,有着自己的初心,有自己对这个学校的特殊感情。人和人之间需要沟通,千万不要闷在那里暗戳戳的随意揣摩别人。

  第二,学会分享。

  你不要觉得跟别人分享了你的资料就像被别人窃取了秘籍一样,也不要觉得好像别人多学一点自己就会落榜一样。我们考研,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争对手,目光应放远,不应该局限在自己身边的一亩三分地。和室友选了同一个学校,那你们既是对手,也是研友。要一起努力,争取把别人打败。

  第三,互相监督、相互督促。

  住在一个宿舍,对于自控力不怎么好的人来说,正好可以进行捆绑式复习。就是你们协商好,一起起床,一起吃饭,一起去图书馆学习,谁也不要偷懒。等到休息时间时,你们可以互相检查专业课的背诵,你出一个题目给对方答,让对方也出一个题目给你回答,这样日积月累,双方便会互利共赢。

  第四,心态健康。

  如果能彼此容纳,那就像小编上面提到的那样一起复习。如果实在是玻璃心觉得接受不了,那么就分开复习吧。但你们之间应该沟通好,就是实话实说,纯粹是因为分开复习效果好才会这样做,不要引起其他不必要的误会,造成尴尬。大家一定要记住,考学是暂时的,朋友却是一辈子的。不要因为一场考试而丢掉一个好朋友,否则,多年之后想起来,你会嘲笑当年的自己。

  第五,提升自信心

  如果你有这种心态:和室友考同校同专业,万一人家上岸了,而自己落榜了怎么办?这样想的话,你真的就错了。你们是来自同一所本科学校的,你们处在同一个水平点,不存在谁比谁更有优势这种说法,有的只是谁比谁更努力、更有效率。所以,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有积极的进取心,也要有十足的自信心。你很优秀,只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稳稳地坚持到最后,那么录取名单上一定会出现你的名字。

  第六,机智处理与对方的关系。

  上面说到的几点,都要建立在你们是好朋友,而且对方也是很善良的人的基础上。万一碰到并不友好的竞争对手,那就真的没必要花费太多心思去和对方交流、沟通了。这样的情况下,就做好你自己,快乐的学习就好了。不扰乱别人的复习进度,也不要受到他人的干扰,做个佛系的考研er。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困惑或者经历,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写下你的故事啊。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