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上岸学长告诉你,考研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时间:2019-09-18 16:17:2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先来自我情况的介绍:本科是北京的一所211,上着很水的专业,因为对艺术学感兴趣当时想考清美的同专业,奈何专业招生人数太少,我本着知难而退、能放弃就不要坚持的一贯心态(开玩笑),选择了招生人数比较可观的人大。

  很多小伙伴都在问我现在复习晚不晚,我可以大声说,真的不晚。大三下学期的我当时一门心思准备出国,同时还找了一份实习,对于考研这件事完全没放在心上。

      后来家里面不支持我出国,再加上实习压力巨大(但是很锻炼人),让我深刻地感觉到我真的还没有做好走上职场的准备。5月左右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研究了各种考研信息,终于确定了人大的艺术学专业。

  虽然是确定了专业,但是我还是晃晃悠悠地每天不知道在干嘛,7月份之前只把专业书大致看了一遍。真的只是看了一遍,完全没有记住任何内容。PS:我的专业书都是从淘宝上买的二手书,买回来以后蹭图书馆的消毒机清理了一下,真的好实惠!(贫民窟女孩)

  7月初我去医院做了一个小的眼部手术,然后又是近一个月不能看书,那时候我还在学校里“假装”学习,每天装模作样地看一个小时书,给自己个心理安慰——我还在认真备考!

  8月份的时候我终于耐不住寂寞回家了,回家之后在母上的精心照料下眼睛也恢复的很快。在近20多天的时间里,我每天到图书馆学习5-6个小时,梳理了专业书的整体逻辑框架,参考买来的复习资料对于一些重点知识点进行标识。对于我来说,这已经算是一轮复习了哈哈哈哈……

  8月底因为学校的一些事又回了北京,然后又晃了一个星期才回家,还来不及我反应时间已经到9月初了。

  以下大量干货!!!!!:

  9月份这段时间是我真正开始努力复习的时间,加起来总共有三个半月的时间。大家看完我前面的文字可能觉得我是那种“每天都在玩但是学习也很好的人”。我也想这样啊!!!!!但是事实上我真的是蛮刻苦的,而且我自以为我的学习效率还算比较高效。

  1.不要带手机!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你要慢慢和我一样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其实根本没有多少人会给你发消息(强颜欢笑)

  手机这种东西,除非你自制力极佳,不然不要带。考研期间我大概3个半月没有带手机,后来发现自己手机电池都变好了,充一次电能用三天(大雾)

  2.不要大量抄笔记

  对于时间非常紧张的学生来说,没有任何卵用。笔记是要记一些你总结下来的东西,而不是大量的抄书。而且说得好像你抄完就能记住一样(你要真的能记住也可以)……总之抄书是一种非常低效的记忆方法,我个人很不建议,大家因人而异。

  3.不要盲目跟风听网课、上培训班

  这一点我几乎和所有来问我考研经验的学弟学妹们都讲了,千万不要人家听网课你也要跟着听网课。首先我想说明,不是说听网课不好,但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

  PS:大家如果真的不懂的地方还是要听网课的,但是艺术学专业课我觉得不需要。购买一些资料自己看自己背就足够了。其实无论是什么学科,我觉得考研成功真的是可以复制的,最好的复习资料就是从学长学姐那里买到的他们当时自己笔记资料。

  4.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同时对自己强大的信心

  我觉得这一点是考研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对自己有“脸厚到和墙差不多”的信心!因为我当时考研也就是抱着能考上就上,考不上就拉倒的心态,每天固定学习9-10个小时。

      早上快9点才去图书馆(起得太晚总是让同学帮忙占座),学到12点左右吃午饭。之后回宿舍玩会手机,午休两个小时,下午2点半准时到图书馆学到下午5点半。

  吃完饭还要和研友去买个水果捞,去操场散步一个小时,7点准时回来学到晚上10点。每天学习压力真的很大,回去之后还要玩一会儿王者才睡觉(不务正业哈哈哈哈)。每天晚上我还有听歌的习惯,有时候还有刷看一些艺术类的纪录片或者文艺片。

  总之我想说的是,不要把自己绷的太紧,不然外界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你瞬间崩弦。学习时间代表不了一个人真正的学习成果,有的人可能在那儿做一天,你看他那本书,或者抱着IPAD手机看网课,实际上半个字都没进脑子。每天开开心心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学习怎么能开心),反正尽量放平心态吧,考不上也死不了人的。

  总结一下:

  英语就是背单词,我单词从大二开始背,一直没停过(扇贝750多天)。我单词一直背到考研前。我英语只刷了05年-18年的真题,刷了有4遍左右,没有听任何网课(我发现我听不进去老师讲课,只适合自己看,大家因人而异),专业课就是背书,把框架理顺,然后知识点就得一个一个记

  政治的话,因为我高中是文科,我感觉真的没必要听网课。我就买了肖秀荣5件套,我其实是孤注一掷的选择了1000题和肖四肖八,我的经验告诉我,这两个就够了,真的。1000题我前前后后刷了4遍,刷到最后就是你直接记住选哪个就行了。

       因为你做了1000题就知道了,他其实那些选择题出的就是一句知识点给你挖个空,你会做了这个题其实就记住了这个知识点,而且既然他就考选择题,那你何必花时间把整句话背下来呢?

  肖八我只做了选择题,然后也刷了很多遍,肖四是要背大题。你们要相信肖秀荣大大,他押中题是啥意思呢?就是题都是一模一样的,市面上那么多,反正有时间你们可以都看看,我是真的没时间,我的政治大题反正都是考研前两人星期?(我记不清了,反正就是肖四出来以后)背完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