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数学真题虐你千百遍,学渣教你如何逆袭数学130+

时间:2019-10-16 15:18: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离考试只剩不到90天了,此时还有很多小伙伴对数学复习一筹莫展,如何在这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取得突破拿到高分?我们的考研数学复习逐渐过渡到强化冲刺阶段,这一时期是考研备考的转折期~

  现阶段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充分的利用好这个时期,就能在考研复习中取得先机突破高分。在这个过程中,帮帮将为你及时提供有效的考研数学复习资讯,接下来更是为20考研er列出了数学高分复习规划,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有所收获。

  一、复习内容及目标

  1.强化提高

  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要求学生在基础阶段目标实现后进行拔高,有了前期基础,下面就要进入巩固强化阶段。在基础阶段,经过对考研数学的基本概念、定理、方法熟悉之后,考生已经基本建立了考研数学的整体框架。

  强化提高阶段要求考生不仅会做题目,还要在做题速度和准确率上下功夫,做题速度不仅限于运算的速度,还包括对方法的提炼,做到又快又准,同时,逐步对重难点环节、薄弱环节进行加固,变的坚不可摧,从而全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2.充分利用真题

  中后期充分利用真题是提高考研数学成绩的有效手段。通过真题帮助我们了解自身的真正复习情况,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对在真题中暴露的复习盲点、难点进行补救。

  具体说来,在最后83天的数学复习中,不管处于什么复习进度的考生,都建议要充分利用真题,保分都靠它。为什么每年考生对于客观题的得分率不高,为何考生感觉平时自己做题很好到了考场上却屡屡出错,这些都和对真题的把握和利用不够有关。

  每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高数内容较前几年都有较大的重复率,近年试题与往年考题雷同的占一半以上,这些考题虽然表现的形式不同,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

  所以希望考生要注意常考的内容,一定要全部消化巩固。这样,通过对考研真题的常考题型、特点、答题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有意识地重点解决解题思路问题。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

  尽管试题千变万化,但其知识结构基本相同,题型相对固定。这部分分数保证了,才是数学考试分数理想的根基。只有充分利用真题,把握真题出题方向、出题规律和大致难度,才能有效规避掉考场上对真题的各种不适应,保证基础分。

  3.如何做历年真题?

  至少对于近十年的真题要充分利用,对每一个题目都仔细研究并且自行练习,对比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明确差异点以及得分关键点。

  同时,建议考生不要拘限于自己考试类型的卷种,比如数学一的同学可以把数二数三的卷子都拿来看一看。数二和数三的同学也可以看数一的考题,但要注意看自己考试范围内的题目,比如曲线面积分等这种就可以抛开给数一的同学了。

  为啥这样说呢?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某年数一考了一个题目,经实践检验,质量很好,结果次年就出现在了数二的试卷中。

  所以说不同卷种的真题同样有借鉴的价值。另外,注意保留最近的3套真题作为实战演练,集中3个小时的时间做一套真题,模拟真实考场上的发挥,准备好草稿纸和答题纸,最后对比答案,估算出自己的分数。

  建议:1987-2002年的真题一天一套,这16套卷子难度略低且分值仅100分,通过真题套卷练习去不断完善、优化知识体系,及时查缺补漏。

  每天建议3-4小时的数学复习时间,真题的高效利用离不开对高频考点和易错点的归纳总结。做真题的时候可以与考试时间相符合,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及时解决掉。2008年到2019年的真题试卷大家不能轻易地去做,一定要非常认真的去对待!

  4.如何做模拟题?

  市面上的模拟题有很多,质量参差不齐,大都和真题的质量不可比拟。建议考生考前做3套左右模拟卷即可,同时注意做题后的分析和总结,以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合理分配各类题的答题时间。对于开始复习数学时间比较晚,进度较慢的同学也可以选择不做模拟试题。

  此时还要避免只追求做难题,只顾题海战术,不重基础,公式记不牢,不归纳总结。要保持复习的热情,持之以恒,做题仍要继续,但要加强分析命题,注意总结试题考察点,不追求数量,要注重质量,同时也要加强时间观念,培养应试能力。

  5.关于低频考点

  每年对于大纲中的一些低频考点都有设计,多半为选择题或者填空题,4分,这些考点只要考生有印象,会应用相关的公式,就会拿到相应的分数。多半考生因为对考点不熟悉,失去分数。

  尤其是数一的考生,这样的考点居多。建议对于这些考点,考生平时多注意总结,形成小本本,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加强记忆。这是考试时能够得心应手地应用相关数学知识的关键。

  二、准备工具

  1、习题册:

  强力推荐《数学强化通关330题》

  《数学强化通关330题》一经面市,好评连连,330题跟其他习题集有啥不一样?是李永乐、王式安、武忠祥具有丰富的考研经验的老师编写,完全按照真题的难度编写题目,在梳理解惑的基础上,提供难度适宜的自测题和答案解析,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及时查漏补缺。

  并且题量适中,适合强化阶段用。强化复习做题题量有讲究,要精!不是越多越好,比如有的知识点你会了,那这个知识点的题做一两道练练手就可以了。不用反复做,这样只会浪费时间。

  《数学强化通关330题》如何使用?

  (1)建议答题时间

  正常做这道题需要的时间,如果超过的话,说明对知识点的掌握还不够熟练,需要多练几遍

  (2)实际答题时间

  用来记录自己做题的时间,以此督促自己

  (3)答题区域

  详细记录自己做题的过程,并与答案进行对照

  (4)纠错笔记

  记录自己的错误,方便之后的回顾

  2、真题推荐:比较推荐李永乐《数学历年真题全精解析》和《数学历年真题全精解析.试卷版》

  《数学历年真题全精解析》是以知识点分块的形式写的,《数学历年真题全精解析.试卷版》是以历年试卷的形式排版的。

  三、真题如何使用?

  首先,以固定时间训练套卷,用答题卡模拟考试。

  (1)帮助你熟悉答题卡,考研答题卡是两张,除了题号都空白。别再犯大题写错位置的事了!

  (2)训练时间的把握,考研3小时,你最有可能写不完的就是数学。33年真题有简单、中等、难等不同的难度。通过这种不同难度的大量训练,你去把握这个时间。有的学长学姐经过训练,不管什么难度,最多两个半小时肯定能写完。

  (3)平时就要注重专注力的训练,三个小时的专注是最基本的,绝大多数同学稍微卡一下,立刻就走神放弃了。你会做的题也拿不了分。希望大家从平时开始就训练这种专注度。

  (4)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做题顺序、草稿纸的使用(考试时草稿纸是上交一张要一张,也就是说你拿第二张的时候,前面的写的你都没有了),还有不上厕所(有些考区上厕所必须交卷)。

  (5)分数不是最重要的模考目的,这点别太在乎,想打分就打分。

  (6)鉴于33年真题全都3小时模考有点太多了,建议你至少拿个最近10套卷子模考,其他自己当习题做就行。

  (7)后期数学模拟题套卷训练也是这样。

  其次,对于错题的整理

  (1)计算型错误别不当回事,你的计算能力没那么强的话,所有算错的内容都要重新算一遍。

  (2)通过真题是最能把握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数学历年真题全精解析》解析答案是按照知识点写的,所以看那个对你整理知识点考法有帮助。

  最后,帮帮祝大家复习顺利,天天开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