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学长辞职考研上岸说:拿出考研人该有的态度,越挫才能越勇

时间:2019-10-16 15:25:4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学长学姐都是避开雷区才顺利上岸的,他们的经验非常的宝贵。俗话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考研经验是考研备考资料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下面由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专业考研学长为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之路。首先介绍下自己的基本情况,我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今年初试政治68,英一70,数一124,专业课109。

  我大学普通二本,毕业当年考研数学没过国家线。毕业后进入公司工作,两年后辞职继续考研。我是2018年1月份报名的中公考研全年集训一期。报名后因为距离开班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利用下班时间背了两遍考研高频单词。

  01考研政治怎么复习?

  政治是一门性价比很高的科目,很容易拿分,所以一定要重视。基础阶段老师会将史纲、毛中特的重点以专题的形式讲授给我们,都是考研中非常重要的考点,一定要每天看一遍(花费时间大约半小时左右),我习惯于每天睡前浏览一遍。

  基础阶段看政治上的时间不用太多,但是一定要看!后期还会有线索型知识点,这些老师都给整理好了,上课时老师的提问要跟着说。

  政治的选择题近几年是比较灵活的,在做题时要比较灵活的思维,不只是死记硬背,不能钻牛角尖,多分析考研试题,模拟题作为补充。

  02考研英语怎么复习?

  英语单词的背诵要贯穿始终(单词书、APP都行)。考研英语基础阶段:背单词,固定搭配,分析长难句(重点),后期做20年考研试题,每篇阅读精准翻译,把不会的单词抄出来每日背诵。

  暑期会有阅读课,这个阶段要练习做题的感觉(看时间做题,15-20分钟一篇),阅读有一些套路!要想取得高分,掌握一些必要的应试技巧很重要,不要把自己的思维过多的带入做题。根据老师讲的套路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10月以后把近几年的英语考研试题再做一遍(继续背诵不会的单词和搭配)。11月以后,准备大小作文模板,在模考中练习和修改自己的模板,不要一味追求高大上的词汇,适合自己最好。

  平时多看些作文(比如模考答案上的作文),积累万能高级的句型,在考试中转换为自己的句子。考前定期做英语考研试题以及模拟卷,保持做题手感!

  03考研数学怎么复习?

  数学的基础阶段是最重要的。3-6月要把基础打牢,除了配套的练习题之外,自己可以做些其他市面上的习题。第一遍做题步骤要严谨(每道题都要算,不要眼高手低),把不会的、算错的题整理到错题本上,标清楚考点以及错的地方。

  每周重做错题本上的题,提高做题速度,除了错题,一些思路新颖的题目也要积累思路,多多练习!没事的时候就翻出来多做几遍。

  强化提高阶段的数学依旧是以老师的讲课为主,课后找提高的题跟着做,提高篇的题做的可能比较慢,要有耐心。如果题目觉得太多可以找老师划题,捡一些重点的题目做(重复做,多做几遍)。

  数学考研试题在10月之后做,一般我会选在上午8.30,一定要看着时间,把做题时间控制在两个半小时左右(防止正式考试时间不够,模拟时可适当加快速度)。不要太重视分数,做题目的在于查缺补漏。

  把握考研数学的出题思路和考察的知识点,学会分析题目,掌握出题人的思维(考的哪个知识点?有什么坑?)。填空选择不要太失分,平时注意概念、定义、提高做题速度即可。题目做多了真的都有套路可循,做题时一定要善于总结。数学一定要每天都做!

  04考研专业课怎么复习?

  专业课要尽早开始复习。不要轻信市面上的资料(可以找学姐要)。不要放过每一个小知识点,不要听别人说这个知识点不考你就不看,后期整理考研试题(做题、找知识点、分析、分类),重点看考研试题分布最集中的章节,其余的带着看(但是不能不看),进行知识点的延伸。找到推荐书目,每道课后习题都要做!反复做!

  05考研心得和考研经验总结

  1、考研是场攻坚战,要对自己有耐心。

  2、模考很重要,每场都要参加。

  3、保持良好作息,把身体养好。

  4、不跟别人攀比复习进度。

  5、把分数线提高15分以上(防止报考人数爆炸)。

  6、不要每本资料都买都看,挑选最适合自己的。

  7、不过分依赖预测的题目,以书本知识点为主。

  8、睡前不要玩手机,防止玩上瘾。

  9、合理利用周末,没事别出去瞎溜达。可以睡懒觉,别一直睡着就行。

  10、进教室就别玩手机。

  可以从近十年考研试题开始着手练习。此时的练习不必过分注重时间,但要精读。同时要把考研试题中的生词记熟。留下最近两到三年的考研试题后期掐时间成套进行模拟。秋季之后开始进行写作方面的准备。

  老师会提供很多可替换的单词和句子,因此不必害怕模板会有雷同的问题。最后一个月要在下午掐时间给自己进行成套卷子的模拟,以便在考场上掌握好做题的节奏和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

  不管政治还是英语,都要找到合适自己的答题节奏和顺序把自己学会的知识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在最后阶段,会有很多次的模拟考试。要利用好这些模拟考试的机会让自己熟悉考试的感觉。希望大家都能在最后的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