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学历或许不能为生活带来多少助力,但考研真为我人生带来了改变

时间:2019-11-13 14:44: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是2017年12月考研的,现在在武汉大学读研二,每天的课程很满,也要做大量的研究实验,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回想起考研那段日子,还真的是孤独。宿舍四个人,出国的出国,实习的实习,只有我自己在准备考研。每天七点起床,随便刷个牙洗把脸就赶往自习室了,平日里还能在路上碰到几个赶去上课的学生,节假日就几乎见不到其他人影。在自习室学习一天,中午到食堂吃个饭,午休就披个小毯子趴在课桌上休息二十分钟,晚饭为了节省时间,就直接啃个面包或者吃点零食水果。一直到晚上十点才返回宿舍。稍微收拾一下,便重又坐下来简单回顾一下当天所学的知识。

  那段日子,几乎没有时间和舍友说话,不怎么回手机聊天讯息,也基本卸载掉了所有社交软件,就只是临睡前上网看看有关考研的最新消息。不去关注朋友们的动态,是怕自己被动摇。近一年的备考时间里,希望自己一直绷着这股劲不松掉。

  晚上回宿舍的路上,思绪是最多最杂的。考研自习室所在的那栋楼较为偏僻,灯光也不是很多,太晚的时间出来,一路幽暗。我会因为今天的题做得不那么顺手而感到沮丧、也会怀疑自己究竟有没有能力考上武大,打开手机,屏幕上武大教学楼前那开满樱花的大道瞬时亮起,我盯了几秒,自己狠狠下决心,“明年我一定会在这里”。

  考研过后,我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他们夸我聪明、厉害,轻轻松松就考上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苦、受了多少心理折磨。我的人生没有什么大的磨难,考研就是我经历过最难的事。它和高考不一样,没有人会手把手教你知识,没有人帮你总结资讯信息,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做,所有的不安挣扎都要自己去消化,这一路上,没有人和你站在一起。

  很多人会说,我通过考研,得以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也接触到了不同层面的人群和导师,毕业后可能也会因为这份学历和名校背景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这些充满偶然和不确定性的事,对我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再回过头来看考研那些日子,我最感谢的是那段经历给我自己带来的改变。

  原来我这么个平时咋咋呼呼的人,也能安安静静坐一整天来学习看书。

  原来熬过了那么大的压力,之后再遇到大大小小的考试,我都可以更沉稳不慌了。

  原来我不是个学渣,只要愿意沉下心来学习,我也有能力成为学霸。

  原来那些需要别人陪伴、帮忙才能做成的事,我都可以独立完成的。

  原来我想要拼尽全力追逐梦想的时候,我的父母也是会拼尽全力支持我的。

  原来我自己有着那么大的毅力和能量,我从来都不知道。

  原来“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这句话是真的。

  我不能说,考研或者不考研,哪种人生会更成功,谁也说不准我们会过上怎样的生活,学历又真的能给这生活增加多少助力。我只能说不管当时我考研能否上岸,我都感谢那段珍贵的经历,它让我更加沉稳、自信、有耐心,做事更加细心、独立,也更加懂得了父母的爱。这些好的习惯和性格的养成,将会使我一生受益。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