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拒绝鸡汤:双非逆袭有多难?教你正确择校科学备考!

时间:2019-12-03 14:38: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双非本科逆袭985名校有多难?本篇文章不是给你灌诸如3个月逆袭985的鸡汤文,而是教你认清现实,正确择校以及科学备考!

  一、前言

  今天主题正如标题所写,但请大家不要误会,我不是对双非考研的同学有什么偏见,我也是一个普通二本考上的,经历千辛万苦考到了上海某所财经211,虽然现在别人看来挺光鲜,本校同学常常会羡慕地来祝福我。但是,背后的苦和累只有自己知道。今天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不具有强大的决心,千万不要轻易尝试去考985/211热门院校,尽管现在考研是比较公平的,但你起步比人家晚,基础比别人差,还自我感觉很良好的话,那真的不要再去送人头。这几天有部分学弟学妹加我,一上来就说我是一个普通二/三本的学生,高考没发挥好,想考一个985的研究生弥补高考的遗憾,然后列了一大堆例如清华北大复旦的学校给我帮ta分析哪个学校好考,其实我的内心是:说得好像这些学校你都能轻而易举考上一样吗?(微笑脸),但表面还得苦口婆心地婉转说服,毕竟不想伤了你这颗小小年纪的心......看到部分同学迷之自信,这么好的料子怎么没有被保研啊......不过也不能全怪你们,毕竟我当初也跟你们一样懵懂无知,对考研一片迷茫,可能就是吧里有很多鸡汤贴,严重误导了你们。我潜了很久,也憋了很久,终于想说说自己的感受。

  二、个人观点

  学姐没事逛逛贴吧就会发现什么“三本考上985啊”之类的贴子特别多,这个有的可能真的是有同学三本考上了985,心里非常高兴给大伙分享自己的喜悦。可是像这种贴子真的会误导大家,让大家以为985是多么好考的学校,感觉考研不考个985211都是对不起自己。而且还感觉985211很好考一样,感觉自己是天之骄子,自己努努力一定能考上。可是学姐在这个真的要给大家浇一盆冷水,真的很多热门大学热门专业你就算拼命也是考不上的(学姐在这里说的是众例,个例不算)。比如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学,每年有一大波人死在上面。还比如上海财经大学的mpacc。难得不行,还不能调剂。真的很多同学在择校择专业一块就输了一大半,方向错了你剩下的什么努力都不行。

  然后你问那些鸡汤贴他们是怎么选择到这个学校的,他们又说得很模糊,什么收集目标院校的信息啦,什么了解目标院校的考研难度啦等等。这个就好比问他把大象装进冰箱需要几步,他告诉你需要三步。第一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把大象装进去,第三把冰箱门关上。这不扯淡吗?你把大象给我装进冰箱去试试看?我相信有很多同学就跟我当时考研一样,怎么收集目标院校的信息,该收集目标院校的哪些信息,怎么看学校难不难考。这些简直一窍不通。

  如果大家真的不知道收集哪些信息的话,学姐给你支一个招。首先去看看报录比,再次去看拟录取名单的平均分。这个是最有用的东西。

  还有很多鸡汤贴说自己平时有多努力,一开始复习就是早上6点起来,晚上12点回去休息。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真的,我只是结合自己和身边的情况说一说。学姐认为这个极其少的人可以做到,看100人中能挑出一两个?考研真的是对意志力的一种考验,每天重复枯燥无味的学习,一个人早出晚归的孤独生活,这种心态在考研的时候真的很容易崩。你还早上这么早起来,晚上这么晚回去,可能头脑一热能干个两三天,时间一长学姐觉得你根本坚持不下来(除非你真的是意志力特别强的人)。大家都是普通人,你要是有这意志力还考什么研啊,早保送了!

  我认为考研复习真的是需要一个学习计划!前期学多少个小时,该复习什么内容,在什么阶段该复习到什么阶段了,这个是真的需要完整详细的列出来的。后期再慢慢增加时间,增加任务量,循序渐进才能有效的复习。这个学习计划因人而异,学姐也不能给你说死了。但是学习计划的肯定必要的。

  三、个人复习大致安排

  然后,学姐也给大家留下自己的复习计划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学姐是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上来说相对比较充裕。而这个时候大学一般来说开始上专业课,没有太多的复习时间。所以大三上学期学姐都是在夯实基础。这个时候主要的复习科目就2科。数学和英语。英语呢其实这个时候并没有复习考研英语,学姐这个时候在准备六级。我也建议这个时候的四六级还没过的小伙伴,先准备四六级。其实你在准备四六级的时候也是在复习考研英语了,你四六级的单词,你四六级的阅读方法,你四六级的写作技巧这些在考研中都是能用得到的。而且那些四级没过的同学,现在的重心一定要在过四级上,如果你四级没过,即使你考研的时候过了初试,复试也很容易被刷。

  大三上学期的数学其实没那么紧张!我建议同学在大三上学期把数学课本都过一遍,高数,线代,概率论都要过一遍。课后的习题我建议同学们可以去做一做,不然你的数学概念很容易就忘了。我觉得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是收集目标院校的信息,基本上这个时候你想考什么大学这个时候就要有个大概的想法,你是想考985、211的大学,还是双非的大学;你想考省内的,还是想考省外的;你是想考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大学的,还是想考二线城市的大学。这个时候就是你做决定的时候。就是你会收集好几个学校的信息,然后一一比较他们的学科实力啊,考研难度什么的。

  然后就是大三下学期了。学姐这个时候算是正式开始考研复习了。考研复习一般分为3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最后的冲刺阶段。

  1、基础阶段是3-5月。这个时候学姐是把李永乐的复习全书看完一遍,英语单词背完一遍,长难句看完一遍,专业课看完一遍。因为数学又难,而且满分还是150分,分值又大。所以学姐这个时候着重复习数学;英语嘛,学姐我在大三上的时候一直在复习六级,所以我的底子还在,就只是背背单词,看看长难句而已;我身边有很多同学认为我专业课复习得太早了,其实学姐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专业课的分值也是150分呢,跟数学一样重要。有些同学认为我考本专业,那我复习是不是可以好复习一点。学姐认为你不是考本校的话还是不要这么宽心比较好,因为学校不一样专业课考试是不一样的,重点和难点都可能与你本科学得不一样,而且你要是想考985211的同学专业课考试肯定难一些,所以专业课还是早点复习比较好。

  6月份跳过,这个月学姐在复习期末考试,基本上没有复习。而且考研复试老师都会看你的本科成绩单,所以大家还是尽量不要挂科,分数越高越好。

  2、强化阶段是7-9月。这个阶段就非常重要了。7-8月是暑假嘛,大家有很多时间来复习,这个时间真的不要浪费了。数学学姐这个时候就跟着强化视频一起走,然后就狂刷题,660啊,1000题啊大家考研的都懂,我就不打广告了。数学真的要在这个时候把手感练熟,把基础知识用在做题上,我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就是看视频的时候感觉什么都懂,一做题就懵逼了,这个就是题练得太少了,数学想要提高少不了刷题。英语的话,学姐这个时候把97年-04年的真题都刷了一遍,这个就是你之前背的单词有很多都忘了,然后做阅读巩固一下嘛,还有就是练习阅读速度,保证4篇阅读能在一个小时之类做完。专业课这个时候学姐就开始着重看重难点了。专业课这个东西大家都不一样,大家按照自己的进度来复习就好了。政治学姐在9月大纲出来的时候就开始复习了,虽然说政治拉不了什么分,但是学姐觉得75分和55分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10-11月学姐也是认为算强化阶段。不过这个时候学姐就开始把数学的真题从98年到17年的开始做了,因为学姐认为真题是很宝贵的复习资料,不能随便做,一般这个时候不是练习题库的时候了,而是检查自己的时候,自己哪里不足,哪里欠缺,然后查漏补缺。英语的话学姐开始把05-17年的真题开始练习了,最近的真题肯定是最有参考价值的,而且学姐这个时候开始背王道长的20篇作文了,作文有30分,占了英语的1/3了。有点心就能拿高分,何乐而不为呢。专业课的话学姐也是背背背,做做真题。政治这个我是一直跟着肖大神走的,所以学姐也是建议大家跟着他走吧,肖大神还是靠谱的。

  3、12月就是冲刺阶段了。这个时候也是同学们最紧张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大家在数学,英语,专业课上就不用多背什么东西了。多练练题,把前几个月的练的手感保持下来。学姐这个时候就在做模拟卷,宇哥的,合工大的,学姐都有在做。还是这个时候肖四、肖八也出来了,学姐也是在狂背。这个时候真的是感觉分秒必争,每天神经都崩得紧紧的,感觉时间很不够用。最后的一锤子买卖就在这个月月底体现出来了。

  四、关于择校择专业

  关于择校择专业大家首先是有一个误区,就是看这个学校的录取分数。你看这个学校录取分数高,觉得难考;你看那个学校录取分数低,觉得好考。那就去考录取分数低。这个误区我相信大多数同学都会有。这个为什么是个误区呢?最主要的就是专业课考试不一样,专业课考试是学校自主命题,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学校不一样,专业课难度就不一样,专业课考试范围就不一样,那分数自然就不一样。举个例子,同一个专业,北大录取分340,双非录取分380,你就说北大好考吗?

  还有同学说不知道收集哪些学校的信息。这个就是你要考什么专业你就收集这些专业学校的信息。比如你想考经管类的学校,那你就收集财经类学校的信息;比如你要考教育学,那你就收集师范类院校的信息;比如你考理工科,那你就去看理工科类的学校。

  现在我就大家讲讲去哪里?收集些什么信息?一般大家可以去考研帮,或者学校贴吧、百度等收集到信息。不过学姐推荐大家还是去官网,因为官网是最新的,最准确的。到了官网大家要知道是你考的这个专业的招生简章,因为有的同学可能属于同等学历报考,这个要认真看清楚。免得自己不能考这所大学都不知道。除了招生简章同学还要去看招生目录,这个就是把你要考的科目给你列出来了。这些都是些基础的,大家一般都是会去看的。那学姐就给你讲一讲怎么看这所大学难不难考。

  首先,看这所大学的报录比,报录比就是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比。报录比越高越难考。我给大家讲讲最近几年报录比高的专业吧,比如会计,新传,MTI等等。这些专业的报录比都高的吓人。还有就是看这所大学的统考人数,有些大学只招两三个人,你去报考就没意思了,自己给自己找不自在。最后给大家做一下总结,热门地区的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俗称三热就特别难考。

  五、给学弟学妹得小tips

  最后学姐只想说两件事情:

  1、考研的选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2、考研是一个很艰苦长久的过程,特别是针对双非想考985/211的同学,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还得担心自己不能被公平对待。所以一定要考虑好再下手。考研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你在高考的时候,在本科学习的时候,在考研备考的时候,无时无刻不是在跟别人拉开差距。你仅仅想在最后一个阶段冲刺一下把前面的差距给追上,这个不是不可能,只是很多时候差距都是会越拉越大的,因为你在用功,别人也没有在休息啊。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认清现实,认清你的终点究竟是在哪里。这场比赛才是对你有一个友好的结局。还有很多同学跑着跑着觉得太累了,就退出了比赛。考研本来就是剩者为王,也是一场对意志力的考验,你只有坚持下来了你才能收获到结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