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1考研:科研院所——考研er的另一种选择

时间:2019-12-04 14:05:0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对于考研择校,大家往往更多的会考虑选择高校而忽视了科研院所。有时候不是大家不愿意选择和刻意忽视,而是实在对科研院所知之甚少。今天帮帮就来叨一叨科研院所考研的那些事。

  一、什么是科研院所

  研究院所是独立于教育部和高校系统之外、以科研工作为业务核心的各级、各类研究机构。独立研究院所有很多种,其中实力最强、名气最大、分布最广、数量最集中的是直属国务院的中科院、社科院两大科研系统中的各类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两大系统下属的各类研究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省份都设有其直属的研究机构,其中尤以北京最为集中。这两大系统是专为应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科研需求而设的,是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国家培养源源不断的研究型后备军团也是它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另一种独立研究院所是直属国家各部委的,主要是为本部委和所属行业提供科研成果,同时也利用自身成熟而丰富的科研资源为本行业培养研究人才,如国家地震局的地球物理研究所、被誉为金融界“黄埔军校”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其中直属卫生部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比较特别,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科学术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研机构,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医科院为协和医大提供雄厚的师资和技术力量,协和医大为医科院培养高层次的人才,两者相互依托,优势互补,这样教研相长的的管理模式在我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第三种是直属各省市相关单位的研究机构,它们的级别低一些,规模小一些,但是研究方向更灵活、更有针对性,地域性也更强。它们在向所属省市政府和相关单位提供科研成果的同时,也为各自领域培养后续的研究力量,如北京市首都儿科研究所、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等。

  二、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区别

  1、研究所的师生比远高于高校的师生比

  研究所的导师数量会接近研究生的数量,甚至会超过研究生数量(在有的单位,有五十多位硕士导师,但每年只招三十多名研究生),在某些研究所导师可选范围非常广。

  高校的导师每人每年都会带学生,但研究所并不是每人每年都带学生。研究所会有几个导师持续带学生,也有一些导师只是偶尔带带学生。研究所的教师有一部分是外聘,特别是一些公共课或是基础课。

  2、研究所的文献资源总量小于高校,但人均占有量会比高校多的多

  高校每年会花几百万元购买电子资源,各类文献数据库非常全,清华同方、万方数据、超星、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电子图书、外文数据库非常全,很多高校都会达到一百多个数据库。

  而研究所不会下这么大财力购买这些资源,研究所的资源范围更窄,更有针对性,而且会有些特色的数据库。高校的资源通用性更强,而研究所的资源专业性更强。高校的图书馆需要占座,而研究所的图书馆往往没有几个读者。

  3、高校有着很好的教育与科研氛围,而研究所有着很好的科研与工作氛围

  研究所的学术活动往往专业性、针对性更强,而高校有着各种各样的学术报告,无论是人文还是科技。高校的导师从事科研项目与教研项目,而研究所的导师几乎没有教研项目,除了科研项目外,还有很多工作性质的项目。

  高校的导师科研经费多,研究所的导师事业经费多,所以总体上来说研究所导师的钱更多。高校导师会有纯研究的项目,研究所的导师的项目往往面向应用的项目。

  所以有些导师的项目更像是工作,这些项目往往是下达的任务,而不是需要申请的科研项目。在高校,导师拿下的项目主要是靠研究生干;而在研究所,研究生在项目中并不是主力,因为研究所往往有较为稳定的团队。研究所的教师一般不为本科生上课,研究生基本没有助教的机会。

  4、研究所个性认知充足,高校通识认知充分

  高校因为同属教育系统,尽管地域、规模等因素不同,但总体上共性比较多,兄弟院校有许多可比之处,如行政部门设置、网站栏目设置等信息大同小异。而科研院所大多数是政府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因行业性质与管理方式的不同,使得各个院所的个性特征非常明显。而研究所的业务机构、网站栏目设置千差万别。

  例如,在情报学领域,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中国协和医科院信息所等差别非常大,相互之间无从比较,在研究所感受到社会的东西会更多。

  三、科研院所的优势

  与一般的高校招生单位相比,选择科研院所有许多优势:

  1、与一般高校相比,科研院所的录取率高,录取程序也更公正"名校"之所以为大家所认可,固然与其自身严谨的治学之风和科研实力分不开,但同学们的口耳相传也不失为一个重要因素,而这正是各个科研院所所欠缺的,因为科研院所只进行研究生的培养。没有自己的本科生,使得科研院所的"名气"不大,每年报考的学生相对比较少,录取率更高;没有自己的本科生,也使得科研院所在招生时,录取程序更为公正,不会出现一般高校招生中偏爱招收本校学生的情况。

  2、科研院所的培养侧重实践,实践经验更易提高。与一般高校的培养模式相比,科研院所在注重理论培养的同时,更加侧重实践操作。许多科研院所在进行研究生培养时,主要以承接项目的形式来进行培养,使学生能直接参与到项目中,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研究生待遇高。由于科研院所培养学生的经费大多是来自于所承接的项目,所以学生在读研期间相对于"半工半读",除了获得一些生活补贴之外,导师额外还会有许多补贴。有些科研院所,如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事实上就是大唐集团的前身,在这些科研院所读研,就相当于已经在企业中开始从事研发工作了,生活待遇和补贴自然也就比一般高校高了。

  4、有实力的独立院所一般都有相当数量的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打算,在研究所里一口气读完也不难,还可以留下继续做博士后研究。独立院所在实施硕博连读制度、提前攻博制度上相比高校也更加灵活,他们通常会鼓励部分优秀的硕士通过以上方式直接转为攻读博士学位。

  5、作为以科研为主的单位,许多独立院所并没有专门的教育经费,培养研究生的很多费用是由项目课题组和导师来承担的。因此,学生也主要通过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在研究院所里,科研项目一般来说是充足的,学生的实践机会以及从中挖掘选题发表论文,甚至与项目组共同发表论文的机会也就相应多一些。

  6、独立研究院所是行业中的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和行业圈子的联系和交流是广泛而密切的,在这里学习,就相当于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本行业的第一线,这对于积累行业人脉资源、增加实践经验和就业机会都是大有帮助的。

  7、研究院所能力图站在本行业科研领域的最前沿,它们与国外相关机构的学术交流和业务联系很紧密,许多导师也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这些条件可以为研究生提供许多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向学生提供或者帮助联系出国留学的机会。

  8、在留校问题上,在高校里,门槛已经相当高了,不过在一些独立院所,因为实力、牌子、生源、宣传以及单位本身的行业性质等各种原因,硕士生还是有可能留下来做科研的,甚至可以拿到千金难求的一线城市户口。

  9、独立研究院所是以科研工作为核心的单位,各种科研项目是它们的组成细胞,研究人员基本上以申请和开展科研项目、争取科研经费和发表科研成果为主要工作,凭借实力,他们拥有不少行业内的顶尖科研项目和重点项目。

  四、科研院所的劣势

  事物总有两面性,咱们也不能光看科研院所的优势而忽略其劣势。咱们来看看它与高校相比的劣势体现在哪里:

  1、毕业证和学位证书所显示的名气,高校比科研院所有名,虽然科研院所在名校学习,但是毕业证和学位证是科研院所的;

  2、高校不用签约,毕业就是自由身,当然这也是双刃剑;

  3、如果上的学校还算可以的话,比较轻松,可以混到毕业证书,拿学位证,而科研院所可不行,如果要混,那以后的工作优势可就没有了。

  五、总结性对比

  这里我们首先排除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两家超级科研院所。大家都公认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清华、北大等超级大学处于同样的学术地位。

  其次,我们还要排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等超级热门的科研院所。

  因为这些科研院所都比较难考,但是如果能考上,那么前途将不可限量。比如就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那么进财政部工作的机会就非常的大;就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那么进商务部工作的机会就非常的大;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在国内被称为"银行行长和银行家的摇篮"。

  ►从招生人数比较:各大学招收的研究生多、各科研院所招收的研究生一般较少。

  ►从报考人数比较:各大学报考的考生多、各科研院所报考的考生一般更少,往往需要调剂。

  ►从科研条件比较:各大学的基础教育条件一般较好、各科研院所的专业研究条件一般较好。

  ►从生活津贴比较:各大学的生活津贴一般较低、各科研院所的生活津贴一般较高,甚至很高。

  ►从奖学金比较:各大学的奖学金品种很多、各科研院所的奖学金品种一般较少。

  ►从生活条件比较:各大学学生都比较多,生活资源人均分配少、各科研院所的学生少,虽然资源少,但是人均资源相对比较多。

  ►从生活丰富比较:各大学课余生活丰富、各科研院所的课余生活相对不那么丰富,但是很多科研院所都在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另当别论。

  ►从毕业分配比较:各科研院所的毕业分配有其专业对口的优势。

  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考虑,喜欢搞科研求工作稳定的同学研究所肯定是你的第一选择,性格外向喜欢校园生七、研究所推荐

  七、实力不俗的科研院所推荐

  1.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ChinaAcademyOfEngineeringPhysics),简称“中物院”,俗称“绵阳九院”是我国唯一一家公开研制核武器的科研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不少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可能对中物院知之甚少,这就直接导致每年很少有考生会直接报考中物院。殊不知,即是你是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你想去中物院应聘工作是很难的。每年中物院研究生招生要求是很低的,基本过了国家线就能上,这样有时候也招不满,不得不招收调剂生。

  2.中航工业601所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简称中航工业沈阳所(601所),成立于1961年8月3日,是新中国最早组建的飞机设计研究所,主要从事战斗机、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和航空前沿技术预先研究,为空海军提供高端武器装备。知道行情的可能都会了解,近年来601所对于人才招聘的标准可谓“苛刻”,北航西工大哈工大等对口名校的研究生毕业生都需要层层筛选,但是考601的研究生就容易多了,专业课基本是课本知识,过了国家线基本都能去。

  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位于北京,成立于1953年,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具有建设行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由事业单位转型企业单位的典型代表,中国建筑客源院实力可谓强劲,除非是名牌大学研究生学历以上才有机会进入工作,但是中建院每年招收不少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培养,而且入学门槛不高,考研难度跟名牌大学比起来差距很大,研究生毕业基本都可以留下工作。

  4.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科研院

  核工业作为国家的重要能源业,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国防和能源研发上核工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集团主要是承担核电、核燃料、核应用等方面的研发、生产等工作,不仅是国内业务,还有对外经济、进出口业务。其下属研究院共有7所,其中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只招收定向研究生,其余6所分别是被誉为核动力工程摇篮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同时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简称401)、以及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具体的招生细则,比如专业限制、招生人数等,记得去科研院所官网或研招网查询。

  八、如果想考科研院所,本科阶段该做什么准备呢?

  首先是打基础。本科阶段把自己专业知识学好,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最最主要的是,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想做科研。

  其次是认真学英语。科研的很多文献都是英文的,如果英语基础不好会很影响科研进度,有时候跟国外的合作项目,大家交流起来也需要英语,英语基础好很重要。

  最后是相关的科研经历。如果学院有老师在做一些你感兴趣的项目,可以跟老师聊聊看能不能让你去打一下下手,小小地参与一下,体验一下做科研的感觉。(当然,能加入进去是最好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