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985和211新增硕士点汇总,2021考研人速来捡漏!

时间:2019-12-05 13:57: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今年我国的28个的省份的147所高校新增了218个硕士点,对于还没有确定学校和专业的2021届的考研er来说,这些新增的硕士点是可以考虑一下的,毕竟新的专业报考的人可能不是很多,竞争力稍微小一些。快来看一看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硕士点吧~


  ►选择新增硕士点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1.这所学校新增的专业值不值得报考?

  很多同学不选新增的硕士点有一个原因就是,担心新增的硕士点将来毕业之后就业困难。那么在报之前你必须要做权衡,了解这所学校是什么类型的,双一流、985、211等名校,还是一本、二本等院校,是工科类院校,还是综合类、师范类,财经类,医学类、农林类等院校,而新增的专业又是什么,是否和这所学校的特色匹配,还是偏冷门专业,如果是后者,学校的名气是否能补偿学科的弱势。

  还有同学担心说即便是名校,新开的或者不是特色类的院校将来研究生就业很困难;

  而有人不赞同说:招聘单位只会在意你学校的名气大小,不会在意更不会知道你这个专业是不是新开的。

  两者似乎都有道理,就业的好坏本身就是多方面影响的:学校名气、个人专业技能、导师影响力等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就业。

  因此,我们就需要多方面了解:

  (1)学校的性质

  新增设硕士点的院校是双一流、985、211等名校,还是一本、二本等院校,是工科类院校,还是综合类、师范类,财经类,医学类、农林类等院校,而你要考的专业是哪一类。

  如果你的专业是财经类的专业,报考普通工科类见长的院校可能不占优势,但是报考名校的财经类,或许学校的名气可以补偿学科的弱势。

  (2)科研条件

  虽然说能被授予硕士点都是经过严格的考核,具备一定的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但是学科的投入跟那些优势学科相比可能会差比较多。

  根据教育部新增博士硕士单位的标准:

  一是办学方向与特色;

  二是师资队伍与水平;

  三是人才培养与质量;

  四是科学研究与贡献;

  五是条件支撑与管理。

  新增院校并不都是名校,而是更支持教育的均衡发展。

  非省会中心城市的院校可能科研条件不比省会城市,不比北上广一线城市,这些都是你选择时必须要考虑的。

  并且这一点跟你考研的初衷是否一致:是只要考上研就行,还是要考差不多的院校,还是一定要考名校?是离家近,还是一定要到一线城市?

  (3)师资力量

  新增的硕士点可能没有老牌硕士点的师资力量雄厚,甚至教学制度、培养方案都不很完善。

  就像同学们比喻的“第一届的学生就是实验的小白鼠”一样,不知道毕业的时候会怎样,也有可能你是唯一的一届,往后都不再招生了。

  所以师资情况不得不考虑,如果有“自带光”的导师,那么不论是在名校还是在普通的院校,对于你将来的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有读博的打算更要考虑跟一个实力不错的导师,因为他可以给你推荐或者直接跟着该导师读博。

  总的来说,如果你未来的规划就是硕士毕业就参加工作,那么985/211/双一流的牌子值得考虑;如果打算继续深造,就要考虑学校的科研环境,导师的实力等。


  我们考研去哪儿了解这些信息呢?

  ①咨询招生单位新增硕士点是否招收21级硕士研究生,今年能不能报考;

  ②到研究生院官网、知网等网站查看导师的研究情况;

  ③找同学、学长学姐帮忙打听,或者通过社群、微博搜索找到具体相关的校内同学,打听相关信息;

  ④找本校辅导员或者专业老师通过他们的关系,帮助自己搜集信息。

  2.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

  上面新增硕士点的院校不全是名校,而且更多的是支持教育的均衡发展。在选择之前,你要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是只需要学历学位证、还是完全需要研究生学作为跳板,到更高更好的平台?是只要考上研就行,还是要考差不多的院校,还是一定要考名校?是离家近,还是一定要到一线城市?这些都是选择学校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总的来说,选择新增硕士点可能会“捡漏”考到好的学校,但同样也是有风险的,想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报对了你就是幸运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