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同等学力考研: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时间:2019-12-26 15:11: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直说要写一篇经验贴,但是都没这个心思,最近终于应一个学妹要求,下定决心来写一篇专科上岸新闻与传播专硕的经验贴。

  一、基本情况:

  全日制专科毕业两年(16年6月毕业),非自考本或成教网教,没有其他文凭或学历。

  二、开始时间:18年4月初。

  三、初试分数:381.

  四、选校初衷:

  目标院校:兰州财经大学

  本人来自四川,并且一直在省内工作,所以考研首选是省内学校,3月中旬下定决心决定考研新传,于是开始买英语书真题。这时候选定的学校是四川的西华师范大学,招生人数是26人,其中13个推免。然而在开始准备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学校总共的招生人数少,没有参考书目,没有专业课考试大纲,也没有找到学校的一志愿学长学姐,复习的时候一头雾水。

  换学校是8月底,我复习的越来越迷茫,背书也背的很艰难,越来越觉得自己考不上。最后在一圈筛选下,我选了兰州财经大学。

  选这个学校的原因也很简单,觉得把握更大。B区的国家线,招生40人(没有推免),有考试大纲,在贴吧找到了一个一志愿学姐,了解到一志愿考生不多。兰州也距离四川不远。后来果断选择兰财,事实证明,换学校的决定无比正确!

  选学校一定要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比选一个好学校更重要!如果仅仅是为了提升学历,就一定要选一个难度系数小点的!尽量不要中途换学校!过来人吐血建议!

  五、使用书目:

  政治:

  肖秀荣全家桶+肖四肖八

  英语:

  新东方绿皮书乱序单词+王江涛作文+牛皮纸袋真题+张剑阅读150篇+何凯文长难句解密

  专业课:

  根据大纲推测出的书目+学姐的笔记

  六、准备过程:

  政治:68分

  从6月份开始的,看一章精讲精练做一章对应的1000题。这套流程进行3遍。不断的巩固错题。11月8套卷出来后就做3遍左右,看一看大题。12月4套卷出来,选择题4遍,所有大题背熟,3遍以上。

  英语:66分

  英语开始的最早,4月开始背单词(每天都要坚持背哦),然后就是何凯文的长难句,5月中旬开始做阅读150篇,8月开始做英语一真题(09—18年)的阅读,10月开始做英语二真题,只做了两遍就差不多到考试了。

  作文就是直接背的王江涛的英语二模板。新题型和完形填空没有单独练习,就只是在做真题的时候练了一下。

  阅读,我的方法是:做一篇→核对答案→查出不认识的单词→翻译全文+题→与参考资料核对翻译结果►分析题目►总结。

  综合能力:127分

  专业基础:120分

  这两门合在一起说了。

  题外话:

  当时选的学校没有大纲和参考书目,所以我参照人大、中传、复旦等名校买的参考书,这个时期看了传播学教程、新闻学概论、网络传播概论、新闻写作教程、中新史、外新史、新闻评论等接近20本书。当然,庆幸我当时看那么多本,对后面换学校还是很有帮助的。

  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传播学教程、新闻学概论、网络传播概论、中新史、外新史的笔记,还买了圣才的新闻传播学这本资料。对了,还自己掏钱发表了一篇关于品牌传播的论文。

  正文:

  专业特点:

  15年才开第一届,三年制专硕,并且学校不提供真题,所以真题不多,因而参考价值一般。兰财的题属于比较中规中矩的风格,只要好好背书,基本上都能答题。实务只考新闻评论。

  我看书看的不算晚,所以笔记都是自己做了一遍,然后买学姐的笔记做对照,查漏补缺。

  8月底换学校后,我又做了一次笔记。这就是换学校最大的问题啊,涉及到参考书目的不同,笔记什么的都要推倒重来。

  兰财334里涉及的书目不多,440里要多一些。基本上就是先看书,然后总结框架,接下来整理笔记,笔记整理完后就开始背,背的方法基本上是关键词+默写,截止到考试,大概背了5遍吧。

  背书很痛苦,但是也很开心。

  最后成功上岸,感恩自己。

  写在最后

  因为自己是专科,所以在选学校时主要考虑的是上岸几率。还好这个学校不歧视专科生,同等学力加试也不算难。同等学力考研选学校真的很重要,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