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读研花销高?这四种方法足够自给自足!

时间:2020-01-08 14:28: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随着企业对学历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应届生纷纷选择考研,但是看着周围人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不需要父母给予,自己的心里也很迷茫,虽说考研要一笔不小的花销,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下列方法,间接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一起来瞧瞧吧~

  读研期间大家都是有补贴的人,也算是“有产”一族,因此关于研究生期间生活费的来源,也就有了以下两种最常见的渠道:

  一、自食其力型

  这类同学的生活费用来源一般是各种补贴+奖学金+其他收入。研究生的补贴一般分为国家补贴和学校补贴,国家补贴原则上来讲是人人一样,但是实际上也是因学校而异。

  当然,单单是补贴并不能满足各位研究生宝宝的日常的,奖学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收入来源,考神君听说奖学金高的学校,分分钟就是一两万啊!再加上课余各种实习兼职,一个月到手三四千不是难事。对于学生党来说,即使是读研,三四千也是可以活得还不错啦。

  二、半自给自足型

  首先,研究生每月都是有补贴的,不管多少,都是有钱进账,所以不完全靠父母资助,至少也是半自给自足~

  其次,有的专业或者院校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对研究生补贴和薪资的发放特别抠门!遇到这种情况,读研的时候每天忙成狗不用说,每个月能拿到的钱还超级少,又没有时间兼职挣钱,这时只能靠父母救济一部分,毕竟日子还是要过,会还是要约...心疼的抱紧自己。

  研究生开销盘点

  1.学费住宿费

  这个不可避免人人得交,学费学硕一般在8K左右,专硕普遍更贵,在1W+,有的联合培养的专硕学费甚一年至好几万,更有MBA研究生20W+的学费。说到住宿费,这个还真的大有不同,好一点的住宿环境是两人间,费用大致在1200左右,差一点的是四人或者六人间,费用平均在800左右。

  2.伙食费

  民以食为天,这个少不了。读研期间,相信大家应该都不会像刚上大学那样吃的寒酸,而且经常写论文做实验什么的,咖啡饮料少不了,太累的时候也需要安慰下自己,目测各位的伙食费一个月1000少不了,北上广可能还不够。

  3.社交消费

  研究生也是人,读研狗也需要过周末~读研期间,不管是与导师还是与同门,总免不了请来请去,再加上各路朋友同学,周末小聚,节庆聚餐,吃吃饭看看电影怎么一天也要100+,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社交消费怎么也要500左右。

  4.日常购物

  学术累的时候,需要购物来填补心灵。考神君知道大家都有个习惯,那就是心情好的时候就喜欢花钱,心情不好的时候更喜欢花钱。于是买买买成了最佳的治愈方式和放松途径。不论男女,日常购物不可能一分没有,再不济你也需要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吧!

  如此算来,研究生一个月花销3000左右真的不算多!而一般学校补贴一个月到手也就1000+,就是加上奖学金也撑死2000左右,也就是说,单靠补贴和奖学金是很难维持读研期间的每月开销的,那么,有神马办法可以提高大家的收入呢?往下看!

  如何提高读研期间的收入

  一、实习兼职找外快

  研究生期间,其实是有很多兼职机会的,大家可以利用课余出去实习兼职,企业对研究生的实习工资普遍高于本科生,这可以作为大家收入的来源。北上广地区平均一天的实习工资在120-150左右,一周实习个两三天,一个月下来收入还是有一些的。

  二、帮导师干活拿工资

  高校教师经常会接一些私活,所以,如果你足够幸运或者跟导师关系够好,那么可以通过帮助导师干活来挣钱。比如一个项目两千工资啦什么的,还是很可观的。不过这个途径真得看人,有的导师比较残忍,只让学生干活,不给报酬,那还真就..没辙了,谁让他是你导师!

  三、参与学校活动

  研究生期间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比如XX峰会这种,都是有活动补贴的。参与这些活动的组织和协助,在会后往往会受到补贴。听说过一个朋友只是负责了会前接几个嘉宾,会后送走嘉宾,峰会结束后就收到了几千块的补贴!有钱就是任性。

  所以,读研的经济压力远没那么可怕,更重要的是得到更多的知识储备,在未来对自己也会大有帮助的,所以读研期间辛苦两三年,省一省,是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