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保研可以跨专业么?先弄清楚这三大问题!

时间:2020-01-21 13:39: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除了考研,想必很多小伙伴都很关心保研的问题,尤其是保研能不能跨考的问题,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

  推荐免试研究生,常称“保研”,是指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

  推荐免试研究生,应按照国家教育部门就推荐少数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为硕士研究生工作的规定执行,一般包括发布保研办法或保研简章、准备和寄送材料、笔试面试、预录取和报名等几个阶段。

  保研按时间排序划分为:交叉、本系直博、本系直硕、外推、工硕。

  推研时间为每年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申请外校,尤其是不推本系的,尽早准备是非常必要的。从7、8月开始准备亦不算早,大三下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也是可以的。

  ►推免生在专业选择上有何注意事项?

  在专业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兴趣、性格、实力等方面,对推免生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由于准备时间及研究生专业二级学科的相对细分等,绝大部分的推免生还是会选择本科专业或者关联性较大的相关专业。

  ►能跨专业考研吗?有哪些要求?

  当然存在跨专业的推免生,但是成功者并不多。原因:

  一是推免生中选择跨专业的本来就少;

  二是一般导师都不是很愿意接受与本专业关联性不大的推免生,因为导师都希望招到的学生能很快进入专业领域,开展工作;

  三是准备时间问题。

  如果跨专业,那么,对考生的要求就比较高了。

  首先,要对所跨专业有强烈的兴趣,能在精神上给予强大力量;

  其次,要有悟性,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短时间内掌握跨专业知识;

  第三,要做好与导师的交流沟通,这很重要。

  ►是否存在申请多所院校的可能?

  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与兴趣方向选择多所院校。千万不能抱着选择多成功高的想法,不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甚至在对某些院校的专业都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盲目选择。

  这不但不会增加成功机会,反而容易因为频繁奔波疲劳作战,导致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继而致使失败,甚至耽误了最有把握的选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