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初试成绩不理想,要不要二战?

时间:2020-03-03 11:16: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公布成绩,虽然国家线以及复试名单还未出,很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大概也预计到此次考研失利,那么到底要不要二战呢?决定前来看看这篇吧。

  二战,并不是简单的喊口号,也不是把去年的做过的事情再重复一遍那么简单。如果还以一战的心态去准备二战的话,是非常不可取的。

  在你决定真正开始准备二战之前,有很多东西是你需要考虑的。如果你有二战的想法,学姐希望你思考一下下面学姐涉及到的这几个问题,在心底里问一问自己到底适不适合二战?到底要不要二战?

  ►一战情况的考量

  这一年的备考,每一项学习计划我是不是认真踏实的去执行,没有偷懒也没有遇到什么别的突发情况?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大概率证明,你一志愿的目标可能真的偏高了。

  所以如果自己认真复习了一年,效果还是不太理想的,学姐建议真正选择二战的时候应该适当的降低一点自己的目标或者放弃二战,人生并非只有考研一条路。

  ►家庭情况的考量

  高考如果考的不好,父母可能会支持你复读,这是他们期望的。而考研不同,它算是我们在学业这个道路上第一次自己做的选择,没人逼你,都是自愿,一战没考好想二战,你还需考虑到家里人的想法。

  二战衍生出的经济成本你需要考虑清楚:身边的同届毕业的同学都工作了,本科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正常情况下是一个月4000左右,一年大概5w左右,如果选择二战,那么就意味着你没有工资,还需要向父母要钱出去租房子好好备考。父母是否愿意,家里是否能够承担?这些你都要事先考虑好。

  如果父母支持你二战,那就真的要好好努力。因为你在做决定的时候,你的父母也在做决定。他们的压力一点不比你小,他们也会在乎别人的看法,也会在乎很多很多东西,他们不说不代表他们不会在乎。

  所以每做一个选择,都要承担起自己该负的责任,我们是成年人了,不能像小孩子一样了。

  ►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量

  二战,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如狂风暴雨一般如期而至。

  二战,意味着:或许,当看到身边的朋友都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每天晒这晒那,扑在书桌前的你会羡慕会讨厌自己现在没日没夜的摸黑向前的日子;或许,你需要把过去一战时经历过的备考日子再经历一遍,包括曾经的那些焦虑、害怕、孤独感都一样不少。

  也意味着:或许,你还要遭受“有心人”的冷嘲热讽或是不被看好;或许,你还要比一战的时候付出更多的努力,辛苦程度会更高;或许,你是否能够做到不计较得失成败,考研有成功也有失败,二战也是......

  或许,还要面临很多突发的状况,你,要想一下自己能不能承受住这些,到底能不能坚持下去。

  其实我们往往不是不敢追求成功,只是太害怕失败,害怕让在意的人失望,比如父母;害怕漫长时间刻画一个人奋斗的孤独,于是渐渐没了锐气,没了坚持。

  二战的这份害怕却是双份的...

  做和不做是一回事,适不适合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要不要二战,一定请大家思虑再三。

  如果在认真思考了这些问题之后,你徘徊且产生不敢二战,甚至害怕心虚,就证明,其实你已经知道答案了,学姐建议你可以先工作,很多时候要理智一些,要学会及时止损。之后可以考在职,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

  如果在认真考虑了之后,还是下定决心二战,父母也支持,你也有很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且做好吃苦的准备的话,学姐支持你!考研很难,二战更难,但没有那么难,看你怎么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