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二战!不撞南墙不回头,暗夜尽头终有光!

时间:2020-03-16 16:15: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020考研初试成绩已陆续发布,有的考研er得到回报,也有的忧虑自己是否要二战?每个人一生都会面临一道又一道的门槛,只有我们坚持不放弃,才有可能迈过去。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位二战成功上岸的考研前辈的考研经验,希望能给21考研的你一些帮助!

  18年考研,19年顺利进入复试并如愿被一志愿的学校录取,可录取的不是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而是全日制定向就业,即研究生毕业后到指定地方工作不少于六年。挣扎了一番,最后放弃去读定向,而是选择了二战。

  我曾以为,等初试成绩的日子很难过,可发现成绩一出,同时准备复试和调剂更艰难;我以为进入复试和等复试结果很煎熬,可发现在读全日制的定向研究生和放弃间做选择更痛苦;但最后我才发现二战更让人崩溃……

  看着一起复试时的几个小伙伴接受了去读定向,想着曾经一起备研的研友都被一志愿或被调剂录取,听着朋友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再看看自己,放弃了读定向,拒绝了两个学校发来的调剂复试通知,也没有去找工作的心思,毕业季,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仿佛走入第五个季节,昼夜乱了和谐。潮泛任性涨退,字典里没春天。”唐叔的一曲《离人》真是唱尽了心酸痛楚。也许是害怕再看见别人五彩斑斓的生活吧,我关闭了朋友圈,再也没有也不敢再打开。

  “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能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

  是的,没有什么能让我气馁的!我开始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专注于第二次备考。“我也要去追逐太阳了哦,像夸父一样。”我对自己说。

  此时复习状态没有一战时的热情,枯燥之余也多一份从容。8月开始刷10-18年的英语真题阅读,只错了一个选项,9月实在无聊,忍不住模考了19年的英语真题,最后阅读也只是错了一个答案,忽然就忍不住的崩溃大哭,因为一战时自己的英语阅读只拿了22分,最后英语低分,可以说是导致自己二战的最首要的原因。

  因为我所报考的是热门学校的最热门专业,专业课的拉分不太大,而要考高分并能拉开差距就对公共课的要求很高了,但作为文科生,政治的觉悟大家也差不多,可英语水平就参差不齐了。

  可以说,我二战主要战的就是英语了吧,回忆起一战时考场上自己考英语时状态,只记得手抖到不行,大脑无法凝神,一片混沌。如果能重回那时……

  可惜没有如果。而现在我能做的只是在这次的备考中全力以赴不留遗憾,日复一日的记单词,然后再刷真题,之后再整理作文;背着快时隔一年还基本能背出来的专业课,翻来覆去的背诵到掉页的专业课一和滚瓜烂熟到口速比不上在脑子里转动速度的专业课二……

  我想这是二战人的常态吧,不论这种在备研时的“刻意练习”,多么枯燥无聊烦闷,始终相信孤独尽头有阳光,坚持到了最后。因为我也深信,创造美好的代价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乐。

  初试前夕,看到了报考学校公布的自己所报考专业的数据,1:30的报录比,突然就不淡定了。

  想到自己二战这一年,因口腔溃疡吞了近10天自己讨厌的粥;中暑加高烧,朋友半夜赶来搀扶着进了医院;在夏热冬冷的顶层图书馆,夏天坐到裤子像尿裤子一样湿掉,冬天的寒风把座位上的考研人吹的都藏起来只剩下冰冷的桌凳和头顶上被风刮的转起来的风扇;晚上十点半散落各个角落的小板凳,昏暗灯光下的背书声;一遍又一遍单曲循环宇哥的《命》:

  “考研之路被世人说成山高水深,考研的人被苦难折磨九死一生,未免过分要每人都能拥有慧根,即使愚笨,也不转身。”热泪盈眶,披星戴月,奋笔疾书,只因瑟瑟发抖的身体里,有一个发烫的梦想。

  涛涛说“每临大事有静气。”转而想到自己因为一个数字就那么不淡定着实没有意义。也许别人考研是不撞南墙不回头,而我是考研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这份“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念,像深海里的暗涌,沉静,却有力量。

  如同在《一半人生》中的热评:“考研这个东西,只要你动了念头,除非你考上了,否则一辈子都不可能真正放下……因为,考研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叫梦想。”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

  不论结果怎样,放心前行吧,整个宇宙都会帮助你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