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调剂经验:这场信息战,主动联系、速战速决,终有回报!

时间:2020-06-01 09:53: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志愿已上岸,主要因为今年扩招才有的机会。在知道初试成绩和排名后,是连进复试的机会都没有的。二战是不可能的,我佩服他们但我做不到,所以立马着手调剂。在得出“一志愿确定招生名额,我可以进复试”这个结论之前,一直在准备调剂的路上。不知会不会对即将要调剂的20届有帮助,如果没有,希望对未来有需要的人有用!

  ►渠道

  各院校官网

  各大考研公众号

  小白考研小程序

  小木虫app

  ►方式

  发邮件(主推,容易讲清楚但效率差一点)、

  打院招生办电话(一定是院的,既然打电话要的就是效率,直接找专业所在院系,第一手信息)

  ►过程

  发了有大概3、40封邮件,包括自动回复和官方回复,有回应的也不过10几封左右。

  ►回复分类

  一、给你回复电话,明确问你如果给你复试机会是不是一定会来,调剂是不是把他们当做一志愿(其中一个老师的意思是今年比较特殊,可能不会有二轮调剂,所以要确定会选择他们才给你复试的机会)。

  二、纯邮件或微信沟通,表示欢迎并且说你是有竞争力的

  三、自动回复或者跟自动回复没有差别地说“欢迎报考,请在调剂系统开通后填写本校巴拉巴拉”。你可以继续追问,虽然我没这么做。

  四、没有回复,我把填写了预调剂系统的也分为这一类,因为没有反馈就没有给我们任何有效信息。

  总体上确实是好的学校理都不会理你,然后一般的学校是欢迎,再一般就是积极地欢迎。你现有的东西决定了那边的态度。

  我认为发邮件和老师交谈是在慢慢摸索自己的成绩和简历处于什么水平然后给自己一个评估。尽管去联系,QQ微信好友都是博士老师好像也挺有趣的心。

  今天,有两个学校给我打电话,是之前我发过邮件的但没有积极回复的。我的想法是,假如我真的要调剂也已经有心仪的学校了。我心中调剂的一志愿给我的回应最积极,回复邮件+打电话。在明确能进本来一志愿复试之前我已经确定好了调剂一轮的三个学校。毕竟,每个学校的复试可能还不一样,早确定早心安。(调剂一志愿复试的资料也已经找好,就等原先一志愿进不了复试或者复试被刷立马准备)。

  ►结论:

  调剂是信息战,不管学生还是学校都要快速。在系统开通之前尽早联系,一拍即合。双向的奔赴才更有意义,惺惺相惜才会有好结果。

  另:能不能跨专业调剂要去找要去问,不是很夸张地跨应该都有可能性,我就跨专业问了,有欢迎也有拒绝(拒绝的多)。不同学校不同学院有具体情况。

  总而言之,动起来,你主动了我们才能有故事。

  PS:感谢调剂路上给我温暖的招生老师和学长学姐小伙伴。很多学校会有骚操作,但还是有温暖的人和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