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二本逆袭985:越努力,越幸运

时间:2020-08-03 11:06:1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篇二本逆袭985的上岸前辈的故事,希望可以给正在向着心仪院校努力的你一点收获和信心。

  一、基本情况

  我的本科时光是在山东临沂大学度过的。大三的时候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在认真筛选和自我考察个人能力后,我选择了报考重庆大学。一方面的因为我对重庆这座城市的风景与美食的向往,另一方面则是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名校梦,不甘这一辈子的学业成就仅止于此,希望能去更高的地方看看那里的风景。

  正式的准备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始的,我们学校这个时候安排的课程已经比较少了,于是我开始坚持每天在课程结束后去图书馆学习。第一遍的成果甚微,但3-6月这段时间让我对专业课的框架有了大致的了解,对每个知识点“刨根问底”,也算是为后来的背诵和分析论述题的解答打好了基础吧。

  困难是从期末考试结束后的六月底开始的,本以为我们学院可以递交延迟实习的证明,但是事实是必须在假期统一实习。在尝试申请无效后,我一遍疯狂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一遍开始计划“复习黄金期”暑假的复习计划安排。木已成舟,我只能安心好好实习,努力在医院里做了不少项目,但幸运的时,这次的实习经历给我的复试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我的初试成绩为384分,除了专业课和我大概预算的有些初入外,一切都算是在我的模拟成绩计算内。复试成绩出来之后我大概看了下,可能重庆大学这次专业课有点压分,实务和原理最高的大约都在120-130之间。重大虽然这次进行了二次划线,但进复试的人和去年持平,算是985里相对比较容易考的了,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努力。

  二、政治复习

  建议资料:

  1、肖秀荣全套(《讲真题》如果时间精力不够可以不买,因为这门课程的原因,真题的作用没有英语那么大)

  2、徐涛《核心考案》+强化班、冲刺班网课(我开2倍速听的)

  3、百度云等可以二倍速的视频播放APP

  4、小白考研刷题小程序

  这次成绩出来之后,很多学弟学妹来问我是怎么复习政治的,按照好玩的说法,我大概家里的有老红军吧。开玩笑的,其实用两个词来概括怎么复习政治:理解,背诵。

  政治题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客观题就是单选和多选,我在暑假实习的时候看完了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课,配套使用他的《核心考案》,看完一节课做一节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作为第一轮的复习。

  九月份回来之后,开始《1000题》第二遍,这一遍直接做题,然后对着肖秀荣的《知识点摘要》画出来,这个是一本黄色的小册子,页数不少但是知识点很全。因为《精讲精练》太厚了比较费时间而且没办法随身携带,所以我在做题的时候会把相应的知识点在《知识点摘要》画出来,个别没有的再翻《精讲精练》理解,拿笔补充在旁边。前期挺麻烦的,但是十月十一月就会轻松很多。

  第三遍就是刷题刷题再刷题和论述题背诵,这一阶段时政也可以准备了,还是肖老的《形势与世经》,这一部分占分不多,不要浪费时间听课了,吃饭的时候多看看就行,剩下的都交给题来帮你巩固记忆。我的论述题是在十一开始的,徐涛老师的公众号去年有一个“背诵大作战”,配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记忆会比较牢固,但这个不是必须的,如果你的专业课任务很重,可以背肖四肖八,但是多准备一些总是有备无患。最后关于刷题程序,小白的程序不仅有1000题,后期还有各位老师的冲刺卷都可以做,手机上方便的是在路上和排队买饭、吃饭的时候都可以做题,更能利用碎片时间。

  最后的冲刺就是大名鼎鼎的肖四肖八的时间了,我是安排的比较充分,所以肖四肖八我都背了,因为肖四不一定能压中多少(比如今年),但多背一些可以让你的知识储备量上去,就算压不中,也能答出一些踩分点。

  最后要告诉同学们的是,肖老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大家已知的考研出题组的老师,他的选择题绝对是最接近考研政治试卷的。另外,如果不相信肖老的论述题猜题,你就这么想:反正百分之八十的同学最后都抱着肖四背,就算没中,大家都答不上,分数差距不会拉大;如果孤注一掷选其他老师的预测卷,风险可就大多了,万一今年你没背肖老中了呢。

  三、英语复习

  说实话,这次的英语有一点出乎我的预料,这几乎是我模拟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给大家说下我的复习准备吧。

  建议资料:考研真相、黄皮书、黄皮书送的单词册

  王江涛作文、唐迟阅读课

  准备的时间够充分的话,可以把英语一的真题也买来做,我在3-5月背完第一遍单词后,就特别勇的先做英语一的真题了,刚开始惨不忍睹,20道能对一半都能开心半天。第一轮复习的时候不用定时,只做阅读,把长难句和不认识的单词标记出来,反复背诵。这一阶段主要就是熟悉阅读题,分析长难句。

  第二轮开始就要准备计时了,在做完英语一之后你会觉得英语二难度一下下来了,但是阅读的设置和做题技巧是一致的,做完看唐迟老师讲课,他会把常见题型的做题技巧归纳告诉你,同时还会普及一些背景知识。一直坚持长难句分析在阅读中会帮助你迅速划分句子结构,理解句子,同时也是准备翻译的最好方法之一。

  时间安排比较合理的话,十月中旬就可以开始准备作文背诵了。我买了王江涛老师的作文书,直接选了20篇背诵,里面的类型分的很清楚,基本背了就能用到。到十一月要每天默写作文,尝试用往年的作文题来模拟考场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写出一篇作文来。20篇的素材不要死背哪个内容是哪一篇的,要学会“拼搭”,只要话题契合就能拿来用。

  剩下的新题型和完型部分,我没有像前面几个题型一样专门准备,都是后期每天一套真题模拟的时候顺带着全部做完,看下解析就结束。因为这两块内容里:新题型比较简单,掌握了阅读这一块拿满分不是问题;完型题多分小,还是掌握阅读之后能拿的分就能拿到,剩下个别几个就算是老师有时候也会做错,所以不要太在意。

  到了最后的冲刺时段,一定要每天都做真题,英语只有真题才有价值,什么模拟题都没真题的感觉。我一共做了4遍10年的真题,到后面可能会感觉答案都背下来了,但是静下心去看,还有你没能掌握的点。

  四、专业课

  (一)重庆大学的专业课参考书:

  (1)《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王思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社会工作实务手册》,朱眉华、文军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3)《社会政策概论》(第二版),关信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4)《社会工作伦理:实务工作指南》(第七版),(美)多戈夫等著、隋玉杰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现代社会工作理论》,Malcolmpayne著、何雪松等译?,华东理工出版社2008年版

  相比其他985高校,重大的专业课参考书算得上是比较少的那一类,所以认真备考,一定没有问题的!重要的是前三本书,我背了四五遍,后面两本书我就前期看了一遍,自己大概总结了一下,因为后两本书的内容比较晦涩难懂,可以配合其他比较容易理解的教材来看。

  在准备专业课的时候,一定要在吃透每个知识点的基础上形成知识框架,后期背诵会事半功倍的。

  (二)真题和学长学姐整理的重点

  比较幸运的是,我在六月快要开始第二轮复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已经上岸的学长,他给我了一些复习经验和前几届整理的资料,里面有一本的知识点特别全,我考试前一天晚上就是快速过了一遍之后去考试的。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你知道的信息多,你就能少走弯路。

  另外就是真题,重大的真题大概是13年开始就能找到了,你做完就会发现,有几个重复率特别高的题,今年也不出意外的考了其中的。把真题的答案找出来,方便后期背诵。

  (三)《决战20天》

  重大这几年的题会比较注重结合时下的点出题,《决战20天》每年都会更新一些新的时事热点,多看看,背一背一些比较新的说法和概念,会在论述题里给你的答案加分不少。

  五、关于复试

  重大的研究方向有三个:

  企业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

  在复习基础知识后,去阅读官网上公布的导师的论文。面试的时候如果有实习经历或者比赛经验的话,就离成功更进一步了!

  最后的一些小建议:

  1、根据自身的能力认真慎重选择报考学校,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能“跳起来够到”的最好的学校,平台大了资源就会多。我已经在和导师沟通之后确定好我未来的研究方向了,重大的老师很和善,也能给你提供一些资源。

  2、在考研里,努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选择和搜集信息。不要自己一个人盲目复习,找目标院校专业是师兄师姐可以让你有事半功倍,这样可以把时间留给其他课程,总分会提上去的。

  3、下定决心就去做,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和低估手机对你的诱惑。当然,适当劳逸结合。要学会忍受孤独,考研不是高考没有人可以一路陪伴你,学会独处,学会安排时间,学会制定计划。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