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刚才拿到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and我的经验

时间:2020-08-03 11:40: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在青春的日记里流浪
  迷惘的脚步一行一行
  走过欢喜走过忧伤
  走过那些莫名的惆怅
  还有那初次动情的地方
  当年龄在记忆里成长
  我的目光 我的歌唱
  每一天都在这里珍藏
  我对你谈起的那些梦想
  还有我的年少轻狂
  青春的日记应该充满阳光
  照亮了每一页年轻的时光
  积蓄温暖 积蓄力量
  因为我和我的梦正奔跑在路上
  来不及叹息来不及思量来不及回头望
  因为青春正长


  这是我在备考期间听的最多的歌,可能是这首歌和我的部分经历相似,所以产生了共鸣,它也一直是我精神力量的源泉,在北方冬天备考的日子里,我永远记得那句“积蓄温暖 积蓄力量。因为我和我的梦正奔跑在路上”。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天终于拿到了人民大学法硕的录取通知书。我也简单描述一下过去的那些日子,算是完成一个承诺。

  北京开始:

  我不是应届生,06年毕业后选择北京开始了工作,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感到窒息和陌生,因为这不是我的理想所在。我并不是要求自己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至少是做我喜欢的工作。在工作期间曾经试考过,每天下班后开始复习各门课程,因为自己英语尚可,所以只需要准备政治和法律联考课这两门,大概在10月份开始准备,每天的日程安排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去附近的大学自习。我每天下班吃过晚饭后大约是晚上7点钟,当时的计划是每天从7点学习到12点。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复习法律,政治,周末做一套英语真题。可是一旦开始执行下来就完全变了,每天在单位要整整坐8-9个钟头,回来又坐在教室的位置上,没有多久就开始觉得腰部不适,疼的坐不了一会就要站起来。而且每天上了一天的班实在是精疲力竭,有时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考试,结果不出所料的落榜了。我多少有一点沮丧,毕竟自己正在一天天老去,做出决定也就变得异常艰难,但是一想到以后每天面对的生活,我就越发坚定信念,更重要的是我的理想虽然正在一点点消逝,但还没有迨尽,我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于是08年开始了新的一轮征程。

  再战:

  我坚信好的身体是做事情最重要的基础,所以春节回北京后,我开始了适当的锻炼,并去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结果是慢性腰肌劳损,让我多休息,并通过热敷等方式进行治疗。同时我已下定决心,在奥运会结束后辞职考研,所以这时我并没有辞掉工作,因为我虽然不是"月光族",但也经常是兜比脸还干净,只有通过工作挣到钱才能支撑自己的学习。08年是中国人民悲喜交加的一年,5。12地震之后迎来了奥运盛会,时间也不经意间流走了。到了9月底,我觉得时机基本上成熟了,便开始了自己的计划,辞职后专心复习,这样才能保证我的精力相对充沛。从10月1日起重新拿起了久违的书本开始复习,每天大概8点半开始复习,一直坚持到晚11点半左右。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活动筋骨,因为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那段时间里,我只要坐一个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否则从头到脚没有一块地方舒坦,所以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把自己弄的太疲劳,直到现在我的身体都还没有完全恢复,完全影响了现在做事的效率。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我开始感觉自己一天天紧张起来,每天承受着社会,考试等各方面的压力,那时真希望每天都是昨天,这样我又多了一天,同时又希望每天都是考前最后一天,这样才能让我离解脱更近。现场确认这一环节为这一切的拉开序幕,最后的战役即将打响。那以后的时间过的愈发快了,仿佛转过头的第二天考试就开始了。我在考前一周在人大附近的紫金庄园预定了小旅店,考试前一天的早上我住了进去,东西放好后就去了人大找了个教室开始复习政治,因为一直感觉政治复习的不好,为了减轻压力,我把自己的政治辅导书看过就丢掉,到晚上的时候只剩下两本,至少感觉上好点了。 虽然心理不是很塌实,但是当晚睡的不错,可能是太累了。第二天考专业课,可是当晚的确是紧张,所以当夜几乎没有休息,心理素质太差了。不过好歹是坚持考完了。

  等待与复试:

  考试过后貌似轻松的过了几天,可是脑子里满是自己的答题,不过总算是熬到了公布成绩的日子,人大毫不例外的推迟了,几天后看到了我那不愿接受的分数,然后就来到论坛看看大家战况,这时我有了一种预感,今年可能有戏。几天后公布的复试成绩证实了我的判断,今年的复试分数线的公布和复试时间相差几天时间,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接下来就是包括体检在内的历时4天的复试,又是一顿折腾。人大的复试结果是在愚人节当日以短信形式公布的,在屡次确定手机状况良好后,我确定自己成了,两天后的晚上8点左右,我在人大研究生院的主页上公布的09届法硕拟录取名单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一块石头落地了,今天终于拿到了那份久违的录取通知书!

  我的几点看法:

  1.关于复习专业课,辅导书就两本足够了,指南和分析,指南帮助你理解,分析上考点明确简洁,有时候的黑体字就变成了简答,书要多看,看熟练,第一,二边快速阅读知道大概,然后在认真的理解和思考每一个小的方面,虽然现在考题越来越灵活,但是法制史和宪法都是要花点时间背诵的。辅导班就免了,但是你如果有足够的钱和时间,可以听下,如果银子有限,就规规矩矩下载点音频足矣。
  2.要明确选择法硕的原因,切忌跟风式,不要被那些辅导班的成功学一忽悠,什么都不知道就冲了上来,法硕的文凭要三年才能拿到,如果你并不是真心对这个感兴趣,还是离开吧,三年你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3.选择院校时要注意,法硕还算是新兴事物,我们的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而且现在的研究生教育偏弱,所以尽量选择一些相对较好的院校,这样才不会浪费您的宝贵时间。其他地方的院校我不甚了解,北京地区建议选择北京大学,政法,清华,人民大学等学校。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的看法,难免有片面之处,希望对看到的你会有帮助,最后以这样一句话和那些知道自己为什么选择法硕和确定报考法硕的同学和同道共勉:
  “成功源于强烈的企盼,孕育于痛苦的挣扎,人要成功,就要有一种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的强弱正取决于你成功欲望的大小,你必须把这种欲望之火激发到白炽状态。” 祝你成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