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一场刻苦铭心的搏斗

时间:2020-08-05 10:39:1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是个非常漫长的事情,可能你会觉得艰难,但是过后发现那是一段无比美好的旅途。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的旅途。

  我是一个规划感比较强的人,刚进入大二我就开始筹划教资,报了培训班以后,被培训班老师忽悠着又报了他们的考研高端班,那就先来说说报班。

  对于我自己来说,底子太差,又比较懒,所以希望受到约束,并且害怕网课里面都是名师我自己跟不上,所以选择看看线下的这种,但是后期其实会发现我当时报的培训班并没有给我管理和约束还是需要靠自己,但是并不是毫无用途,比如暑期的政治集训我觉得非常不错,都说假期要过一遍政治,如果是自己可能真的无从下手,但是培训班包括了假期的十天政治集训对我而言还是非常有用的。

  所以关于报不报班,报什么班根据自己的需求就可以了。因为后期的时候朋友分享了他的新东方的视频,个人觉得李旭老师的讲阅读太棒了,简直是我的提分武器。因人而异,尽量早早的就考虑好。

  下面就来进入考研正题,先来“啃硬骨头”吧,英语恐怕是我们最发愁的了。

  对我而言真的是这样了,首先因为我四级多次没过,甚至连基础单词也无法正确拼写。所以我在英语上确认也下了一定的功夫。最开始的二三月份也是同大家一样每天背单词,效果不是很好,光是“放弃”我就背了无数次。但是这个过程是必须有的,考研最重要的就是什么时候干什么事。

  前期就是背单词的时候,后来到暑假前面说过培训班有一个假期集训,除了政治,英语也是有10天的集训,这个时间我们用来学习语法句型、分析长难句、写一些小短句,一开始很不了解句型,甚至词性也不懂,当时什么后缀是什么词性标注下来硬记。(这个很重要,考研单词主要看动词名次,你都不认识的情况下看看后缀就能认出哪些词汇是重点,哪些词汇没用。)假期过后不得不说对于还是有点进步,认识单词稍微多了一些。再往后就是每天看长难句,每天写一写小短句。那英语提高最快的时候还是后期开始刷真题的时候,刷真题我觉得不要图多,自我感觉三遍足够了。第一遍重点在单词,一天一两篇,这个时候可能都会全错,千万别焦虑,大家都这样。

  我当时做完以后就去听李旭老师讲的阅读,我超爱,特别详细,每个单词是啥意思都标注清楚,当天就抄到本子上,当天开始背,第二天早上继续背,等到第二天做了新题,继续这样,只不过第二天需要背两天的内容,每天都是背当天的和前一天的。提升特别快,而且考研词汇重复率也是很高的。

  背到后面非常有成就感,明显做题也认识单词了,那第二遍刷题呢就是重点在找答案,第二遍做的时候主要看答案是怎么设置的,怎么找到的。然后做总结,很多老师也会总结一些必出或者必选的答案,自己也总结,第二次刷题重点就寻找规律,这个非常重要,同时查漏补缺第一次没记住的单词,这样才不会浪费真题。

  那第三遍刷题重点就在速度和正确率了,第三次做的时候很多单词是认识的了,就开始灵活运用总结的规律,开始整套的练习,卡表练习保证考研可以做完题。那真题的阅读部分我们也就算拿下了。

  作文就是另一个拿分点了,这个我就只能说自己走了捷径,我是实在不会拼写单词,认识已经是我最大的努力了,所以我就大概10月份买了万能模板,开始每天背,10几个小作业的,该我了1个大作文的,不过最后也真是幸运,考的和模板的吻合度百分百,刚好稳稳的套用了。也是幸运吧,这个模板虽然说不提倡,但是如果能力不够,也是一个好方法。那英语的作文也就拿下了。那这样英语我们是不是就全部拿下。(对了,这里补充一个灵异事件,在考前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分数是46分,查成绩那天一分不差)

  政治总是听学姐学长说简单,背就行了,殊不知这个背太难了。政治也是假期集训了十天。整个书过了一遍。框架是有了,但是里面是空的,开学以后就得开始学习了。

  说实话1000题真的得刷,我假期太快活了,就没刷题,导致最终那个题都没刷完,不过题还是含金量很高的。学习政治我觉得看视频就可以,跟着听一听,我听的徐涛感觉还是不错的,反正一开始跟谁学都行,后面总是要刷题的。

  学的时候不努力,刷题的时候真的是欲哭无泪,我学的时候就是啥也不记,老等着以后背,后期大家刷题的时候我才开始翻书,速度很慢心态也很不好。

  政治最最重要的就是刷题,老生常谈了,政治需要刷的题太多太多了,尤其是到了后期各种考试出的几套卷几套卷,就疯狂的刷吧。并且刷题后期我也总结出来了刷题一定要晚上刷,如果有一天早上刷了,很有可能你会一上午无心学习,一直在翻书找答案,或者错的太多心态不好。

  说实话考研英语难也没难道让我痛哭,这个政治刷题真是刷哭过,半夜11点吧,在水房门口哭的真是痛彻心扉,因为选择题就对个位数真的会很难过,这里我们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非常的重要,顺便说一下考研调整心态,我个人觉得就是如果是学习的时候那就先学,等到学累了也有空了再想再哭,这样不浪费时间,想哭就先攒着空闲的时候哭。不然看着别人学习你真是哭不出来。

  还有安利一个安神补脑液。如果你心情焦虑也睡不着就买来喝喝,挺大成分可能是心理作用,但是后期我极度紧张的时候确实喝了很多感觉也好一点了。还有就是如果真的太累了坚持不了,还是需要劳逸结合,适当的休息休息,身体好才能学习好,身体和头脑都要保持清醒。

  说多了,再来说政治的大题,大题真的要前期就经常“读书”就是知识点一遍一遍的读,不然后期加上专业课真的有点焦头烂额了,我后来就是一整天都在教室外面读书,背书。所以前期没事儿就多读读,其实读一读也能记住不少,最后你考场上能写出来不少东西。政治一定要多刷题,多“读书”。

  最后就剩专业课了,这个专业课呢确实是后期背,但是你前期还真的也得学,我是一开始由于没决定学校,3月份就开始随便看看书法史或者艺概之类的书,每天看一些摘抄一些,也是挺有帮助的,就说起来一些话可能会熟悉一些。

  专业课必须去找这个学校的学姐学长了,他们是过来人对于学校的真题每年怎么考、考什么都会熟悉一些。并且找他们去买一些资料真题真的非常有用,我当初就是找了一个学长买了真题的同时他告诉了我学校每年考试的一些套路以及我需要如何学习,当天他给我讲了以后我立刻就豁然开朗了,就感觉3本书立刻变2本的感觉,很多不考的可以直接忽略。到了后期就一定要狂背了,你就天天看也没用必须要能写出来才是你的,等11月份开始你的大部分时间就去专业课了,每天一定是要背,对于背书也是大家选择合适的方式吧,有的人可能就喜欢默背,有的呢可能就必须出声,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最高效率吧,大家都是考研也是会互相理解的。

  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背框架,当时我是中外美术史《一臂之力》感觉还是非常多,买了一个框架图每天看着背还是不错的,它会按照人物、花鸟、山水、划分,外美史按照流派分,个人觉得非常不错,记住人物代表作,然后大概就有了,套话扩充一下那整个内容就丰富起来了。还是需要背写一下的,没事就背完一个知识点拿张白纸写一写,比较考试也是一道题最少一张纸,提前就练习一下还是比较好的。

  考研的三个科目就都拿下了,看到这里有没有激动澎湃对学习充满热血,这就对了,这是我目前能够回忆起来的一些过程了,每一个科目我是如何学的也都基本说到位了,但是大家还是需要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借鉴别人的然后形成自己的,有一些学弟问我关于考研时间表,这个时间表的问题我觉得每个人和每个人的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阶段也是不同的,所以大家应该自己总结自己挖掘自己哪个时间段干什么最有效,考研是时间战。

  但是也一定需要提高效率,高效学习才是王道。还是那句话“想要什么就使劲去想,想着想着就一定会实现”大家一定要做一个敢想的人,考研的你可能没有自信,可能会迷茫,但是一定要敢想,可能不会说出来,但是心底深处还是要给予自己认可,让自己勇敢的去想。那考研一定不会那么轻松,但是这种忙碌紧张的快乐也是一种快乐。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好好享受这种快乐。

  那我的考研路程呢也都分享给你们了,我在书写的时候也抱着轻松愉快的交流的心态去书写的,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还是可以问我,毕竟那些日子我还历历在目的,我也希望帮助正在经历的你们。并且祝愿每一个考研的弟弟妹妹都能心想事成,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