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故事汇 | 10月初改志愿换专业!初试第一终上岸985!

时间:2020-08-27 10:43: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先介绍一下自己,我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报考同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是从会计跨专业考研,初试405,数学132,专业课121,英语政治都是70几,现已拟录取。

  我算不上一个多努力的人,考研的过程崩溃居多,考完英语的第一天都想着要放弃。反复无常是我备考过程中最大的特点,所以我的备考过程平淡而崎岖,中间穿插着暴食和情绪化学习的痛苦,整个过程里都很厌弃自己很自闭,最后几天干脆搬到寝室学习,电视剧配肖四,说起来真是惭愧,别人看到我的成绩都以为我是大佬,殊不知我是三分努力七分幸运,所以如果你也是心态不好这种类型,请变着法子让自己坚持下去,没准你也能有我这样的好运气。

  可我终究还是成功了,我把这归因于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应试机器,日常生活中傻不拉叽,但考试成绩一直都不错。所以对于考研我也异常功利:唯一目的就是考上。但这意味着我很多知识点不会深挖,理解不了就直接记忆背诵,也会不断通过刷题刷套卷来见证自己成绩上的变化,需要比平常人付出更多才能上岸。

  我从暑假开始认真备考,数学得到了质的提升,八月始也开启了政治备考,10月初才决定报考同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正式开启专业课的复习,最终每科都拿下不错的成绩。各位学弟学妹们时间紧迫,我就直接分科目来讲述自己的备考经验。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哪怕一丁点帮助!

  数学:听合适的课!认真看全书!高速刷题!冲刺刷套卷!

  数学听课很重要,现在已经8月底,若你之前没听过课,应该赶紧尝试一下,现可直接听强化课。听课能让我们迅速的了解重难点和要考的题型,把握备考节奏。

  当然,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老师。数学备考初期,光高数我就听过张宇、汤家凤、武忠祥、刘喜波等老师的课,后被武忠祥老师深深折服,他讲课真的一绝!他把他奇妙的解题思路和重难点都娓娓道来,每堂课我都有醍醐灌顶之感,我数学高分就归结于武忠祥和李林两位老师。

我也是暑假才开始听武忠祥老师的高数强化课,结合李永乐老师线代(边听课边直接在线代辅导讲义做笔记),张伟概率论(就是那个传闻是传销的hh,他讲课很让人振奋,但我建议学弟妹们可以去听方浩老师),每天上下午、晚上各听高数、线代、概率论50分钟(1.5倍速左右)听完课后分别回顾三科的粉色全书知识点和660做题,这让我数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基础时按全书顺序刷时,到线代就忘了高数,所以强化时我三管齐下,节奏不错。


  在啃书上,我要疯狂为范培华李正元老师的粉色全书打call!这本书就是我数学备考的核心,基础强化冲刺都在看(基础强化都是看完课再看对应的全书,冲刺时是按刷题时不懂得的知识点拿全书查漏补缺),看了少说有4遍,才开始5月份基础时一天最多啃4面,太难了,我那个绝望啊,分分钟想弃考,当然,后来越看越爽,暑假强化大约每天14面(高数6线代概率各4)。

  我看书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完整、流畅的把书的每一个细节都看下来,我认为书上每一个字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并且边看边把自认为的重难点用红蓝黑画出来,在例题、知识点旁写下自己的感悟、易错点,故每看一遍都对数学定义(定义真的对理解题目很重要)、定理、解题思路有新的领悟,将稍显陌生的知识点或解题技巧用便利贴贴在目录那几面。如果现在有没有看过全书的学弟学妹,我建议你们可以全本看一遍,当作是对之前基础学习的全盘深化和复习。

  当然,数学肯定是离不开刷题刷套卷的。最好的情况是看完课、全书后立马刷对应内容的习题。我是从暑假开始才系统刷题,660和1800的强化一起上,刷题的时间限定只有一个或半个小时,所以我做题的速度很快,遇到不会的就过,等有时间剩余再回过来解,一定注意草稿工整!这对粗心的小伙伴少说也有一点效果,并且让我刷题的心情都好多了。

  我是9月份开始刷李林老师的880,我可能对李林老师有偏爱(因为他的书敲便宜!人又好看!),我觉得他的题目出得很好,没有怪题、怪难题,与真题风格相近,答案解析也很灵活,弥补了我很多知识漏洞,把错题解析直接写到旁边,方便以后看。

 这个时候强化视频也全刷完了,所以上真题,李永乐的那本红色历年真题,好像是20套,他的真题答案是按照知识点来排列的,给定指定的页数让你去翻,这个过程实际上耗时不长,但是我那个心累,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买最简单的真题套卷,答案也是一套一套的(选择靠谱机构,口碑好的),又便宜又爽。


  真题我只刷了两遍,每次都是按套卷刷,10月左右我已经达到过120,130的成绩,所以我后来换同济也是有一定的把握。第三遍只刷错题,针对此题全盘回顾全书。同时刷了李林的108。最后一个月我开始刷李林4套卷、8套卷,张宇8套卷、4套卷,每天一套,李林的题感跟真题很像,张宇的也不难,但是计算繁琐,我就是用来磨练自己的意志的,以便在考场上遇到难题不慌,进考场上后有一个大题和一个小题不会做,但我丝毫不慌,把其他会做的一遍遍检查,最后考了132分。故刷套题非常有必要,至少他能强化你的做题速度。

  英语:一定要坚持记单词!每天认真做一篇真题文章!翻译和作文集中训练!

  首先,记单词非常重要,可以用红宝书,至少把必考词背完,如每天记两到三面不等。记单词一定要用脑子,一个单词有多个意思,不同的引申意思间大多都有联系。

  例子:foster,有培育养育之意,对孩子予以培养,即促进孩子的成长,是有让事物向上向好的意思,可知可以引申为促进之意。

  记单词时候勤加练习,作完形、阅读之时便会发散思维,能猜出熟词生义。没有联系的就要着重记忆,与日常生活、题目等有关的例句也要认真看,从中可以看到单词基本的用法,加深记忆。每天晚上可以自己回顾今天学了哪些新的单词。记单词也是!从什么时候都不晚!哪怕中间放弃几天,接着来记就行了!

  一定买靠谱的真题资料,考研期间脾气暴躁遇上错误颇多的真题分分钟想弃考。现推荐华研外语的真题解析,个人认为不像张剑那么繁琐啰嗦(后期没耐心没时间看那么长的解析),真题解析恰到好处,从篇章解析、正确选择和干扰项排除三个方向做出解释。现在可以按照年份每天做一篇文章,从完形填空起,一直做到翻译之前的新题型,这样你可以大致知道自己的分数。

  做真题在于精,每做完一篇文章,都必须认真解析,对照中文翻译,画出文章中不认识的单词,分析长难句以及整篇文章的写作构思。对每一个错题分析错误原因及题目类型,并写在旁边。第二次看的时候就可以着重看错题。不用想着多做几遍,一遍就要做好。第二天早上可以读几遍文章,可能会有新的理解。真题不用想着做完或者做几遍,那不重要,你的语感和阅读技巧都是在仔细分析了一篇篇文章后,自然提升上来的。

  翻译与作文都在后期入手,因为集中练习效果明显。唐静老师的翻译很不错,有部分词语、语法的详细解释,方法论可借鉴。作文用的王江涛,因为他的遣词造句显得更高级。现阶段主要是积累优秀表达,可以将每天在阅读中、记单词中遇到的优秀表达记录下来。后期可以每周背诵解析一篇高分范文。

  专业课:背书和背真题!刷套题模拟考试!

  我专业课是10月开始,由于时间非常紧迫,所以我拿到书后直接进入背诵环节,按照目录,罗18章,尤20章,计划两本书每天各背两章(说是背,其实就是读,遇到不懂的就多读几遍,这让我每开始新的一轮都像从来没读过,但是一遍遍重复,平时回忆的时候能按书上顺序回忆出一二,在考场上也会非常自然的写出来啦),那时距离12.22日大概还有80天,所以算出来我也过了好几轮。11月开始背诵真题,我是直接看答案来背诵。抱着少花一块钱是一块钱的心态,我自己在网上只买了真题。

我没有进行过选择题判断题等任何的练习,所以考场上连蒙带猜,大家可想而知,我那时是抱着必死无疑的态度在轻松考试,然鹅我考了121分结果极具偶然性。所以大家现在一定要有信心,不要再问暑假开始来不得的及了,最早的一天就是今天。现在八月,我觉得大家现在就确定好了学校和专业课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功了。


  教材非常重要,并且看书一定讲究整体性,作者写书有他的逻辑,这可以帮助我们记住整本书的框架和内容,并且常常前后呼应,所以切忌死抠某个专业词汇,现在不懂,往后看,没准哪天就懂了。

  第一遍可以整本迅速看下来,重在了解作者写作的逻辑,从整体上把握书的内容,粗略划出自己认为重难点的章节以及看书时不懂的专业词语或段落,为以后的刷题和背书打下一个宏观基础。在自己看书的时候可以适当做好知识框架,但记住这只是帮助理解与记忆的工具,切忌本末倒置。当然如果有现成的知识框架图,那么多看几遍就好,省时省力。

  一定要按题型刷题,如选择题、判断题、案例题、计算题等等,保持题感,查漏补缺。在考场的时候我才知道是给我几张空白的答题纸,自己写好题数并解答,所以可以适当模拟套卷,把握答题内容与详略长度。

  政治:风中知劲草配肖秀荣!1000题多选配肖四大题!

  大家经常说政治是最简单的科目,对于文科生来说,甚至可以小小部分啃老本,我在暑假开始看肖秀荣,每天10面,看了两遍,但是其实自己看完后基本没有印象,因为太多了,所以我建议马哲可以看肖秀荣来加深理解,在思修、近代史等较为简单的章节可以直接看风中与劲草,看完书可以刷1000题来加深记忆和查漏补缺,我自己的1000题多选全做完了,单选都没刷完。

  在去考场的路上,我听了腿姐在喜马拉雅的知识点讲解,几分钟一个音频,听到了好几个单选和一个多选,总而言之,平常要多积累人品。对于理科生来说,可以试着跟徐涛老师,找到对政治的兴趣。

  最后一个月的时候肖四肖八来了,我记得我那时候是我认识的朋友里面最早到的,我超感动。肖八做完选择题(基本都是28分左右,仅最后一套上30,最后考场上打了40分,当然,我平常的1000题正确率都很高),然后对照答案粗略看了大题,不需要背诵,因为肖四足够了。

  但是肖四的四套大题我都背好了,我喜欢对答案进行分点,粗略记忆每点的关键词后理解性背诵,我喜欢深情并茂的背诵,所以无论是专业课还是政治,我背诵的时候反倒是最轻松最享受的时候,建议用番茄钟,规定时间内规定内容,这样分神的次数会明显降低。今年考完后,许多人说肖四没用,我觉得好有用,因为虽然题目换了一张皮,可是答案还是可以往里面套呀,背的所有套话都是有用的,而我男朋友说他考场的时候头脑一片空白,纯靠堆材料和自己编,结果政治也考的不错。所以,放轻松,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总结:既然决定考研,就一定一往无前!做好规划,坚决执行!

  复试的话,只能说在同济企管,初试考得好复试基本就稳了,其他学校也可参考一下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初复试比和最终的录取名单、往年复试真题来判断复试难度。

  总之,现在已经快八月了,如果你因为主观原因想要放弃,我建议你去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情,然后!坚持下去!!虽然我经常说不考了,但是我自己深深明白,我无论如何也会去考试,因为哪怕体验一下也好。

  如果你已经有刷“还有x月考研,现在准备还来得及吗”这类知乎文的习惯,切记,适度就好,因为我每个月都刷,到考研前三天还在查“考研裸考是什么体验”,不可否认,这类文章多是小爽文,一类是奇迹短期逆袭,我会为此振奋打上满满鸡血,另一类是丧文,你可以看到有多少人状态比你还差得多,所以有动力继续坚持下去,但是你看多了,有时候会更丧,总之,很容易被别人影响。

  所以备考过程关键是做好自己的规划,再一步步按部就班走完全程。并且就我自己而言,我的备考学校与备考专业换又换:从对外经贸的会计学到社科院、东财的税收,东财会计,受周围保研同学的刺激,于2019年10月1日换成同济企管,虽然我本来就是这种非常心大的性子,但是这期间自作自受的痛苦真的是难以言说。

  学弟妹们如果像我一样只是想上岸,哪个好考就考什么,就首先一定要花几天功夫多了解有哪些专业、它们考什么,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像我之前都不知道还有企业管理这个专业),在基本确定后,避免做出跨度太大的改变。

  最后,一定保持心态,减少自我怀疑,如果实在做不到每天学习12个小时,那就6.7个小时也可以啊,重要的是效率是完成任务,学习时长从来都不是考研成功的充要条件。所以请大家积极乐观的去面对考研吧!以上也许只是我的一面之词,望学弟妹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在外面兼职,通知书也是妈妈帮我签收的,照片高糊,但是直到此时此刻我才觉得我考上了,才敢开始畅想自己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学弟学妹们,一起加油吧!!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