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考研|英语考前答题技巧

时间:2020-11-18 15:49: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试想冲击高分,除了掌握基础知识,学习技巧同样重要!翻硕考前高分技巧,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一、357英语翻译基础

  357英语翻译基础的考试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词条翻译和篇章翻译。

  1、词条翻译以积累为主,但是积累有策略,首先词条会考察基础类词条,这类词条且不受时间限制,比如近年来常提到的一些概念:素质教育等;再者就是当年出现的热点事件,比如海南自贸港等。按照词汇的类别,院校常考察的范围进行复习,比如政治类、经济类、文化类,对院校考察的重点部分配置更多的复习时间。

  2、篇章翻译是考察的内容名称,但是各个院校之间考察的形式有所不同,比如部分院校会以单句的形式考察,有些则是篇章中只需翻译划线句,再者就是考察整篇文章的翻译。

  (1)单句翻译:每一句的考察会更加明确,那这一句话的译文必然要出彩,不能走向平庸,平庸只会拿到基础分数,而不会实现高分突破。

  (2)划线句翻译:因为划线的句子来源于篇章段落,译文就需要结合到文章的背景信息,千万不要局的阅读大量的文章会耽误做题的时间,殊不知,不了解文章的整体内容、背景信息,就无法结合上下文实现更好的转化。

  (3)段落翻译:段落翻译就是字字句句都要仔细斟酌,无论是单句的译文的突破,还是结合上下文的联动。

  二、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的考试内容主要是三个部分:百科知识、应用文写作和命题作文写作。

  1、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素来有内容多、范围广、量很大的问题。首先从题型出发,考察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单项选择;二是名词解释。不同的题型决定了后期突破的方式。

  (1)单项选择考察知识点的细节,不排除有些院校会出现历年真题上的原题,所以可以先从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出发,再拓展到同类型院校的真题,然后再到其他所有院校的真题,把真题作为第一抓手,围绕着真题单选题的选项拓展知识面。

  (2)针对名词解释,其实是需要搭建知识网络,结合院校历年真题的考察频率,找到考试重点考察的模块内容,对真题考察的内容进行分级,先抓高频考点,再学习中度考频的知识点,再到近年仅出现过一两次的知识点。按照高—中—低的顺序进行掌握。

  2、应用文写作

  应用文的部分其实就是抓住两个字:模板。各类文本抬头落款的书写格式,正文部分要包含哪些事项,按照模板的思路去掌握就可以啦!

  3、命题文写作

  命题作文会相对复杂一些,各个院校的题干内容会有差异,比如,意志品质类,社会热门话题类,对翻译的思考类等。意志品质类的文章可以关注一些感动中国的人物故事;社会话题的主题要注意拓展思路,选择合适的角度,匹配恰当的观点进行论述;而围绕翻译理论展开的内容就可以适量学习理论知识,并且学习的过程中不在于背诵,而在于理解这个理论背后的深意,并结合自身翻译实践中的一些思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