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在职!宝妈! 四个月!学科教学英语成功上岸

时间:2020-11-23 14:36:4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今天是2020年10月8日,考研结束已经有几个月了,而且今年暑假的研究生课程也上完了。一直忙于工作还有刚刚完成要上交的课程论文。今天利用国庆假期的尾巴记录我四个月的初试备考和复试备考历程。英语专业的我文采不好,也许并不能很好的将整个考研过程用文字表达出来。
其实我是在大四的时候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当时时间也比较紧张了,又要准备期末考和毕业论文,就比较慌乱,而且犹豫不决。一开始准备了翻译硕士,后来发现挺难又换了自己觉得相对简单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准备了一段时间有发现这个专业是跨考的自己也不是特别喜欢,加上当时老师说我选的目标院校不是很好,建议我既然决定考就该报考个更好的学校。后来考研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2017年毕业后在县城中学当英语老师,并且18年年底晋升一名宝妈。但是我的这个考研梦还在心中,偶尔的时候脑海中还会浮现出考研的念头,但是内心一直在告诉自己现在工作那么忙,还要照顾孩子,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充分准备,肯定是考不上了。但是我依然在默默的关注着考研的动态,包括学校和专业,分析学校的初试科目等等。到2019年暑假,我的一个高中同学也在准备考研(她也在职,和我一样本科毕业超普通二本院校),我就在心里更加笃定这个研是一定要考的了,我好像从她身上得到了某种力量。我告诉自己,既然我一直有这个想法,为什么不去努力一次,试一次,即便是失败了也总比以后遗憾的好。而且才毕业没几年,多少还有一些英语基础,如果我现在继续学习,英语(本科专业英语)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成功率也比较大。就算是失败了,也可以当作是给自己充充电,提升一下自己。抱着这样的心态,我于2019年8月19日网购了教育综合333,英语二和政治相关书籍,并开始用百词斩背单词。
其因为准备的时间太晚了,离初试时间只有四个月时间,我知道2020年直接参加考试肯定是不可能会成功,因此我的原计划是先准备着,2020年12月再参加初试,也不打算报名的。但是我跟我那个正在备考的同学说了我的想法之后,她建议我直接报名四个月之后参加初试,她说先报名参加,好好准备,万一就考上了就不用吧战线拉长到下一年了。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所以下定决心拼四个月,万一四个月后考上了岂不是太完美了。
备考四个月没有逛过街,连生活超市都没有去过,基本上都网购解决,没有参加任何聚会及休闲活动,四个月一条路线,家和学校之间。基本上就是除了上课、吃饭(学校食堂省时间)、午休时间都在学习。早上起床去上班(英语老师每天在读,所以早上背书无法实现),利用课间休息或大课间40分钟抓紧背单词和其他科目知识点。吃完午饭立刻回家听政治网课或者做题。然后午休,午休起来如果没课就在家听333网课做题。晚上一般是做英语二和高级英语题。我会充分利用在学校的时间把教学相关工作如备课,写教案,改作业本等等全部完成,保证回家后全新投入学习当中。你可以想象整个人都比较怂,因为没有时间花在打扮上了。即便是这般挤时间,比起全职备考和大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长还是真的很少。所以重点是要抓有效学习时间和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每天学习都坐很长的时间,所以到后期感觉颈椎都开始疼了,去医院检查就按颈椎有点僵直的症状了。所以建议大家备考期间也要注意锻炼身体,毕竟健康真的很重要。由于疫情影响,等初试成绩的过程也相当煎熬,也不知道该不该准备复试,总感觉自己没戏,可是又怕侥幸初试过了因为没有好好准备复试而失败,可以说2020的考研人真的经历了很多煎熬,等初试成绩的煎熬,等复试分数线的煎熬,等复试形式通知的煎熬。终于在2020年2月20日,云南的初试成绩千呼万唤始出来,内心是忐忑的,但是查到成绩的一瞬间真的很激动、惊讶,365分虽然不算高分,但是毕竟准备的时间短,比我想象的好得多。心里盘算了以下按照往年云师大的复试分数线应该是可以进入复试了。
然后接下来就开始咨询学姐关于复试考察的内容,参考书目等等。开始着手准备复试,心里还暗喜,因为疫情影学校还没有通知开学,这样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复试准备,不用像准备初试那样学习工作两头兼顾。可是人生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啊。大概2020年3月10日左右我就感觉自己头昏眼花,头疼,眼睛怕见光,医生说恐怕是长了个瘤子,建议做核磁共振看看,当时那个心情只有经历的人才懂,脑袋长瘤子是是什么概念,核磁共振的结果显示没有问题才算松了口气。医生说可能是紧张性头疼,然后就拿了药回家。但是过了几天还是觉得很不舒服,而且感觉实力越来越下降,再次去医院眼科检查发现本身不到眼睛的我实力已经只有0.2了,经检查诊断为视神经水肿(一种目前只能通过大量激素治疗的病),3月17日住院治疗。当时医生的原话就是激素治疗不一定有用,如果没用只能等着双目失明,当时真的好绝望啊。根本就不再去想考研的事了,然后就住院治疗,大概半个月左右,慢慢的视力在逐渐恢复,咨询医生后我在医院偶尔看书学习准备复试,清明节后出院,医生建议不要长时间时间看书,因为眼睛视力还没有恢复。但是我还是不想放弃,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没有复试的消息我觉得可能我继续准备还有希望的。也不知道是传统复试还是线上复试,也不知道考场上会有什么情况,但是我想不管采取何种方式,只要准备充分,才会更有希望。除了准备笔试的内容之外,每天都背英文自我介绍,背可能会问到的常规问题及专业问题。到后期知道是线上复试以后就每天和研友线上模拟面试。终于所有的付出和曲折都没有被辜负,2020年6月5日接到了云师大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电话。同时也感觉自己很庆幸,曲曲折折最后能够顺利上岸。通过考验,我所收获的不止这份录取通知书。不管结果如何,只要你坚持到最后,你就是胜利者,选择了就一定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下面说一下初试四个科目的备考经验:
   英语二:因为本身是英语专业,所以花在英语二上的时间是最少的,就每天早上利用零碎时间在百词斩背单词,资料就买了考研黄皮书真题和英语一的真题。我是先每天背单词,每天晚上抽时间做一套英语一真题的两个部分,然后仔细看解析,把所有新单词查清楚音标和意思然后抄到笔记本上,第二天早上背诵,反复背诵,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反复背诵。做完英语一真题再做英语二会感觉轻松许多,再按照同样方法背诵单词、短语。到后期就背诵真题的小作文模板和大作文的一些框架句子。初试英语二80分,但自我感觉不是最佳水平,考试的时候气温低都是贴了暖宝宝,冻手字有点丑,可能作文分低。
    政治:政治跟的徐涛老师听网课,马原部分一定要听网课才能理解,自己看书理解不了。前期听徐涛老师网课配套徐涛的核心考案,然后做肖秀荣1000题,同时跟着徐涛老师背简答题和选择题考点,临近考试做肖四肖八背大题(肖四肖八一定提前买,按订单先后发货)。政治是最出乎意料的一科,考完之后,我在考研帮估分政治只估了50分左右,当时就心都凉透了,想着肯定是凉凉了。结果查成绩政治75分,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题的内容一定要认真背,有些内容是百搭的,很多话题都可以用。但是前提是要你能写出来,多少都会有分。
333教育综合:333教育综合是花时间最多的一科,四本书太多了。太难背了。由于我备考得太晚了,所以没有买那四本书,直接买了徐影老师的凯程应试解析和真题汇编,直接听强化班课程,顺序是:中教史-外教史-教心-教育学原理。每天听一章内容的网课,认真做笔记,认真听老师总结的口诀啊什么的帮助快速记忆知识点,听一天网课背诵一天,这样交叉学习,争取今天听的章节明天背诵往后听新内容也要反复背诵前面学过的内容。因为云师大的333出题有点偏,所以一定想办法弄到真题。我就是先被一遍333应试解析,然后分析历年真题,高频考点使劲背,没有考的章节不背,再结合333真题汇编来把握高频考点,高频考点必须背诵。但是由于我备考时间短,很多知识点背不熟,有些甚至没有背到,听说在校大学生们有的被10遍左右,想想都觉得自己没戏了,快要考试,自己还有好多好多不会背。333满分150分,拿到考卷一看有50分的题是我完全没有背到的,我背过的不一定答上都对啊,心想肯定就是90分左右了。但是我尽量凭借自己的印象,理解和经验把整份试卷答满,成绩出来的结果是101分,不算高分,但比我想象中的好点,所以就很庆幸亏当时没有放弃把试卷答满了,如果不会的50分我都空着的话肯定顶多有90分,态度真的很重要。
高级英语:高级英语也是基本靠本科的基础,给出的参考书籍是张汉熙的高级英语,实际上真题考试内容主要是专四专八的题型和难度,所以我就大量背单词,做专四专八的题。真题单项选择题出现的语法考点一定弄清楚。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什么的主要靠单词积累,多做题。高级英语成绩109 分。
关于复试,因为今年是比较特殊,是线上复试。我能分享的就是心态一定要稳,一定做好充分准备。最好是提前模拟一下,发现存在问题赶紧改正。
最后,我想对所有想在职考研的你们说,不要有太多顾虑,不要担心会失败,趁还有激情,一切都来得及的。你若不试一下,不拼搏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都多大的潜力。我相信所有的努力付出都会有收获,在这个时代,终身学习、终身奋斗,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